>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昨开赛 2600余名选手角逐

来源:西安日报

  古老城墙,如潮人群,激情脚步,快乐健身。昨天上午,一年一度的“全国体育旅游金牌项目”——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如约而至。来自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名长跑爱好者“感受千年古城墙独特魅力,践行运动健康、快乐生活理念”。而众多热情的古城市民更是“全家总动员”,在家门口的城墙上,度过了一个与众不同的运动周末。

  骄傲的参与 梧桐引来凤凰飞

  “我刚参加过芝加哥马拉松赛,这次是精心准备好来西安参赛的。在城墙上奔驰的感觉,真是想起来就让我心颤。这么与众不同的马拉松赛,一生之中不体验几次,绝对是一个莫大的遗憾”。南门瓮城上,来自北京的资深“跑友”徐晓玲激动地对记者说道。

  徐晓玲的向往,显然让76岁的“老西安”赵大爷很是受用。“这女子说得好啊。长跑在哪不能跑,但有啥地方能跟咱西安的城墙比。汉冢唐塔朱打圈。八百里秦川文武盛地,五千年历史古今名城。西安这千年古城墙,全世界独一份啊。跑在历史长河中的感觉,肯定会让所有的参与者感慨万千。我今天也是专门来参赛的,你别看我今年都76岁了,还能陪来自国内外的朋友们在咱城墙上跑一圈。”

  “你看你看,那位大爷光着脚准备跑呢”。起跑仪式开始前,欢快的人群中发出阵阵惊叹。果然,不远处一位“赤脚大仙”跑入了大家的眼帘。摄氏八九度的气温下,略显冰冷的青砖之上,打赤脚跑步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这样跑更接地气。”赤脚大仙潘大爷乐呵呵地说道。潘大爷告诉记者,“我是昨天从河南专门赶到西安的。听说西安城墙马拉松搞得好,就来参加了。西安这座城市历史悠久,城墙可谓是浓缩了这里的精华。我身体好,光脚跑也习惯了。不是有句话说得好吗,咱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而谈到对城墙马拉松的感受,已是第3次参赛的交大留学生、美国帅哥皮特尔更是有着独特的认识。“现在不是一个讲求个性的时代吗。西安城墙马拉松赛就非常有个性,非常酷,它是独一无二的。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城墙是中国文化、西安文化的一个象征,本身就散发着独特的魅力。而将西方古老的马拉松运动,与东方古老的城墙结合,这实在是一个太伟大的创意。我想这也是城墙马拉松赛这么迷人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吧。”

  快乐的享受 宝贝勇敢跑起来

  “宝贝,勇敢一点儿,不要妈妈抱,你和妈妈一起跑起来,好吗?加油,宝贝,你是最棒的”。昨天,古老的城墙之上,一对母女演绎了“从妈妈抱,到和妈妈一起跑”的感人小花絮。而这充满温馨、快乐的一幕,事后也被众多跑友盛赞为“墙马最棒正能量”。

  本届城墙马拉松赛,报名选手中年龄最小的只有6岁。但在众多“编外”选手中,各种萌态可掬的“小英雄们”却更是“没有最小,只有更小”。一位年轻的妈妈就带着自己3岁多的女儿闯进了众多摄影记者的镜头。小宝宝哭了,因为妈妈不抱她了,让她和自己一起跑步。小宝宝不乐意了,连声大喊“妈妈抱、妈妈抱”,妈妈并没有轻易妥协,而是不停地诱导着自己的宝宝,“宝贝,你看这么多爷爷、奶奶、叔叔、阿姨,还有哥哥、姐姐都在跑步呢。我们也一起跑一会儿好吗?我们是最勇敢,最乖的好孩子”。周围的人们也不停地鼓励着小宝宝,全运会冠军王亚栓更是亲自上阵,一边慢跑,一边给小宝宝传递鼓励的眼神。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宝宝破涕为笑,欢快地跟着人流一起跑了起来。

  王亚栓鼓励小宝宝勇敢地跑起来,但作为全运会男子3000米障碍赛冠军,这位赫赫有名的全国冠军,却在13.7公里的角逐中“跑砸了”,仅仅获得了季军。“可能是因为比较放松吧。全运会结束后,我一直在休假,已经很久没有进行系统训练了。”王亚栓多少有些不好意思地笑着说道。作为从城墙马拉松赛跑出来的全国冠军,王亚栓对“墙马”的感情自然很深。“真的是一项非常具有西安特色的比赛,对我们这些专业运动员也有非常强的吸引力。毕竟,这样的机会还是很罕见的。这个和平时在跑道上相比,感觉更好,各容易让人放松。而且,和这么多的跑友们一起飞奔,这种感觉确实是一种快乐的享受。”

  精心的谋划 “墙马”明天更精彩

  “关于城墙马拉松赛的发展,我们一直在进行精心的谋划。比如今年,我们就在半程马拉松赛中引入了电子计时,并邀请了10多位国内外的专业马拉松选手参赛。城墙马拉松赛下一步,肯定会有一些新的举措推出,我们一定会把这张推介和展示古城西安的烫金名片,擦得越来越亮。”谈到城墙马拉松的发展时,市体育局副局长黄群信心十足地说道。

  千年古城墙,万众马拉松。从1993年创办至今,城墙国际马拉松赛已成功举办了19届,既往参赛人数超过4.5万人,有60个国家的10000多名外籍运动员参加过比赛,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知名人士和著名运动员作为嘉宾莅临赛场。这项赛事已经成功地超越体育本身的价值和内涵,成为弘扬西安体育文化精神,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展示古城历史风貌,促进旅游商贸的社会体育文化交流活动的大舞台,成为推介和展示古城西安的一张烫金名片。

  但在近20年的发展过程中,城墙马拉松赛虽然越办越精彩,越办吸引力越大,但也存在着比赛距离过短、参赛选手过少、竞技水平不高、赛道不尽合理等问题。为此,早在2009年,就有政协委员提议,对城墙马拉松赛在跑道和奖金两方面进行“再加工”。一方面利用城墙、丝绸之路、大雁塔、小雁塔、乾陵、汉陵、世纪大道、沿山公路和两个开发区,设计出一条42196米长的古今交融的马拉松跑道。另一方面提高奖金金额,以此吸引世界高手参与,把城墙国际马拉松赛办成享誉全球的盛大赛事。

  对此,黄群局长表示,“城墙马拉松赛有它的独特性,保护好城墙是比赛顺利进行的前提。当然,如何更好地采取墙上、墙下两条腿走路,多种形式活动相融合的方式,提升城墙马拉松的档次,提高城墙马拉松赛的影响力,我们一直也在探索和努力。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城墙马拉松赛一定会越来越精彩。”

sports.sohu.com true 西安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03/n389455629.shtml report 2563 古老城墙,如潮人群,激情脚步,快乐健身。昨天上午,一年一度的“全国体育旅游金牌项目”——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赛如约而至。来自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名长跑
(责任编辑:张振) 原标题:古城墙 跑出快乐的音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