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尔夫 > 热议高尔夫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回顾2013年全运会高尔夫赛 收获究竟能有几何?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高尔夫周刊》

  首届全运会高尔夫比赛顺利举办,最终辽宁男队和广东女队分别获得了男子、女子团体项目的冠军。大家是否各得其所?

  人才依旧稀缺

  众所周知,全运会是各个项目国家队选拔队员的重要途径,运动员们通过自己的优异表现获得登上更大舞台的机会。其中,为下一届奥运会寻找人才又是重中之重。但事实上,本届全运会高尔夫项目在这一点上并没有达到令人欣喜的结果。

  2009年国际奥委会在第121次全会中投票通过了高尔夫球进入奥运会的决议。原先一个在国内不受关注的项目,一夜间成了奥运会正式项目。

  当时业界出现了一种声音:高尔夫进入奥运会,国家有多大投入不说,最起码会承认它是体育项目,有利于这项运动的发展。那个时候,大家有一个理想中的人才培养模式:高尔夫项目也设立运动员等级制度,然后在中、高考中有相应的加分(这样可以吸引不少孩子来打球,解决一部分打球人口的问题)。然后再以球场为依托,球场与各高校及主管部门合作,培养高尔夫球员,这样的模式类似于美国的大学体育模式。如此一来,青少年球手就不用担心以后的出路,即便不走高尔夫的道路,也能凭一纸大学文凭在社会上立足。

  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体操,体操在1983年成为全运会正式项目以后,依靠全运会这一平台的推动,各地方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运动员,如今我国已是体操强国。

  可是全运会过后,大家理想中的高尔夫人才遍地的局面,至少在这一届没有出现。因为培养一个高尔夫运动员成才则需要5-10年,甚至更久。这个项目如果从娃娃抓起,一些地方体育局的领导在任期内是看不到成效的。所以领导们更愿意将钱花在已经成才的球员身上。

  因此就出现了大量的球员交流情况,有的球队花上千万请来大牌球员,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但全运会之后呢?”前中高协秘书长崔志强反问道。

  一位球员可以回答这个问题:“我的合同今年到期,以后就不属于这个队了。其他队友什么情况我也不清楚,有的人合同可能签到下届全运会。到时球队就是另一个样子了。”难怪有人笑称,“下届全运会东道主天津队的阵容兴许就是今年的辽宁队”。

  项目依旧不被重视

  全运会结束后,记者拨通了某代表队负责人J的电话。J说:“现在球队在放假,按计划球员结束假期后会回到队中集训。”J一直以来的愿望是他所在的省队能够得到像广东队一样的赞助,他能与赞助商、队员一起打造一支专业的队伍。

  从2009年建队以来,J把心思都扑在了球队上。然而,他现在却有些犹豫。J说:“如果以后还是这个(建队管理)体制,我就要考虑是否继续带这支队伍了。”J坦言,经济上的困难只是暂时的,人员配备的不专业才是致命的。现在,在J和当地体育局之间夹着一个人,这个人不懂高尔夫,是外行。一方面不重视高尔夫的发展,另一方面想建设球队的时候又抓不住重点。J

  无法直接和领导沟通,这让J觉得很尴尬。J说:“我们队跟其他队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人情味浓,大家都因为这个好氛围而留了下来。但谁也不会一直跟你‘穷开心’。”

  J对自己球队的表现很满意。但是当他带着球队回到省里的时候,体育局的领导是这样安排的——先放假,球队之后怎么办,需要等局里开完会再做定夺。言外之意,这支全运队是否还会保留建制,还是个未知数。

  梦想依旧很遥远

  另一个球队的教练C则表示,这届全运会的目的就是为2016年奥运会选拔、储备人才。但是无论从赛制还是比赛积分,全运会与奥运会都有不小的出入。全运会的比赛成绩也不会被纳入世界积分系统。

  “你打得好就一定能进国家队吗?现在还没有听说有任何一个球员因为全运会表现优异而入选国家队。”C说,“即便进了国家队,最后打奥运会还是要看世界排名。”

  队员们刚听说高尔夫进入全运会时,都以为他们能像其他项目的运动员一样,借助这个平台登上奥运的殿堂,后来发现,压根儿一点关系没有。一位球员告诉记者,他参加全运会的目的就是保持状态,因为国内的比赛太少了,出国的机会又有限。

  姑且不说奥运会,进国家队都是问题重重。别的项目以进入国家队为荣耀,高尔夫却不尽然。“能进国家队的球员就真的愿意进吗?赞助商不一致的问题就把你难住了,再加上一些众所周知的利益问题,球员们都很困惑。”C感叹道。

  全运会一结束,优秀的选手们,无论身在国家队,还是以个人身份在外闯荡,都忙着备战接下来的日巡赛、欧巡赛,以及明年这两个巡回赛的资格考试。大家现在很清楚,打好这些才是通向奥运会的惟一途径。

  高尔夫依旧没有普及

  1990年亚运会高尔夫比赛的时候,国内外的记者被工作人员全部拦在了赛场之外,原因是出于安全考虑。一名台湾记者当场表示抗议,后来经多方协调,记者才被允许进入赛场采访。

  二十多年后的今天,这样的事情依旧在重演,正赛第一日,球员们的食品和高尔夫伞因为同样的原因被拒之场外。搞得球员和教练们哭笑不得。

  代表辽宁队夺冠的窦泽成说:“看球的人真的很多,但都集中在我这组,因为我和冲哥(梁文冲)同组。我想说,其实其他组的比赛也很精彩。不过要是算起观众总数,就比中国公开赛之类的少多了。”

  “也许是因为票价太高了吧。”窦泽成补充道。诚然,400元的门票算不上天价,但和全运会其他项目的门票相比,高尔夫就足以让人望而却步了。

  崔志强说:“这种事情的发生固然遗憾,说明高尔夫有待普及。但作为一名从业者,我们的着眼处应该不仅限于如何宣传这项运动,而是应该考虑如何培养出高水平的全运之后,收获几何? 运动员,用他们的风采来感染大家。”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16/n390254066.shtml report 2734 首届全运会高尔夫比赛顺利举办,最终辽宁男队和广东女队分别获得了男子、女子团体项目的冠军。大家是否各得其所?人才依旧稀缺众所周知,全运会是各个项目国家队选拔队员的
(责任编辑:带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