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电竞知名玩家讲述游戏情缘 北京奥运曾当火炬手

来源:京华时报

  在上周日结束的WCG电竞世界大赛上,小苍作为《英雄联盟》的解说出现在了比赛中。虽然不再是职业电竞女选手,但是她依然以解说的身份关注着电竞,关注《星际争霸》、《魔兽争霸》、《英雄联盟》;关注着有中国选手参加的电竞项目。已经身兼游戏解说、淘宝店主等多重身份的她,最看重的依然是当初那个电竞女选手的身份。小苍说,她对中国电竞产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电竞情缘

  被哥哥带入游戏世界

  小苍,本名张翔玲,1984年出生于湖南长沙,父亲是一名田径教练。在父亲的影响下,小苍从小就培养起了良好的锻炼习惯和固定的作息时间。每天,她会在5点起床,出门跑步。除非是工作需要,晚上11点前她肯定会休息。近30年来,这个作息表几乎雷打不动。在一次400米跨栏中,小苍摔倒摔伤了尾椎,但是父亲却要求小苍坚持跑到终点。这样的锻炼方式,也练就了小苍日后坚强的性格。

  上高二那一年,小苍无意中看到自己的哥哥在玩游戏,她被华丽的游戏画面所吸引。“那游戏是《星际争霸》,我当时觉得画面还挺好看的,哥哥就说你要不试试看,能不能打过电脑。”小苍说,她打了好多天都没打过电脑,最后在一本电子游戏杂志的攻略上,小苍知道了战胜电脑的办法。两个月以后小苍利用战术战胜了电脑。这次经历,是小苍第一次接触到《星际争霸》这款史诗级游戏,从此一发不可收,与游戏结下了不解之缘。“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这句《星际争霸》中最出名的话,深深地刻在了小苍的心里。

  虽然小苍的父亲是一名非常严格的田径教练,但是从小到大,小苍都沉浸在家庭的温暖中。“我爸爸就是人特别特别好,而且家里所有的家务都是我爸爸一个人做。爸爸说,女人做家务会老得比较快,男人老得慢一点,所以要做家务,这样就可以陪着女人一起慢慢变老。”良好的家教,让小苍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工作中,都有良好的人缘。

  □初露头角

  偶然机遇成职业解说

  2003年,小苍上大三时,在新闻报道中看到了一条《魔兽争霸3》的赛事新闻。在电竞比赛中,男选手普遍在实力上会高于女选手。但是,在比赛中,一名叫做Colorgirl的女选手战胜了男选手。小苍非常敬佩这名女选手,坚持不懈地在网上搜索,最终找到Colorgirl并加入了她所在的JH战队,从此正式投入电竞圈。除此之外,像Faith女子战队、哈尔滨的WarcraftDream战队、Level99战队等,小苍也都先后加盟过,并获得了一些成绩和荣誉,小苍的名字也在电竞圈开始传开。

  由于女子电竞职业比赛较少,小苍经常不得不和战队一起面对男选手。击败所有男选手拿到冠军奖杯,对于小苍以及其他女子电竞选手来说并不现实,小苍的职业电竞生涯暂时陷入低谷。

  随着父母年事渐高,小苍面临着事业上的彷徨。200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小苍参加了一项电竞游戏解说比赛,结果获得第一名,并获邀前往韩国参加解说总决赛。

  之后,经常有电视台或者游戏比赛找小苍进行解说。2006年,小苍准备在北京租房并工作。一间装修很破但网速极快的房子,每月要1500元,对于小苍来说,这无疑是一笔巨款。为了更好地进行训练,小苍咬牙租下了这间房子。功夫不负有心人,2007年3月,小苍受邀加入游戏竞技频道,成为一名职业电竞解说。由于在PGL和WC3L比赛的直播解说中表现出色,小苍的粉丝数量开始急剧增加,名气也越来越大。

  □功成名就

  北京奥运当选火炬

  2008年,小苍作为电竞选手,被选为奥运会火炬传递手。在火炬传递长沙站,小苍高高举起了奥林匹克圣火。这次的火炬传递,也让外界对电竞女选手有了更多的了解。每当提起这个事情,小苍和家人都会显得很自豪。她说,能够在家乡父老面前,举起代表进取和梦想的奥运火种,她感到非常有成就感。那支传递火炬也被小苍精心地收藏起来。

  2008年,小苍实现了自己多年的梦想——给父母买了一套房子。小苍用比赛赢得的3万元奖金,加上自己平时积攒下来的钱,共10万元,凑齐首付购买了这套房子。买了房子后,还贷压力随之而来。为了减轻还贷压力,小苍向腾讯公司毛遂自荐,并被招募到了《英雄联盟》项目组,这也是小苍在事业上的转折点。

  从2010年下半年到2012年3月的这段时间里,小苍为了推广《英雄联盟》竭尽全力。她制作的游戏视频解说点击率,超过了7000万次,小苍的名字渐渐在《英雄联盟》爱好者中无人不晓,不少玩家甚至是看着小苍的游戏视频解说成长成为游戏高手的。此外,小苍利用游戏视频,推广自己在淘宝上开设的网店。一些粉丝为的就是支持自己心目中的女神,专门去小苍的淘宝店购物。

  □对话 电竞带给我满足感

  京华时报:听说你的学习成绩很好。

  小苍:还可以吧,初中升高中的时候7门考试总成绩应该是730分,文化考试700分,体育考试30分,但是我却考了731分。其实,我当时只考了711分,但是,我参加市里的田径比赛得到了20分加分,就成731分了。当时父母问我要什么奖励,我要了一台电脑。价格我记得很清楚——4999元,这在当时是一笔很大的开销,但是爸爸妈妈还是买给了我,所以我特别感谢他们。

  京华时报:能谈谈你在游戏中的经历吗?有什么特别的?

  小苍:上大学的时候,我玩一款叫《魔力宝贝》的游戏,在游戏里认识了一个姐姐,我们俩的关系特别好。后来,那个姐姐说要和男友私奔,向我借钱,我就把我身上777元钱都借给了她,这个钱是我当时所有的积蓄和下个月的生活费。但是,这个姐姐借完钱后就消失了。为了不给家里增加负担,我只能做游戏代练。好在我参加比赛时,赢得了一台很高级的电脑,可以双开《魔力宝贝》,我就是靠着代练赚的生活费。

  京华时报:你曾经组建过一支纯女子职业战队,但是后来没有继续下去。

  小苍:战队解散原因比较复杂,有一件事影响很大。一位非常有实力的选手承诺要加入战队,我们等了三个月,对方却说这是一个玩笑。此外,队员不稳定也是原因,有的队员被男朋友接走了,有的队员承受不住家庭的压力最终离开。而且,我们缺乏真正的战队集训管理经验,在一个没有女子比赛的舞台,更需要严格的管理。还有,作为出资人,我过于理想化,过分追求实力和成绩,拒绝了所有的赞助和曝光。

  京华时报:你对未来的中国电竞前景怎么看?

  小苍:我个人比较看好这个产业。《英雄联盟》在世界范围内都很成功,这两个赛季的比赛奖金都很高,这样就解决了电竞发展的弱势——缺乏自身造血功能。相比以前,现在选手的待遇、解说的收入、俱乐部的运营、整个产业的空间都发展得越来越好,现在电竞已经进入蓬勃发展期。经历了以前没有薪水、吃住在网吧就非常开心的职业选手年代;经历了以前奖金微薄,甚至连路费都不够,但是大家凑钱去打赛事的年代;经历了很多赛事的消亡、俱乐部的不复存在,能够等到现在这样好的环境和发展,让我很开心。

  京华时报:你觉得电竞给你带来了什么?

  小苍:满足感。当有人和你说,“小苍,你的解说教给我很多东西”的时候,就是那种满足感。个人价值的体现吧,每个人都在寻找自己的价值。

  本版文字京华时报记者郑小龙

sports.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08/n391433898.shtml report 3319 在上周日结束的WCG电竞世界大赛上,小苍作为《英雄联盟》的解说出现在了比赛中。虽然不再是职业电竞女选手,但是她依然以解说的身份关注着电竞,关注《星际争霸》、《魔
(责任编辑:绳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