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G杯朝鲜日报棋王战 > LG杯棋王战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围棋5度包揽4强超韩国 15个月三次尽显强势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许楠萍

  11月11日,第18届LG杯朝鲜日报世界棋王战的八强战的比赛,在韩国仁川战罢。结果,陈耀烨轻松击败井山裕太,柁嘉熹执黑4目半战胜高尾绅路。这样,中国棋手就包揽了本届比赛的四强,提前锁定了冠军,这也将是中国棋手连续第六次在本项赛事中夺冠。另外两场内战,周睿羊和李喆分别击败了新锐李钦诚和夏晨琨。

  中国棋手与LG杯可谓是有着不解的缘分,在1995年马晓春相继夺得东洋证券杯和富士通杯之后,中国围棋在崛起的韩国面前陷入长达10年的低潮期,直到2005年常昊3-1击败崔哲瀚捧起应氏杯的冠军。在这近十年的时间里,中国棋手只收获过一次世界个人大赛的冠军,就是俞斌在2000年第四届LG杯上获得的。

  在中国围棋重新崛起后,LG杯又成为了中国棋手的福地,从2009年被韩国媒体誉为“四千年围棋历史上的第一战”的百潭寺之战,古力2-0力克李世石之后,中国棋手在这项比赛中连续5次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棋手在同一项大赛中连续夺冠的纪录,而朴文垚、江维杰、时越三位年轻棋手也都是在LG杯上收获了自己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世界大赛的冠军。在本届比赛包揽四强之后,谁将笑到最后,能否出现一个新的冠军,无疑又将成为中国棋迷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除了继续刷新连续夺冠的纪录之外,今天的获胜还有着另外一层意义:这是中国棋手第五次在世界个人大赛中包揽四强,在这个数字上首次超越了强敌韩国!如果说冠军数量体现的是一国最顶尖棋手的实力的话,那么八强、四强则更多体现了该国棋手的整体水平。因此,这也可以成为中国围棋正在对韩国实现超越的又一有力例证。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的4次包揽均发生在2005年之前,其中在第六届到第八届LG杯中连续三年上演这一幕,更可以说明当时韩国围棋整体的强势。而在2005年第18届富士通杯包揽四强之后,韩国便再也没有如此的盛景出现了。

  在韩国围棋的盛夏逐渐消退之后,中国则在慢慢崛起。2006年,古力、常昊、谢赫和彭荃在春兰杯中首次上演了包揽四强的好戏,这是中国棋手首次在这项自己主办的大赛中获得冠军,赞助商春兰集团的坚持也终于等到了丰厚的回报。在此之后的四年时间里,世界棋坛中韩争霸的格局越发明显,一家独大的戏码没有再次出现,直到2010年的第15届LG杯,朴文垚、孔杰、王垚、孟泰龄一起杀入半决赛,实现了中国棋手第一次在别国主办的大赛中包揽四强的壮举。

  在冠军层面上与韩国分庭抗礼之后,中国围棋在厚度方面的优势开始慢慢显现,而大陆赞助商赞助围棋比赛的热情也逐渐高涨。2012年,一直赞助围甲贵州队的百灵集团出资,举办了百灵爱透杯世界围棋公开赛,这也是中国首次主办完全公开赛制的世界围棋大赛,结果中国棋手立刻实现了对四强的包揽。2013年,江苏恒康集团出资主办了MLILY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中国棋手甚至创纪录地完成了包揽八强的伟业。可以说,最近两年,中国棋手与赞助商联手发力,令中国围棋在世界棋坛中的强势地位愈发凸显。

  本次LG杯,是近15个月内中国棋手第三次在世界大赛中包揽四强,这样的速度和频率不能不用“惊人”二字来形容。以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中国棋手在这方面的优势恐怕会越来越大,下一个5次将极有可能在更短的时间内得以完成。

围棋世界个人大赛包揽四强全记录
年份
赛事及届数
赛事主办国
四强棋手所属棋院
四强棋手名单
2001年
第六届LG杯棋王战
韩国
韩国棋院
刘昌赫 曹薰铉 李昌镐 李世石
2002年
第七届LG杯棋王战
韩国
韩国棋院
李世石 李昌镐 赵汉乘 元晟溱
2003年
第八届LG杯棋王战
韩国
韩国棋院
李昌镐 睦镇硕 赵汉乘 元晟溱
2005年
第18届富士通杯
日本
韩国棋院
李世石 崔哲瀚 刘昌赫 宋泰坤
2006年
第六届春兰杯
中国
中国棋院
古力 常昊 谢赫 彭荃
2010年
第15届LG杯棋王战
韩国
中国棋院
朴文垚 孔杰 王垚 孟泰龄
2012年
第一届百灵杯公开赛
中国
中国棋院
周睿羊 陈耀烨 唐韦星 谢尔豪
2013年
第一届梦百合杯公开赛
中国
中国棋院
古力 芈昱廷 王檄 周睿羊
2013年
第18届LG杯棋王战
韩国
中国棋院
陈耀烨 周睿羊 李喆 柁嘉熹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11/n389938655.shtml report 5679 11月11日,第18届LG杯朝鲜日报世界棋王战的八强战的比赛,在韩国仁川战罢。结果,陈耀烨轻松击败井山裕太,柁嘉熹执黑4目半战胜高尾绅路。这样,中国棋手就包揽了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