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半岛晨报:中国足球小时代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中国队终于在亚预赛4轮结束之后,将伊拉克队甩开了4分的距离。这要感谢沙特队,在中国队两次对阵印尼都踢得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还处于领先,而且优势越来越大。这大大减轻了中国队的心理负担,试想,如果伊拉克队还如影随形般跟在身后,中国队有没有可能在19日与沙特队的比赛中慌了心智,乱了阵脚?

  凡是批评国脚们在雅加达不够努力、不够投入的人现在都应该道歉,看一看这个月15日主场与印尼队的比赛,完全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至少在态度上,在赢球欲望上,傅博麾下的绝大多数国脚都没有出现什么偏差。两战印尼之所以如此困难,首先是因为中国队实力不够强,同时,印尼队也确实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差。这两点都严重偏离人们对于这两支球队的传统认识,但必须承认,这就是现实。中国队作为亚洲较强的二流队,那已经是2004年之前的事情了。连续3次无缘世预赛最后阶段比赛,绝非偶然。高洪波时期,中国队倒是曾经反弹过,国际足联排名一度升至亚洲第五,但即使是那个时候,他们也未曾经受大赛检验。世预赛资格赛上,还被柬埔寨队进了球。

  1997年兵败十强赛后,前总局官员何慧娴抛出的二流论曾遭受广泛抨击,那是因为,当时的中国队大致还是弱一流或强二流,仅用一个“亚洲二流”来定位,被认为有推卸责任之嫌。现在足协倒是不定位了,但实际上,现在却是更该为中国队准确定位的时候。平了印尼要被批评,赢了还要被批评,只因十几年时间太短,外界对中国队的要求总还习惯性地停留在当年。其实大家都很清楚,稍有不慎,中国队可能连二流都保不住。只是,从心底里没有人愿意接受这个现实而已。足球不是简单的数字对比,但这样考虑问题也并无不妥:沙特也只赢了印尼一个球,1:2败走沙特的中国队凭什么要求更多?

  解决了定位问题,才更能心平气和,知道接下来的路应该怎么走。从这个角度来说,恒大夺取亚冠冠军对国家队毫无意义,实战也已经证明,没有了强大的外援三叉戟,以恒大球员为班底的国家队水平还是非常有限。出现这样的局面,归罪于前些年联赛的混乱,假球、黑哨横行,不仅使联赛水平越来越差,更动摇了中国足球的基础。当职业球员不再受到推崇,还有多少家长肯让自己的孩子走上这条道路?中国球员一代不如一代,这是毋庸置疑的现实。放眼整个国家队,能不能再找得出一个郝海东、范志毅、孙继海?在教练层面,也不能对傅博要求更多。作为代理主教练,从上任那一天起,他就几乎被定义为过渡人选。此刻设想“如果里皮带队”没有实际意义,正如傅博所言,“我和里皮比,我还没那个资格。 ”

  但不是说中国队就不能做得更好。一味将原因归结于足球环境,本质上等同于推卸责任。现有的人员、现有的基础,不可改变。努力使战斗力最大化,才是国家队每一个人所应该做的。具体到本次比赛任务,就是放下包袱,集中精力打好19日与沙特队的比赛。没有资本自大,但也不必妄自菲薄。这是一场半斤八两的较量,胜利终将属于最勇猛的那一个。

  半岛晨报、海力网西安11月17日电

  特派记者隋海涛

sports.sohu.com true 北国网-半岛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18/n390289884.shtml report 1455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中国队终于在亚预赛4轮结束之后,将伊拉克队甩开了4分的距离。这要感谢沙特队,在中国队两次对阵印尼都踢得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还处
(责任编辑:杜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