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冬奥会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短道锁定奥运满额 王濛无愧女子500米霸主

来源:天津网-球迷

  随着2014索契冬奥会的日益临近,中国冰雪健儿们也加紧了最后的练兵,很多项目更是为了奥运参赛资格做着不懈的努力。

  男、女1500米发力 最后一站锁定短道奥运满额

  上届温哥华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就曾力压韩国、加拿大、美国诸强,成为唯一一支拿到男、女全部八个项目满额席位的队伍。在刚刚结束的短道速滑世界杯俄罗斯站的比赛中,中国短道队又拼下了男、女1500米项目的奥运满额门票席位。如无意外,中国队将获得冬奥会短道项目满额参赛席位。

  根据规则,意大利和俄罗斯站是作为明年索契冬奥会的资格赛。在率先进行的意大利站比赛中,中国队在500米、1000米、接力都没有出现太大问题,参赛的选手至少顺利入围1/8决赛,这也意味着队员们的排名能够保持在前36之内,这也是满额门票的排名底线。而在女子1500米中,中国选手孔雪因为犯规早早出局,最终名列第39位,使得中国队若想获得该项目冬奥会满额参赛席位,必须在俄罗斯站中不容有失。只有两站中国队最差选手排名和入围前36的情况下,中国队才可获得女子1500米的满额索契参赛资格。

  为了能在女子1500米项目上拿到满额的冬奥会参赛席位,中国队对俄罗斯站参赛名单进行了调整,由王濛顶替孔雪与周洋、李坚柔并肩作战。预赛共12个小组,每个小组前三名晋级,这就意味着参赛的三名中国选手只要都拿到小组前三就能确保冬奥会的满额席位。结果周洋在第7小组获得头名;王濛则在第11小组获得第一;第1小组的李坚柔也以第一晋级1/4决赛。至此,中国女队已经获得女子短道奥运满额参赛资格。最终,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进行的女子1500米比赛中,中国选手王濛、周洋和李坚柔联手,顺利进入半决赛。半决赛中,王濛发挥不佳,无缘决赛,李坚柔也因犯规被取消成绩,只有周洋一人挺进决赛。决赛中,周洋不敌韩国新秀沈石溪和加拿大选手马尔泰斯,获得铜牌。

  中国短道男队处境与女队相似,在500米、1000米发挥稳定的情况下,由于陈德全在意大利站1500米仅列第8小组第四名,在该项目总排名上列第29位,使得中国队争取该项目满额冬奥会资格并不保险。在接下来俄罗斯站男子1500米预赛中,韩天宇获得小组第一,携第3小组中获得第二的陈德全闯入1/4决赛,虽然第8小组的余勇俊仅位列小组第四无缘晋级,好在他的总排名是第28位,依然帮助中国队拿到了该项目满额参赛门票。最终陈德全止步1/4决赛,韩天宇因为犯规止步半决赛。

  中国短道速滑队教练李琰赛后表示,“打这一站的目标就是为了获得奥运会资格,所以大家打得比较谨慎,不能犯规也尽量避免失误。”谈到中国短道速滑队的整体情况,李琰说,这是一支以老带新的队伍,“队里像王濛这样的老队员实力很强,在她的带动下,出现了很多后起之秀,像范可新进步就比较快。”

  纵观四站世界杯,女子500米已经成为中国队最为稳定的项目,同时也是索契冬奥会中国队最有把握的夺金点。王濛四次参赛尽管首站出现失误,但仍旧能在后面三站实现三连冠,可以说她依然是该项目当之无愧的霸主。2012-2013赛季王濛复出,她参加了每一站女子500米的比赛,保持全胜,这样惊艳的表现甚至让国际滑联官员惊叹。来到本赛季,王濛在家门口的首站世界杯中国站便失手,她在1/4决赛中意外摔倒,无缘半决赛,不过好在随后的韩国站、意大利站和俄罗站均登上了最高领奖台,在实现三连冠的同时也捍卫自己在这个项目上的霸主地位。当然,作为王濛自己来说,她在这个项目上所具备的实力让她有足够的霸气和自信,但再出色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就像王濛在中国站的1/4决赛中失误一样,毕竟短道短距离是一个高速运动,要求选手有足够的稳定性和控制力,一旦稍有疏忽,就有可能失误,带来不堪设想的后果。

  事实上,女子500米本来就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中国冬奥会的第一枚金牌就是来自于此。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大杨扬夺冠实现金牌零的突破,2006年都灵冬奥会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王濛实现了该项目的蝉联。在人员的配备上,该项目也是实力最强的,四站比赛有三站均有两名选手闯进A组决赛,这两名选手就是王濛和范可新,而即使在王濛出局的情况下,范可新在中国站也能保住这个项目冠军,此外刘秋宏三次闯进B组决赛,因此只要三人稳定发挥,这枚冬奥金牌基本上是中国队的囊中之物。

  然而女子500米的辉煌却掩盖不了中国短道整体的低迷。在最近的四站世界杯比赛中,中国队的总体发挥令人忧心。1000米,韩国队新老选手同时发威,这样的现象在此前就曾出现过;1500米更是新秀沈石溪的天下,老将朴升智也具备很强实力,相对来看,上届冬奥会冠军周洋近期能力有所回升,但还难以捍动韩国的优势地位;接力项目,中韩实力较为接近,但中国队明显处于下风,毫无优势可言。在男队争金点不明的情况下,中国短道队已经感受到明确的危机感。

  9月底第一站上海,中国队只收获了女子500米1枚金牌,而韩国队豪取4金;10月初第二站首尔,中国队虽收获两枚金牌,状态有所回升,但与排名首位的韩国队差距依然不小。随后的意大利都灵站,中国队的状态依然不见起色,八个项目中只凭借女子500米由王濛拿到一枚金牌,以1金1银2铜排名奖牌榜第三位,而韩国队以4枚金牌的战绩成为本站的最大赢家。女子接力,中国队在大部分时间领先的情况下在最后被韩国超越,屈居亚军,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中国女子接力面对韩国从未取胜过,彻底患上了“恐韩症”。正在进行的俄罗斯站比赛中,目前除了王濛获得女子500米金牌外,其他项目仍无大起色。 □

  花滑法国站

  庞清佟健夺赛季首冠

  上周末结束的2013年花样滑冰大奖赛法国站双人滑比赛,冬奥会亚军庞清/佟健以193.86分夺冠,这也是他们赛季首个冠军头衔,并且基本锁定了大奖赛总决赛的参赛席位,并且基本锁定了大奖赛总决赛的参赛席位。

  庞清/佟健在中国杯输给四届世锦赛冠军德国的萨维申科/索尔科维屈居亚军,这次法国站庞清/佟健对手不强,迎来了夺冠的天赐良机。在法国站短节目中,庞清/佟健虽然在单跳环节出现了摔倒失误,还是以67.69分列第一。庞清、佟健这对情侣组合都34岁了,且都有伤病,佟健短节目后外点冰三周摔倒就是因为伤痛影响,而在长节目里他们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自由滑比赛中,庞清/佟健自由滑音乐来自电影《悲惨世界》的《我曾有个梦》,棘手的跳跃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他们开场的连续跳就跳空了,只跳了一周,分数损失惨重。而其后后外点冰三周佟健重复了短节目的错误,落冰翻身。此后他们最拿手的抛跳也出现了问题,后内结环三周抛跳被扣了执行分。最终,庞清/佟健自由滑获得126.17分(技术分60,节目内容分66.17),总分193.86分夺冠。 □

  复出李妮娜 拿满额是目标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结束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级名将李妮娜一度远离赛场。现在李妮娜又回来了,决定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再拼一次。李妮娜是我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第一位世界杯总决赛冠军、第一位世界锦标赛冠军,也是该项目冬奥会银牌得主。其职业生涯“揽金”无数,唯独缺少一枚冬奥会金牌。

  1983年出生的李妮娜今年已30岁,在非常考验体能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赛场上,她渐感力不从心。李妮娜自己也感叹,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竞争太残酷,自己年龄大了,大运动量训练后恢复较慢,体能有点跟不上。当然,李妮娜自己也表示,此次复出的目标不在于冲击金牌,而是通过五站世界杯比赛帮助中国队拿到索契冬奥会满额参赛席位。索契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中国男队、女队的满额参赛席位都是4人。只要五站世界杯排名前25,就能拿到索契冬奥会门票。

  其实,李妮娜之所以选择复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规则发生了重大变化——两跳成绩不再相加,前一轮成绩不带入下一轮,这样一来,比赛的悬念增大了许多。这对动作难度有限、稳定性突出的李妮娜而言无疑十分有利。有新规则相助,李妮娜重新燃起了冬奥会冲金的希望。

  “新规则出台后,我在去年就有复出的冲动,并且一直在坚持训练。能否把握住这个机会,索契冬奥会赛场上见吧。 ”李妮娜直言,索契冬奥会将是她参加的最后一届冬奥会,退役后她希望进入冬管中心工作。

  □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于港

sports.sohu.com true 天津网-球迷 https://sports.sohu.com/20131118/n390332866.shtml report 3910 随着2014索契冬奥会的日益临近,中国冰雪健儿们也加紧了最后的练兵,很多项目更是为了奥运参赛资格做着不懈的努力。男、女1500米发力最后一站锁定短道奥运满额上届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