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中国围棋甲级联赛 > 2013年围甲联赛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梦百合杯决赛逆转芈昱廷 古力获得五番棋开门红

来源:重庆商报

  曾经拿世界冠军犹如探囊取物的古力,如今已经连续3年在世界大赛赛场颗粒无收,此番,再次站在机会面前,中国围棋“一哥”如饥似渴。昨天,首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五番棋第一局的比赛,在江苏省如皋市拉开战幕。结果,七次世界大赛冠军得主古力九段依靠后半盘的强势表现,在局面不利的情况下执黑以3/4子的微弱优势逆转战胜了17岁的小将芈昱廷,取得开门红。赛后,古力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专访时如释重负地感叹:“不容易,终于赢了‘克星’一次。”

  谈比赛

  忽视妙手差点吃了大亏

  梦百合杯是继春兰杯和百灵杯之后,中国大陆企业出资赞助的第三项围棋国际大赛,经过各路高手数月拼杀,最终古力和小将芈昱廷杀入决赛。昨天的比赛是五番棋的第一局比赛,对于这盘棋,古力赛后仍心有余悸:“没看到芈昱廷那步一路妙手,差点吃了大亏。”比赛经过猜先后,古力执黑先行,“星·无忧角”是他参加重大比赛的惯用布局。但芈昱廷第48手的一路妙手后,棋局的走势开始向着白棋倾斜。实战中芈昱廷黑144打入,古力必须全歼白棋,否则只能认输。就在芈昱廷顺风顺水的时候,不知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芈昱廷居然做出了弃掉中间大龙进行转换的选择,这也导致棋局进入官子战时,黑棋得以重回均势。弈至第275手,全局终了,黑棋盘面8目,古力刚好以3/4子的微弱优势险胜,大逆转的同时,取得了五番棋的开门红。关于胜因,古力认为是对手行棋过分了:“他就不应该打入,打入过分了。形成转换后,我觉得我要赢了。”

  谈对手

  这次终于胜了克星一次

  在本届梦百合杯的比赛中,占据主场优势的中国棋手尽显强势,创造了围棋国际大赛史上第一次由来自同一棋院的棋手包揽八强的壮举。在半决赛中,古力零封周睿羊,而小将芈昱廷则以2∶1战胜了王檄,第一次闯入世界大赛的决赛。虽然交战双方是首次在世界大战中遭遇,但17岁的芈昱廷却堪称古力的“克星”,古力与芈昱廷的正式比赛交手不多,有据可查的是2011年和2012年的三次对阵,都是芈昱廷胜出。因此,赛前所有人都认为古力此役绝不会轻松。好在最终古力惊险过关,对于这位难缠的对手古力评价非常高:“虽然取得五番棋的开门红,但我自认为状态一般,看看芈昱廷的白48妙手,这手棋可以入选年度最佳妙手了!我跟小李比赛,也经常被这样的招法搞死。看来自己还的确有很多要改进的地方。”古力坦言:“虽然过程不完美,但好在结果还是不错的。很高兴,这次终于胜了‘克星’一次。”

  谈冠军

  90后太猛夺冠越来越难

  不久前有棋迷罗列了18名“90后”棋手,将他们称为“18罗汉”,分别是江维杰、范廷钰、芈昱廷、周贺玺、党毅飞、杨鼎新、李钦诚、黄云嵩、汤静轩、柯洁、陈贤、唐韦星、谢尔豪、李轩豪、张家豪、曹潇阳、李豪杰、范蕴若。这“18罗汉”活跃在当今棋坛的同时,也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了世界大赛决赛选手的名单上,前有应氏杯问鼎的范廷钰,如今又是梦百合杯决赛中的芈昱廷,古力等老一代棋手如今要拿世界冠军可谓越来越难。昨天再次在棋局上遭遇险情的古力感叹:“90后棋手现在太猛了,以前是一年三冠,后来是一年一冠,之后低迷了一段时间,而今年能冲击世界冠军的比赛只剩下梦百合杯了,很想再品尝一下久违了的世界冠军滋味。”

  今天比赛将休战一天,第二局的比赛将于下周一(12月2日)继续在如皋进行。对此,古力表示:“现在就想好好休息,第二局比赛定当全力以赴。”

  商报记者 罗晶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商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01/n391076495.shtml report 1590 曾经拿世界冠军犹如探囊取物的古力,如今已经连续3年在世界大赛赛场颗粒无收,此番,再次站在机会面前,中国围棋“一哥”如饥似渴。昨天,首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
(责任编辑:何震) 原标题:梦百合杯决赛首局逆转芈昱廷 古力获五番棋开门红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