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港媒评论:恒大成功成意淫对象 低级舔变高级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大公网
大公网截屏图 

  新闻背景 恒大足球俱乐部在中超联赛圆满收官,本赛季的积分、进球数、失球数、净胜球数、主客场胜率以及场均进球数等数据都创空前纪录,只差亚冠登顶达到最后的完美。恒大表现固然令人振奋,堪称中国足球俱乐部历史楷模,但有太多的人把恒大作为盲目崇拜和意淫的对象,值得深入思考。

  许家印建队“三最”目标是把恒大打造成最让人羡慕,综合实力最强,最受人尊敬的俱乐部,现在看来他的愿景已然达成,不管最后一场亚冠巅峰战胜负如何,恒大都是亚洲排名第一的东方豪门。许老板的英明,里教头的智慧,三杆洋枪的犀利,以及各种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表现无须赘述,自有人为恒大传奇著书立传。

  几乎是恒大足球称霸的同时,诞生了打破地域、职业、年龄、性别、文化、阶层隔膜的恒大崇拜,所有的信徒都麻木、卑微、千人一面。信徒眼里恒大完美无缺、神乎其神,而所有与恒大站在对立面的对象都是丑恶、肮脏,必须打倒搞臭。恒大本身当然是一家强势、高效、充满狼性的现代化俱乐部,也许正因为如此,才对应涌现一大批狭隘、迟钝,折射奴性的追随者。

  恒大就像一轮散发万丈光芒的红日照亮了暗无天日的中国足球,国人根深蒂固的“红太阳”情结得以尽情释放,正是恒大队给予他们存在感、方向感和温暖感,于是恒大不再是广州的恒大,而是中国的恒大;不再是中国的恒大,而是全世界华人的恒大,总之,是伟大光荣正确的恒大。许家印亲自填词的中超主题曲《崛起》里面,的确有“向前冲、昂起头、炎黄子孙齐加油”洋溢民族气节的豪言壮语。

  亚冠决赛之前,掀起了一股全民“斩首”运动,韩国首尔俱乐部少壮派主教练崔龙珠首当其冲成为被攻击的靶子。中国媒体炮制出无数崔龙珠的挑衅言论,比如“里皮傲慢无礼,会被我这小鸡崽子啄一口。”而后唯一对崔龙珠进行访谈的中文媒体澄清事实,崔龙珠无辜的表示“你觉得哪一个职业教练在赛前会说这样的话?”

  国人有抹黑对手的传统。抗日剧里,日本军人都被脸谱化,描述成低能、愚蠢、牲口般的形象,诸如猪头小队长、毛驴大队长比比皆是。所以,崔龙珠蒙受不白之冤,沦为了狂傲无知,自不量力的家伙,也是理所当然。但有没有人想过,将对手奚落得一文不值,岂不也是在自贬身价?那胜利还有什么意义?——费了半天力,只是证明我们比白痴强一点儿?

  民众和媒体都沉浸在美化恒大的行动中。克莱奥远走东瀛没多久,就有媒体爆出“回避条款”,而恒大亚冠半决赛果真遭遇柏太阳神,却差一点被旧将反噬一口。说到底,恒大亚冠碰柏太阳神是小概率事件,虚构的回避条款可以说明恒大合同细节多么完善,岂料天意弄人,戳穿了这个美丽谎言。无独有偶,巴里奥斯转会事件,从账面上看恒大是亏的,又被渲染成稳赚不赔、大涨面子的谈判,特别是在卡马乔与国足违约金闹得不可开交的背景下。

  最有意思的是某名记的恒大亚冠内定论,“从抽签那一刻开始,当时我跟恒大董事长刘总讲,我说今年冠军就是恒大的。”所谓内定论多半是为了凸显恒大无与伦比的场上竞争力和场下话语权,但当它被说出来的时候,却有某种低级舔变高级黑的讽刺意味,这简直是对亚足联公平原则的诋毁,是对恒大将士汗水付出的侮辱。

  帕斯卡在《思想录》里写道:“对某人或某特定团体所怀有的盲目崇拜实乃来自想象。”恒大成为了一个最好的容器,用来安放国人集体谵妄和集体意淫,人人所应有之奋斗,人人所应有之自强,都不必有了,支持恒大痴迷恒大,通过恒大的所向披靡就能实现每个人的中国梦,归属感、自豪感、民族荣誉感都会油然而生。

  摇滚巨星约翰-列侬假如不死,假如来到中国,多半会像贝克汉姆一样引发大学生集体狂热踩踏事件;而在美国他被一个神经质的青年枪杀,理由是该文青刚刚看了塞林格的《麦田里的守望者》,所以要向所有装模作样的人宣战。两个不可救药的极端,中西文化是如此的不同,也许只有中国,会把蝇附骥尾当做聪明和骄傲,没有征服和质疑那匹马的勇气,而像扎堆国考一样争着挤着做那马尾巴上的苍蝇。

  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 杨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04/n389512158.shtml report 3083 大公网截屏图 新闻背景恒大足球俱乐部在中超联赛圆满收官,本赛季的积分、进球数、失球数、净胜球数、主客场胜率以及场均进球数等数据都创空前纪录,只差亚冠登
(责任编辑:任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