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3中超第30轮 > 北京国安VS青岛中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足球城痛失中超资格 谁给个说法?或将公开内情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一觉醒来,噩梦还是不会醒。中能降级了,青岛这座培养出无数名将的足球城,没有中超球队了。

  中能降级的直接原因是被长春方面制造的舆论压力作死的,但赛季初的大好形势 ,怎么会沦落到最后陷入保级的泥潭。中间可怕的创历史纪录的15轮不胜,无数拿分机会就这么溜走,到最后要为这一分苦苦挣扎。成为别人落井下石、墙倒众人推的目标。

  不作死,就不会死 。这句话,今年已然被用滥了,却是最恰如其分的评价。几次重大决策均出现时机错误,导致一个最好赛季变成了最差赛季 ,谁来承担责任?

  错误时机之郑龙转会最值钱交易操作成人财两空

  这个赛季,中能在几个问题的处理上很狗血,其中代表性的无疑在“二龙”(郑龙、张外龙)离开的问题上。

  7月19日,中能和恒大完成了就郑龙租借的谈判,郑龙正式离开中能。在中能陷入保级泥潭时,很多分析文章都把放走郑龙作为一个重要原因。的确,从数据上看,郑龙离开后 ,中能的成绩确实下滑非常厉害。本赛季,郑龙代表中能出战了前17场比赛,当时中能的战绩是5胜8平4负,积分 23分 ,在整个中超位居第7。而在郑龙离开后 ,中能的战绩是1胜2平8负,积分 5分 ,同期战绩对比,中能是倒数第一,甚至比提前降级的武汉卓尔都少。

  郑龙在中能的作用和地位毋庸置疑。在郑龙转会的问题上,中能俱乐部当时的负责人也给出了一个无奈的表态,对外称苦留郑龙不住,再加上一些外部因素,诸如“上层干预”因此无计可施。但事实上,郑龙离开或许是个必然,但以这样几近人财两空的形式放走如此一个“金娃娃”,显然是决策失误。

  郑龙的合同何时到期,俱乐部心知肚明。郑龙想离开的心思,俱乐部也非常清楚。然而在上赛季结束前的漫长时间里,俱乐部都没有主动找过郑龙谈。上赛季结束后 ,不少俱乐部与中能接洽,认为奇货可居的中能仍然没有急于做出决定。毕竟郑龙是当时球队最值钱的球员,想用他卖出一个高价的想法其实很正常。作为高水平球员,黄金状态也有限,俱乐部的规模已经阻碍其发展,球员追求更好平台无可厚非。俱乐部在留不住人的情况下,多赚得一些转会费,用来购买其他高水平球员,这才是一个良性循环。

  然而当时俱乐部的决策者没有把握好卖人的时机,结果被贵州人和做通其他几家俱乐部的工作,导致中能方面在转会窗口即将关闭前,才发现买家只剩一家,而且出的价钱远低于之前的最高报价。这当然是中能无法接受的,于是这一问题又被拖到二次转会。

  如果说一次转会时没能以最高价钱卖出是第一次决策失误,那么二次转会时草草将郑龙出售,则是第二次决策失误。说郑龙对于中能不可或缺,那是以中能现有人员而言。如果能购置高水平球员,谁又是不可或缺的呢。既然已经无法卖出高价,还不如留下郑龙,就算年底他会以自由身的身份离开,但如果郑龙在,球队可能就不至于降级 ,几百万买不来另一个郑龙,更买不到一个中超资格。

  错误时机之龙哥下课矛盾处理不善,过分自信没后手

  8月6日,足协杯国安和中能比赛前夕,张外龙被俱乐部剥夺了指挥权。随后,张外龙下课。在张外龙离开后,中能遭遇了6连败。很多评论认为 ,这是中能走向衰落的最重要原因。在换掉张外龙的问题上,中能的确再次决策失误。最错的还不是换掉张外龙本身,而是换掉他的时机。

  2011赛季带中能以联赛第六名的历史最佳战绩结束赛季,2012赛季中途接手率队保级 ,张外龙在青岛球迷心中的形象,早已如神一般。事实的确证明,张外龙或许不是最好的教练,但绝对是最适合中能的。然而在这一桩在外界看来最为美满的婚姻背后,早已埋下了不和谐的种子。双方都对彼此有不同程度的不满,只不过一方已经动了分手的心思,另一方还没想到有这么严重。

  双方矛盾的导火索,还要追溯到上个赛季请张外龙回来救火时。当时,迎回张外龙是众望所归,几乎所有人都只等签字成功,如果这时候有变数,中能会被球迷吃了的。就在这样的背景下,签约的过程却并不顺利,据了解,当时代表张外龙谈判的人提出很多苛刻条件,并且几次改变已经谈好的条件,在即将签约时再要求加上新条件。中能俱乐部敢怒不敢言,只能忍气一一答应下来。

  因此,这桩复婚,在开始时已经埋下隐患。这件事对于中能始终难以释怀。在张外龙执教过程中,也时常对外界点评俱乐部的不正规与条件之差,诸如板凳深度不够之类的。这些话能引起球迷的共鸣,却让俱乐部更加气愤。再加上在奖金分配等一系列问题上,也着实导致了一些球员对于张外龙的不满。于是,当中能连续

  8轮不胜时,当时的决策者无疑认为这是炒掉张外龙的最佳时机。

  伴随着一次又一次的斗争,双方的矛盾逐渐激化,最后双方几乎处于拒绝沟通的状态,据说张外龙还跟俱乐部高层发生了激烈的言语冲突。分手,成了必然。当然,当时中能之所以敢坚决换掉张外龙,主要还是觉得以当时的局面,这赛季不可能存在降级的危险,换而言之,就是当时的决策者觉得,无论谁干这个主教练,都能保级 。如果俱乐部能妥善沟通,暂时放下矛盾,坚持到赛季结束再寻求别的出路,球队绝不至于降级 。

  错误时机之选继任者考虑不周,两个替补均遭质疑

  既然是俱乐部方面决定炒掉张外龙,按照正常理解,俱乐部在实行这一决策之前,肯定已经想好合适的继任者了。结果被推上前台的是负责青训的监事会主席、年近七旬的李应发。在这种风口浪尖上接手球队需要勇气,李应发也一直表示出自信,但事实是,球队随后遭遇了三连败。而且最要命的是,这是非常关键的三轮,中能分别客场对阵上海申花 、主场对阵辽宁宏运、客场对阵杭州绿城,这三个对手都不是很强,可以说正是拿分的三场比赛,但中能却三战皆负。

  现在想想,如果那三场比赛能拿下任何一场,甚至是拿到一分,中能就不需要在北京忍受既输球又受辱的委屈了。

  而这三场失败也让整个球队的士气和信心滑落到了低谷。虽然三场过后俱乐部就再次更换了主帅人选,但颓势已经无法挽回。现任主帅戈兰上任后,球队再次三连败、四轮不胜,这其中包括主场负于上海申鑫,客场以1:6的惊人比分输给上海东亚,以及主场没能赢下已经降级的武汉卓尔。

  李应发的问题在于脱离一线太久,对中超缺乏了解,根本不熟悉各支球队的整体状况,执教理念也未免落伍。而且,中能球员也对这位老帅产生了怀疑。而随后上任的戈兰,率队也仅取得了2胜1平5负的战绩,难以令人满意。据了解,李应发下课,中能俱乐部方面对于选择继任者曾产生分歧,有人提议选择有经验的国内教练,对保级有利,但最终,球队还是选择了完全没有在中国执教经历的戈兰。

  虽然戈兰做足了功课,在刚到球队时已然能叫出球员的名字,可将保级这么大的担子交给一个完全不了解情况的生人,怎么可能有好的结果。根本没有时间来给这个外籍主帅跟球员磨合。而且,戈兰的一些用人和临场指挥换人,也引发了球队内部和外界的诸多质疑。

  由此说明,在解雇张外龙后 ,中能缺乏相应的针对性措施,各种举措都像是临时抱佛脚。又或许,俱乐部一直也没有相信他们真能降级。

  中能发表公开信

  称个别领导不作为,将公开内情

  11月4日,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封公开信。信中表示青岛中能走到降级的地步,从管理到运作上的确需要认真反思。信中称个别部门、个别领导的不作为 、不支持令青岛中能有苦难言 。在输给国安降级当天,中能董事长乔伟光就明确表示“明年一定要打回来”。据了解,俱乐部将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内容就主要围绕“打回来”这个主题。

  降级当天,被媒体拍到泪流满面的乔伟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乔伟光,我们中能俱乐部,对不起青岛球迷,我们没能保住中超的资格 ,我们让青岛球迷失望了,但他们没有骂我们,而是一直在唱‘我们永远和你在一起’。我也听到了球迷高喊明年打回来。是的,我们明年要打回来。”

  而公开信同样先表达歉意,并感谢球迷的不离不弃。公开信随后表示:“这次暂时的失落对我们而言损失也巨大,球队走到今天,原因是多方面的,俱乐部自身管理的问题,我们一定会认真反思、总结和整改。”公开信特别提到:“个别部门及领导不作为,种种不为人知、我们有苦难言的问题,俱乐部会尽快通过合适的时机向大家进行澄清和公开。”

  本版撰稿/记者 董冰

sports.sohu.com true 半岛网-城市信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05/n389597027.shtml report 3784 一觉醒来,噩梦还是不会醒。中能降级了,青岛这座培养出无数名将的足球城,没有中超球队了。中能降级的直接原因是被长春方面制造的舆论压力作死的,但赛季初的大好形势,怎
(责任编辑:马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