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正能量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正能量:传奇曼德拉让体育改变世界

来源:搜狐体育
 


"风雨中抱紧自由,一生经过彷徨的挣扎,自信可改变未来,问谁又能做到。"曼德拉为全世界的人所尊敬,是因为他一生都在为反种族歧视而战斗;是因为他不是单单寻求黑人的权利,而是谋求所有人的平等;是因为他不屈不挠的反抗精神以及对伸张正义和追求理想的坚持。回首曼德拉的传奇一生,曼德拉对体育来说意味着很多,体育对他而言同样如此。
 



曼德拉熟悉体育,他曾是个业余拳击手,并一直遗憾没能成为世界拳王。在身陷牢狱的27年岁月里,曼德拉曾在那个不到5平方米的牢房中练拳击,直到有一天,他发现拳击对自己的身体没有更多的帮助,"我们必须避免去做那些力所不能及的事。"曼德拉说,"比如,尽管我年轻时喜欢拳击,但现在,我再也不练了"。

 



年逾八旬的曼德拉曾谈到自己"一生的遗憾","我非常遗憾没能成为一名世界级的拳王。"

尽管曼德拉很早就放下了拳击手套,但体育却是他一生的伙伴。

在那些年里,伟大的46664号囚犯一直没有离开体育锻炼,这也是他最忠实的伙伴。那个狭小的牢房中,只有一卷薄毯子、一张小桌子、一个饭盆和一个马桶。监狱不给囚犯提供枕头和毛毯,要熬过那些寒冷的夜晚,必须有健壮的体魄,而曼德拉则一直保持着良好的锻炼习惯,每天起床后便到牢房外的庭院里慢跑,然后再做200次仰卧起坐、100次上肢伸展和50次俯卧撑,即便年过6旬,曼德拉还曾在监狱里跑过马拉松。

 



在身陷牢狱的27年岁月里,收听足球赛转播是他为数不多的欢乐时刻之一。像南非的大多数黑人一样,即使不擅长足球,他也非常喜爱在足球场上奔跑。

正如比起足球和拳击,曼德拉并不喜欢橄榄球,因为橄榄球恰恰是种族隔离的一个象征,是他发自心底所痛恨的东西。但曼德拉还是在狱中弄懂了橄榄球的规则。

"但随着对橄榄球理解的加深,他对南非的理解也在加深,他明白了一些南非白人的行为方式,也认识到橄榄球积极的一面,"一位当时的狱卒回忆说,"比如将不同的人团结在一起,共同在场上奋斗。"

对于南非黑人来说,橄榄球是白人专属运动,是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象征。主要由白人组成的南非橄榄球国家队也遭到黑人抵制。

"体育的力量无与伦比,它能激励人民,团结人民……要打破种族藩篱,体育的力量胜过各国政府。"曼德拉深知体育的力量,因此,在当选总统之后,曼德拉就决定利用橄榄球世界杯来化解南非种族对立情绪。

通过自己的影响力,曼德拉促成南非成为1995年英式橄榄球世界杯决赛举办地。

他以一己之力,说服非国大内反对派,还亲自接见南非橄榄球队队长,激励他们赛出好成绩。

橄榄球队队长也提出了"一支球队、一个国家"的口号,南非黑人和白人,第一次拥有了共同的荣誉感。

曼德拉的积极参与,也令越来越多的黑人加入了为国家队加油助威的队伍。后者一路杀进决赛,决赛那天,曼德拉还穿上了球队6号球衣,球队士气大振,最终一举夺魁。

将这一历史过程记录下来的英国记者卡林说,正是在1995年6月橄榄球世界杯那次震撼人心的决赛上,曼德拉真正成为整个南非的"国王",无论黑人还是白人。

 



曼德拉在2000年将足坛终生成就奖奖杯颁发给贝利时,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体育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体育的力量无与伦比,它能激励人民,团结人民。要打破种族藩篱,体育的力量胜过各国政府。"

2010年,南非举办了世界杯,曼德拉因为身体原因,以及曾孙女的不幸离世而错过了举世瞩目的开幕式。然而在闭幕式上,曼德拉与妻子还是出现在了现场,尽管只有短短几分钟,尽管随后曼德拉就回到家里观看决赛的转播,但是他的出现让整个世界感动。

 



有媒体随后就评论说,曼德拉成了这届世界杯的救世主。他的出现挽回了这届世界杯不良的风评,他遮掩了南非世界杯丑陋的一面,让人们忘记了25亿欧元的巨大开销以及国际足联的腐败。

无论如何,体育还是给曼德拉带去了更多的美好回忆,这让他与许多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他不仅成为黑人运动员的偶像,许多白人运动员同样对他敬若神明。

 



古利特曾饱受种族歧视,在1987年获得欧洲金球奖后,将当时还在狱中的曼德拉的名字刻在了金球奖杯上,他以此来反对南非的种族歧视。在1991年,曼德拉出狱之后,古利特就将金球奖杯献给了曼德拉。

 



2007年7月18日,球王贝利、荷兰名脚古利特、维阿、埃托奥等巨星18日齐聚在南非开普敦的纽兰德体育场,以友谊赛的方式庆祝南非前总统曼德拉89岁生日,向这位享誉世界的政治家致敬。他们还在这一天聚集在囚禁曼德拉18年的罗本岛,把89个皮球踢入罗本岛那充曼德拉苦涩回忆的球场球门,以此纪念曼德拉的89岁生日。罗纳尔多和菲戈在前往曼德拉家中拜访时,都穿着印有"46664"字样的囚服T恤;当年荷兰球星范尼每次去客场打比赛时,都要携带曼德拉的自传《通向自由的漫漫之路》,反复阅读;网球天王费德勒将曼德拉的那句"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当初贝克汉姆拜访曼德拉时,曾在约翰内斯堡花费了4个小时和450英镑打理了自己的发型,将头发编成了近20根小辫、紧贴头皮的黑人发型,以此表达他对曼德拉的敬意。对此曼德拉笑着回应:"我太老了,没有什么资格对年轻人的流行说三道四了。"

 


历史是残酷的,但又是公平的。曼德拉的高寿让所有曾经的罪恶都在他面前倒下。种族隔离时期,他连选举权都没有,但他在1994年成为了南非总统;在罗本岛坐牢时,他连狱友的足球比赛都不能看,但他在2010年看到了南非世界杯;新南非诞生的18年后,甚至连当年看守他的狱卒都已成了枯骨,他还在接受着世人的祝福。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06/n391365651.shtml report 7115  "风雨中抱紧自由,一生经过彷徨的挣扎,自信可改变未来,问谁又能做到。"曼德拉为全世界的人所尊敬,是因为他一生都在为反种族歧视而战斗;是因为他不是单单
(责任编辑:张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