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灵隐寺主办围棋大赛 90后选手连笑喜获11连胜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殷佩琴

  记者 殷佩琴

  本报讯 昨天早晨,冬日的暖阳照在背上格外舒服,灵隐寺内人头攒动,观光旅游团队和诚心的烧香客都想在此蹭蹭好运。和各殿的热闹相比,聚在寺内最高处围棋文化交流中心里的看客却连大气都不敢出,因为第十五届阿含·桐山杯中日围棋快棋冠军对抗赛正在这里落子。最终,19岁的中方冠军连笑四段战胜23岁的日方冠军村川大介七段,为中方赢得该赛事的11连胜。

  这是继去年12月初的春兰杯后,第二场在灵隐寺内举行的顶尖围棋赛。与围棋有着不解之缘的灵隐寺,就拥有一支僧人围棋队。此次是灵隐寺第一次主办阿含·桐山杯中日围棋赛快棋决赛,头一回在此手谈的两位90后棋手都被这深厚的围棋氛围所感染。且不论是否真有运气,光这庄严静谧的环境就能让人全身心地投入比赛。

  去年春兰杯 今年阿含·桐山杯

  灵隐寺连办两大围棋赛

  老百姓喜欢来灵隐寺烧香,是因为他们认为这里的菩萨很灵验;围棋圈的高手喜欢来灵隐,看中的则是氛围。去年底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八强赛和半决赛期间,在灵隐寺内对弈的李世石和陈耀烨都表示很有比赛感觉,灵隐寺成立了专门的围棋文化交流中心,但凡寺里有围棋赛,总能看见僧人们围在棋盘前研究棋局,再加上只属于寺庙的那种庄重感,一切似乎都和围棋这项运动很搭调。

  “据我们所知,灵隐寺应该是最早在寺庙里设有围棋文化交流中心的,寺里的围棋氛围特别好。巧的是,今年八月,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一行七人访问了日本京都和北海道,与日本曹洞宗、临济宗和阿含宗的长老们会面交流,当时灵隐寺方面也提出了希望主办阿含·桐山杯的意愿,双方一拍即合。”日本阿含宗北京事务所首席代表洪峰说,另外杭州与日本也有直航,不需要转机折腾消耗时间和选手体力,就这样,阿含·桐山杯决赛第一次落户灵隐寺。

  昨天的比赛安排在上午10点开始。一大早,从灵隐路往北高峰索道岔口已开始设卡拦截车辆,除了前来采访的记者和步行者,其余车辆均不得入内。到了灵隐寺后门,同样要过一道卡,只有凭赛事专用车辆通行证才能入内。最后在围棋文化交流中心大门外还得接受两个安保人员的“盘查”,确定是比赛相关人员才得以放行,所有的“一级戒备”都是为了保证阿含·桐山杯的顺利进行。文化交流中心莲灯阁二层,连笑和村川大介坐定,棋盘和棋子也都准备就绪,别看两个小伙子都穿着西装戴着眼镜,一副斯文样子,各自内心恐怕早已谋划好了各种激烈招数屠虐对方。

  楼上激战正酣,楼下研究室里。盯着大屏幕看直播的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与杭州围棋队主教练杭天鹏,也摆开台子研究两个年轻人的战局。其间,当然少不了有兴趣的僧人们前来围观观摩。

  连笑为中方拿到11连胜

  日本团队连夸杭帮菜

  快棋赛速战速决,只用了90分钟,连笑就逼得村川大介中盘认输。赛后,两人都舍不得起身仔细复盘,直到工作人员前来催促他们参加颁奖仪式。

  从莲灯阁一路小跑至颁奖地点,连笑才有空回忆起自己的第一次寺庙比赛之旅。“一开始刚进来的时候,我还左看看右看看,挺兴奋的。但比赛的时候,就没什么特殊的感觉了,就是把注意力集中在棋盘上。”在前晚的欢迎晚宴上,连笑说自己最近状态不是很好,但昨天他的状态却明显提升,成为了继古力、周鹤洋、刘星、孙腾宇、邱峻、朴文垚之后,第7位赢得阿含·桐山杯中日对抗赛的中国棋手。连笑是不是因为灵隐寺而沾了灵气呢?“希望能转转运,但是也没什么可转的了,今年已经没有比赛了,希望明年继续有好运。”谈到未来目标时,连笑笑着说,“拿世界冠军,我最想要的是世界冠军!”

  赛后,王汝南代表中方宴请日方团队,在与村川大介的交谈中,王汝南也了解到灵隐寺所特有的那种严肃、庄重的感觉和气氛,对选手内心的沉淀也有一定帮助,“不过外界环境始终都是次要的,关键还要看他们在棋盘上的表现。”日本的比赛组织方和赞助商团队,将于今天返回日本。在杭州的三天时间里,他们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美好,当然最重要的是充满围棋氛围的灵隐寺。“杭州气候好、环境好,我们在知味观味庄吃饭,那里的本地菜做得很有意思,味道也很好。虽然输了比赛,但团长已和村川说,这是个起点,能激励他回国后更加努力。”洪峰表示,不出意外的话,明年四月,阿含宗团队应该还会再次到访灵隐寺做一些文化方面的交流。

sports.sohu.com true 杭州网-都市快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04/n391237296.shtml report 1912 记者殷佩琴本报讯昨天早晨,冬日的暖阳照在背上格外舒服,灵隐寺内人头攒动,观光旅游团队和诚心的烧香客都想在此蹭蹭好运。和各殿的热闹相比,聚在寺内最高处围棋文化交流
(责任编辑:赵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