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冠|2013亚冠|亚冠联赛 > 2013亚冠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广州恒大登顶亚洲之巅 盼引领中国足球走出低谷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9日晚,2013赛季亚冠联赛决赛次回合在广州天河体育场展开争夺,经过90分钟的激战,来自中国的广州恒大队1比1和来自韩国的首尔FC握手言和,双方总比分战成3比3,广州恒大凭借客场进球多的优势问鼎桂冠。这是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中国俱乐部首次站在亚洲俱乐部赛事的最高领奖台上。他们还将代表亚洲参加12月9日开始的世俱杯,这也是中国球队首次登上世俱杯舞台。

  对决

  依靠客场进球多的优势称霸

  手握首回合客场2比2优势的广州恒大此役打得从容不迫。第58分钟,恒大外援穆里奇与赵旭日配合后中圈发动长传进攻,埃尔克森前场右路外脚背将球一领,利用速度优势甩开防守他的安迪尔森,杀入禁区单刀面对门将金龙大右脚脚弓冷静推射破门,广州恒大1比0领先,总比分改写为3比2。第62分钟,广州恒大防线出现混乱,德扬禁区线上顺势摆腿低射得分,首尔FC将比分追成1比1,总比分3比3,广州恒大还有一个客场进球的优势。随后的比赛双方陆续更换战将,但都没有改写比分。

  随着裁判的终场哨响,主帅里皮被队员紧紧拥住,进球的埃尔克森振臂高呼,天河体育场的5万多名球迷沸腾了!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的第一个洲际冠军,就此诞生!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最终夺冠,恒大将士收获颇丰,根据恒大俱乐部本赛季制定的亚冠奖金政策,球队本场比赛获得了单场9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加上亚足联颁发的150万美元的冠军奖金,这样算下来恒大队本赛季在亚冠赛场上狂揽1.57亿元奖金。

  反应

  中国球迷的集体狂欢日

  终于等到这一天,胜利的这一天。

  终于等到这一天,狂欢的这一天。

  其实,从9日下午开始,不论是电视镜头,还是微博微信等热门网络新媒体,都一再告诉我们,昨天的广州天河体育场,来自五湖四海的华夏球迷齐聚一起,为恒大助威,更为中国足球加油,一面面国旗呈现在球迷的脸上、胸前,那熟悉的图案由于激情的奔涌而显得异常生动。

  我在想,这里面应该也有这样一些人,曾经喊过“换郜林”,或在自己家乡球队中超主场对阵恒大时喊过“干掉恒大”,但这个晚上,他们同样有权利为胜利而疯狂,甚至更应该为胜利而疯狂。这是一个不应该挟裹任何恩怨的夜晚,这个夜晚也完全没有必要去回味过去那些年的苦难,或者忐忑地展望明年亚冠,恒大头号球星孔卡离去之后可能的凶险。

  我们唯一能做的,是无眠,是狂欢,走到户外撒个野,在空气中找回久违的酣畅;

  我们可以呼朋唤友,可以向每一个路人传递着我们的快乐,传递着中国足球的欢乐,传递着胜利者受之无愧的快乐;

  我们可以让眼泪长流,任凭它宣泄压抑了多年的情感;

  我们可以大笑,畅舒这么多年的秽气;

  我们可以撒个野,像个不懂事的孩子,因为我们此时此刻不需要在掩饰自己是否斯文有礼;

  让我们几代球迷心中的激情都尽情地燃烧吧,就像昨晚天河体育场上空燃放的美丽烟花。

  反思

  期待呼唤更多的恒大式土豪

  这么多年来,中国足球一直处于苦逼的低谷,然而,恒大的横空出世,却仿佛一下子让中国足球的“天亮了”。

  国字号的本土阵容(现役中国国家队的首发阵容当中,恒大球员能达到七八人甚至更多),再加上亚洲顶级外援、世界顶级教练,恒大很容易就达到了亚洲最高水平。在冲击亚冠冠军的过程中,中国足协也尽其所能,提供了最大限度的保障。为了恒大,足协去年强行调整外援政策,今年又多次调整中超和足协杯的赛程,一切都以恒大为核心。

  中国足协之所以这么做,显然是把恒大当成了自己的一块遮羞布。能够在亚冠赛场一路所向披靡,恒大当然会被视作中超的骄傲。足协高官再不用去拿国青甚至女足去做救命稻草,因为等待恒大的,是一场一场的赢球,反过来,恒大也就为中国足球挣了面子。

  不过,即使恒大表现得再出色,他们也不能完全代表中国足球,他们将中国足球这潭死水震出了波澜,但中国足球却要在恒大触碰到亚洲冠军奖杯的时候,重新审视自己的过去和未来。

  恒大充满霸气地杀入亚冠决赛并顺利问鼎,其超过亿元的奖金,其实已经不是夺人眼球的噱头了。中国足坛,甚至包括整个亚洲足坛都会惊讶于这个现象:一个涉足足坛不过4年的俱乐部,到底凭什么完成了从门外汉到亚洲足坛豪门的蜕变,这样的蜕变还是建立在处在衰退中的中国足球这样的土壤上。在贫瘠“土壤”中成长的恒大足球,竟然逆势飞扬,充满雄心,并正在反过来影响中国足球乃至中国体育的气质。一连串成绩突破的背后,是恒大在赛场上充满霸气的表现,它让长期附着在中国足球身上的诸多魔咒化为乌有。如今,恒大总能带来惊喜,可以说是一支最不像中国足球的中国球队。

  即便恒大的运作很成功,可还有人去诟病恒大的足球模式。恒大老板许家印在商言商,外人无权去指责他的对错。即使他有自己的小九九,但在中国足球已经臭大街的时候,有恒大这样的“烧钱大户”挺身而出扮演救世主,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我们也看到有越来越多的跟风者“点燃”了手中的钞票。

  最近两年的中超联赛,在恒大的带动下,阿尔滨、鲁能包括泰达等一些球队都在加大投入,外援的水平也越来越高。有人说,像恒大这样烧钱对中国足球发展没什么帮助,但你到欧洲去看看就知道,没有资金的支持,日子不会好过。不过,就像前国脚范志毅所说,“有恒大不是问题,问题是不能只有一家恒大”。

  我们看到,在中超赛场,在恒大身后,自鲁能以下,与恒大之间的差距都太大了。一个更有说服力的事实是,当不同的5支韩国K联赛球队连续5年进入亚冠决赛时,除恒大外的中超参赛球队都不能跨越小组赛的第一道关口,这才更能真实反映出中超的实力,及中韩联赛之间的差距。

  所以,恒大夺得了亚冠冠军,这确实是对中国足球的一种激励,还谈不上中国足球整体上本质上的进步。现在的中国足球,一枝独秀不是春,中超需要多几个恒大这样的土豪才好。而且,在青少年训练、公平竞赛上,还有很多很多路要走。

  记者鄢卫华

sports.sohu.com true 大江网-信息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10/n389869108.shtml report 4242 9日晚,2013赛季亚冠联赛决赛次回合在广州天河体育场展开争夺,经过90分钟的激战,来自中国的广州恒大队1比1和来自韩国的首尔FC握手言和,双方总比分战成3比3
(责任编辑:张振) 原标题:冠军!恒大登顶亚洲之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