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尔夫 > 高坛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高球爵士佛度:一个沙坑果岭和旗杆成就的人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高尔夫周刊》

  

 


   10月27日,北京,上午10点左右,一个普通的周末,整个城市都散发着慵懒的假日味道。东北四环外的鸿华国际高尔夫俱乐部,第8洞球道上,放了几排座椅,坐满了人,他们开始欢呼,起身、鼓掌,再转身,期待的眼神正在搜寻。

  就在前一天中午,尼克·佛度抵达了北京,他从美国西弗吉尼亚州来,而不是他的家乡,因为他刚刚参加完在美国举办的第17届佛度(青少年)系列赛决赛(Faldo Series Grand Final)。从英国到美国再到中国,连日的旅途以及时差让他满脸倦容。

  第二天上午10点,第8洞球道上正在欢呼的人们,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回头望去,车道边上的树林后,一辆球车驶了出来,尼克·佛度坐在车上向人们挥手,一阵欢呼声和掌声再次响起。这次来中国,佛度是以万事达卡大使的身份前来,在他亲自设计的签名球场上向中国球迷分享他的高尔夫技艺。

  一个沙坑、果岭、旗杆成就的人生

    佛度的高尔夫之路要从杰克·尼克劳斯说起。那是1971年,佛度和父母在电视上偶然看到杰克·尼克劳斯夺得PGA锦标赛冠军的画面,那时候,佛度还对高尔夫一无所知。不过,作为一位运动爱好者,他几乎尝试了所有他知道的运动项目,也正在寻求一项适合他的体育运动。“为什么不试试高尔夫呢?”佛度心里想。于是,父母把他带到了附近的球场,并预约了六节高尔夫课,从此结下他与高尔夫的缘分。那一年,尼克·佛度14岁,他记得很清楚,就在上完历时3个月的课程后,在生日那天,父母送给他半套高尔夫球杆作为生日礼物,他打了人生中第一场高尔夫球。

  作为独生子的佛度,打球填充了他的很多时间,让他有事可做。几个月后,他深深爱上了这项运动,16岁时毅然决然离开学校,开始从事专业的高尔夫训练,并于19岁转为职业球员。刚转为职业球员的他旗开得胜,每一年至少能赢得一场欧巡赛冠军,并在20岁时成为当时最年轻的莱德杯欧洲队队员。不过,他的职业道路并非一帆风顺,赢得多个欧巡赛之后,1983年,26岁的他与原本有希望夺得的英国公开赛冠军失之交臂。从那一次起,他清楚地知道他想取得更大的成就。紧接着第二年,他来到美国找到大卫·利百特,决定改动作。

  “这是一个疯狂的决定,我当时在欧巡赛排名第一,改动作是一件很有风险的事情。”佛度回忆。最终,是他对高尔夫的虔诚与要求进步让他作出了这个决定,就如他自己所说,“高尔夫就是我的人生,人生中处处充满挑战,我必须得在挑战中前进,从错误中学习”。

  在改动作那两年,排行榜上领先者的名字很少再看见佛度。他进入了自己事业的第一个低谷期。不过,黯然成绩的背后,佛度一刻也没停止练习。“练习、练习、练习……直到做对为止。”佛度说。最终他的努力得到了回报,改动作成功后,他迎来了自己事业的高峰,在接下来的6年里,拿了5个大满贯奖杯。

  现在,面对向他请教高尔夫技艺的人,佛度始终只强调一件事情:“让你的每一次挥杆都有一个目标。一个果岭、一个沙坑、一根旗杆就足够了,找一个固定位置,练习、练习、反复练习,你会发现,重复的动作做到极致会有神奇的事情发生。”

  没错,一个果岭、一个沙坑、一根旗杆,成就了尼克·佛度的光荣一生。任何一位大师的成功之路都没有捷径。

  职业生涯后

  进入40岁以后,佛度的生活重心渐渐转移到了球场以外的活动上。他担任了CBS和美国高尔夫频道以及BBC的高尔夫球评论员;拥有自己的高尔夫球场设计公司,在全世界各地完成了大约26个球场设计项目。

  慢慢接受自己职业生涯结束的过程是自然而又无能为力的。“随着我年纪越来越大,再也做不到年轻时能做到的事了。”佛度说。他有感到崩溃的时候,可是已然无法弥补,只能接受。庆幸的是,做高尔夫球评和球场设计师都是他发自内心喜欢的事,所以从职业球员转为球评和球场设计师,他为自己感到幸运。

  这次在北京,佛度来到了10年前自己亲自设计的签名球场,他不得不感叹时光飞逝:“树都长高了。十年前,我在这里挥杆击球,球可以越过小树,而如今,小树变成了大树,这种感觉很神奇。”

  作为球场设计师,佛度毫不犹豫地说自己设计的球场并不完全令他满意。所有的设计都不能尽善尽美,总是会有限制,比如预算和球场当地条件的一些限制因素,他只能尽量做到最好。他喜欢被全世界各地的自然风景所激发。“当我看到一片丛林、一湾湖泊或连绵的山丘,想到要把这些地方变成高尔夫球场,这感觉太棒了!”

  佛度至今已经打球40多年了,高尔夫仍旧会带给他新鲜感,他现在能够用一种更享受的心态来打高尔夫,也因此产生了更多别样的乐趣。

  现在的理想

  尼克·佛度可以称得上是现代英国高尔夫球手里最成功的一位。2009年11月,他被英国女王授予爵士爵位。获得如此荣誉,除了他取得的不朽成绩外,还在于他在青少年培养上作出的贡献。

  17年前,尼克·佛度创办了佛度(青少年)系列赛,目前这一赛事已经在超过30个国家举办,而佛度亚洲系列赛也在7年前顺利启动。

  从佛度系列赛走出了不少让世界瞩目的球员,中国球员关天朗、人气球星麦克罗伊、第一个赢得高尔夫大满贯的华人选手曾雅妮都曾摘得过佛度系列赛的冠军。佛度对于青少年高尔夫的发展非常热心,他现在的理想是开一所高尔夫学院,集球场设计、高尔夫训练设施、高尔夫球场以及学员宿舍于一体,让有潜力的优秀青少年选手得到全方面的学习与指导。目前这一想法已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启动实施。

  有了这一模型,佛度更大的理想是带着他的高尔夫学院走向全世界,当然包括中国。正是因为佛度在青少年高尔夫上的投入以及佛度系列赛在全世界的成功,2012年,佛度获得了由国际高尔夫职业巡回赛联盟(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PGA Tours)选的世界高尔夫大使称号。

  集众多荣誉与奖项于一身的尼克·佛度,面对自己所获得的成就,他说:“所有的褒奖始终都抵不上女儿对自己说的一句‘爸爸真酷!’”佛度曾有过三段婚姻,育有四个孩子。生活重心的偏移让他更意识到家人的重要性。而一次与女儿的对话,让他知道自己所获得的一切荣誉都找到了意义。

  那是他的女儿乔治娅10岁大的时候,有一天从学校回来,问爸爸是做什么工作的,佛度回答打高尔夫,她继续问:“那你最大的成就是什么?”“我赢了六个大满贯,而且曾经是世界排名第一。”佛度回答。乔治娅一边记笔记一边问:“排名第一?是全世界吗?”“对,全世界。”“真的是全全全世界吗?”“全全全世界。”“哇哦!爸爸真酷!”

  当女儿对他说“哇哦”的时候,才是他最幸福的一刻。(来源:高尔夫周刊)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08/n391440759.shtml report 3473    10月27日,北京,上午10点左右,一个普通的周末,整个城市都散发着慵懒的假日味道。东北四环外的鸿华国际高尔夫俱乐部,第8洞
(责任编辑:golfshou)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