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南方都市报:十年中超为何未磨一剑?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随着2013赛季中超大幕的落下,中超走完了它的第一个十年,而在技战术、制度建设、足球文化上,过去十年的中超无非是在一个较低的平台上进行着周而复始的循环运动,其间虽有如鲁能、恒大这样红极一时的球队,却始终未能在整体上实现质的飞跃,而只有在局部和细节上的进步,这不禁令人感慨:十年中超为何未磨一剑?

  或许有人会反问:今年恒大很有希望拿到亚冠冠军,从而实现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的历史突破!这难道不是职业化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吗?我们承认恒大单骑突进的辉煌,但恒大依托资本所取得的成就并未能给中超带来整体上的质变和突破,也不具备可推广性。从整体而言,整个中超依然是柄钝剑。

  仔细想想以下几个问题:一、十年中超,其整体技战术质量提高了多少?二、十年中超,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联赛相比,我们有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三、十年中超,我们有没有真正重视青训建设、形成一套可源源不断提供人才的、可持续的金字塔式青训体系?四、十年中超,各级国家队的竞技水平和成绩是否随着职业足球的发展而一并提高?五、十年中超,职业球员在群众中的综合印象有了多少提高?足球有没有作为国民教育的一部分而真正发挥出良性作用?

  眼下,中超无比迫切地需要一场全新的、战略意义上的变革,以争取在第二个十年摆脱低级别的周期循环,而进入一个更高级的上升平台之中去。

  在技战术上,中超需要设计出一个全新的游戏规则,这个规则应鼓励各队大胆进行技术变革和创新;这个规则应鼓励本土球员和教练在自主研发的基础上、结合外教的帮助进行技战术革新,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足球掌握未来十年取得实质性突破所必要的核心竞争力:尖端技战术。

  在制度上,中超需要通过制度变革改变现有的优势资源过度集中在一线队、而忽视青训梯队建设的症结,让各队的青训体系可以吸收到真正优秀的人才;同时还应进一步理顺行政主管部门与职业俱乐部之间的议事和协调机制,形成科学管理、科学决策的机制。

  在足球文化上,中超需要通过与教育部门的进一步合作,让足球全方位的教育功能融入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之中。

  若想中超的下一个十年不再平庸,若想中超的下一个十年实现实质性突破和真正走上逐梦之旅,是时候开始一场战略变革了!

sports.sohu.com true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04/n389508080.shtml report 1198 随着2013赛季中超大幕的落下,中超走完了它的第一个十年,而在技战术、制度建设、足球文化上,过去十年的中超无非是在一个较低的平台上进行着周而复始的循环运动,其间
(责任编辑:周天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