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中国围棋甲级联赛 > 2013年围甲联赛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三星杯唐韦星零封李世石 六中国小将揽年度冠军

来源:重庆商报

  体坛聚焦

  商报记者 罗晶

  昨日,随着中国小将唐韦星在三星杯决赛中零封韩国天王李世石,一项棋坛从未有过的“棋迹”也随之产生:周睿羊、时越、范廷钰、陈耀烨、芈昱廷、唐韦星,这6名来自中国的89后小将,包揽了今年百灵爱透杯、LG杯、应氏杯、春兰杯、梦百合杯、三星杯这六座世界棋坛最具分量的冠军奖杯,实现了棋坛年度大满贯!三分天下?古李争霸?俱往矣,且看89后棋坛称霸!

  棋迹之唐韦星

  出生年月:1993年1月15日

  战绩:三星杯零封李世石夺冠

  作为本年度的最后一个世界大赛,强势了一年的中国90后棋手继续得理不饶人,而这次倒下的是有韩国围棋第一人之称的李世石。李世石的对手,是5岁学棋,2006年才入段的棋坛新星唐韦星。预选赛上,中国90后棋手五连胜出线,决赛阶段,唐韦星一路过关斩将,连克李玟真、邬光亚、朴永训、金志锡、时越,最终一举杀入决赛。总决赛首盘,他以微弱的优势险胜李世石。昨天,面对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场比赛,面对自己的首个职业大赛世界冠军,唐韦星没有给韩国天王任何机会。此役,执白的唐韦星一路领先,整个过程都一直把持着棋局的走势,至274手李世石认输。最终,唐韦星2∶0赢得三星杯冠军,这是他个人的首个世界冠军奖杯,也是中国棋手的第25座冠军奖杯,他也成为了中国第14位世界冠军棋手。

  棋迹之周睿羊

  出生年月:1991年3月8日

  战绩:斩获首届百灵爱透杯冠军

  说起中国90后小将的强势演出,周睿羊不得不提,因为正是他在世界大赛上的出色发挥,为中国棋手席卷世界冠军开了好头。周睿羊7岁学棋,9岁入吴肇毅围棋道场,此后转入聂卫平围棋道场,2002年入段。年仅22岁的他在今年就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

  2013年1月19日,第一届百灵爱透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五番棋决赛第3局在贵州开战,结果周睿羊执白250手中盘击败陈耀烨。这样周睿羊以3∶0的总比分击败陈耀烨,获得首届百灵爱透杯的冠军。这是周睿羊个人首个世界冠军奖杯,他也成为中国第9位世界冠军。按照惯例,周睿羊也从五段直升为九段。棋坛有一种流行的说法,那就是“周睿羊是第二个古力”,可见大家对这位小将的期望。

  棋迹之时越

  出生年月:1991年1月11日

  战绩:斩获LG杯冠军

  周睿羊斩获了首个世界冠军,让整个棋坛都看到了中国年轻棋手的威力,一个月后,中国90后棋手捷报又来了。

  这次是另一个新星时越,时越师从黄进先六段,14岁入选国少队。2003年入段,2010年升为五段。今年,时越同样等来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对局,那就是LG杯决赛。

  2013年2月20日,第17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决赛三番棋第二局的比赛在韩国进行。结果,首局获胜的中国新锐时越再接再厉,发挥出色,执白184手完胜韩国的元晟溱九段,夺得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冠军。他也成为中国棋院第10位获得个人世界大赛冠军的棋手。2013年LG杯世界围棋棋王赛冠军,时越也得以直升九段。

  棋迹之范廷钰

  出生年月:1996年8月6日

  战绩:中国最年轻的世界冠军棋手

  相比周睿羊、时越,另外一位中国棋坛的超级新星更是凶猛,范廷钰号称中国棋坛新王。范廷钰12岁入段,少年老成,棋风稳健,人称“少年石佛”。范廷钰年少成名,曾夺得第17、18、19届中国围棋新人王战三连冠,第二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围棋职业男子个人组冠军。2013年夺得第7届应氏杯世界围棋职业锦标赛冠军,以16岁零7个月的年龄成为中国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同时升为最年轻的九段棋手。

  范廷钰似乎就是为了打破棋坛的各项纪录而生的,他是世界棋坛最年轻的九段,他是中国棋坛最年轻的围棋世界冠军,首个初次参加世界棋战即夺冠的棋手,应氏杯首位持外卡夺冠的棋手。他在夺冠路上连克李世石、谢赫、朴廷桓等超级强手,展示出非凡的棋艺。

  棋迹之陈耀烨

  出生年月:1989年12月16日

  战绩:准90后拿下春兰杯冠军

  差15天就是90后的陈耀烨是中国新一代围棋新星们的带头大哥,而他的经历也比师弟们更加丰富。陈耀烨2000年入段,亚洲杯电视围棋快棋赛、LG杯、中国围棋天元战、倡棋杯都有非常好的表现,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他在第九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上斩获了冠军。

  2013年6月20春兰杯决赛,陈耀烨的对手是韩国第一人李世石。赛前,李世石豪言:“韩国棋手只是暂时打盹,等他们磨磨刀,依然能与中国抗衡。而我不觉得自己老了,这次决赛要让年轻棋手知道我的厉害!”不过,首盘比赛陈耀烨就完胜对手。次局在大优局面下,陈耀烨因为对死活过于自信而出现错觉,被李世石屠龙扳回一局。但是第三局陈耀烨用一场大胜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棋迹之芈昱廷

  出生年月:1996年1月8日

  战绩:战胜古力首捧世界冠军

  相比于那些年少成名的超级90后棋手,芈昱廷算是最名不见经传的一个,但正是这个默默无闻的棋手今年年底却一鸣惊人。芈昱廷,11岁时成为中国最年轻的职业棋手。

  2013“首届梦百合杯”决赛第四盘中盘胜古力,3∶1实现逆转,拿到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也许是命运的安排,芈昱廷利用古力离奇失误取得胜局,捧得梦百合杯冠军奖杯,首度问鼎世界大赛冠军。这也是继今年三月份范廷钰夺得应氏杯之后,又一位中国96后小将加冕世界冠军,棋坛的“米饭时代”到来。而中国夺得世界大赛冠军的人数也以13人比12人超越了韩国,在厚度上也可以说超越了老对手。

  记者分析

  百万之众必有勇夫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中国89后棋手能在当今棋坛如此大包大揽,究竟是何原因?对此,记者采访了重庆棋院院长杨一,杨院长表示:“据我了解,中国如今学棋的人有百万之众,棋坛的89后现象看似突然,其实绝对是一种厚积薄发。此外,在中国有很多小棋手都将围棋作为一种今后从事的职业在拼命的训练,高投入,强度训练,自然有高回报,而韩国本来就小,愿意把围棋作为职业的人并不多。”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时,俞斌也表示:“89后棋手不断涌现,得益于中国围棋的大环境,家长们都看清了这点,只要孩子棋下得好,就一定有出路。此外,相比高尔夫、网球等项目的高额投入,围棋经济门槛低。从现在成名的几名89后棋手看,他们大多家境平平,这些棋手的功成名就更具有示范效应。在家长、市场等多方合力下,中国围棋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当然,芈昱廷、唐韦星等小棋手也多次提到了网络的力量,网络围棋的发展也成为89后成熟的“催化剂”。

  棋手点评

  古力:他们只是开始

  对于如今凶猛的中国89后棋手,刚刚在梦百合杯上被小师弟“抢走”冠军的古力深有感触,古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年初的时候被90后棋手打击得很厉害,几乎都没有信心了。进入下半年,情况好了一些,我也慢慢适应了。不过,最终还是在年底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再次被打击。”古力坦言:“虽然我们这样的80后棋手现在也非常努力,但是在专注度和精力上肯定不如他们,他们心思全部在棋上。其实,不仅仅是89后棋手,95后棋手都已经在拿世界冠军了,00后都已经入段了。所以,中国89后棋手只是世界围棋新格局的一个开始。”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商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12/n391693538.shtml report 3592 体坛聚焦商报记者罗晶昨日,随着中国小将唐韦星在三星杯决赛中零封韩国天王李世石,一项棋坛从未有过的“棋迹”也随之产生:周睿羊、时越、范廷钰、陈耀烨、芈昱廷、唐韦星
(责任编辑:何震) 原标题:小小89后 上演大棋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