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业余足球老板出国谈生意惊呆老外 暂不进军职业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前语】2013年12月12日,青岛成为中国足球首批试点城市一周年。过去这一年,对于青岛职业足球来说,可谓喜忧参半,不过,青岛之所以被称为足球城,首先还是因为这个城市丰厚的足球底蕴,草根足球的红红火火,同样代表着这个城市许许多多足球人的梦想。日前,记者走访了多位岛城业余足球人士,他们有的是企业老板,有的是开展校园足球的小学校长 ,有的是大学教授,每个人的背后都有自己不同的酸甜苦辣,有快乐,也有无奈。相同的是,他们都说,要在足球这条路上坚持下去。

  组队两年,拿了两次青超亚军,一次青岛足协杯冠军,参加了中国足协杯,作为风发足球俱乐部的投资人和董事长,李占才说,最大的收获是出国谈生意的时候,因为公司拥有自己的足球俱乐部令老外刮目相看;最郁闷的是,被人误解一年要扔三四千万,不务正业。两年前选择这条路的时候,更多的是凭借自己的一腔热情;如今,在原地坚持与向着职业迈进之间徘徊,则需要更冷静的思考。李占才说,两年的时间,对中国足球认识的最大不同,就在于没有那么神秘了。

  投资两年,足球不再那么神秘了

  2012年1月8日,黄海制药突然宣布退出。正当人们遗憾岛城业余足球界的巨无霸轰然倒塌之时 ,来自胶州的企业安基电力强势介入,收编黄海的大部人马 ,组建风发足球俱乐部,参加了2012年的青超联赛。

  “那时候,我们的足球队在胶州已经打了好几年了,考虑到大家也需要更高的舞台,再加上看到这些球员退下来之后没有出路,也挺遗憾的 ,当然,个人也喜欢足球,这个队就这么建起来了。”李占才说这话时,轻描淡写。

  如今,两年过去了,风发拿到过两届青超联赛亚军,站上过全国足协杯的舞台,捧起过青岛足协杯的奖杯,但是,所有这些成绩给李占才带来的刺激,都不及最直接的感官印象:业余的和专业的差距太大了。

  “以前在电视上看中超,看国家队的比赛,经常会骂他们踢得臭。现在知道了,一个青超队员的水平就比我们不知道强多少倍。”李占才笑着说,这只是开个玩笑,但两年下来,的确感觉搞足球这件事“不再那么神秘了”。

  有支球队,老外对公司刮目相看

  搞足球,在李占才这里更多的是兴趣,毕竟安基电力的业务范围,需要更多的是业界的认可,而不是所谓的曝光率。

  “其实也算是一种社会责任的体现吧,给退役运动员一个继续战斗的舞台,给我们企业中喜欢足球的员工,提供一个平台。除了参加青超联赛,我们还有胶州的大联盟的比赛。”李占才说,但是,他万万没想到,风发足球俱乐部一不小心却成为他的一张名片。

  “去意大利澳大利亚见客户,递上名片,对方发现我们公司还有自己的足球队,当时就对我们刮目相看。”说到这,李占才笑了,“在老外看来,中国的俱乐部除了恒大,估计其他的他们也不知道有什么区别。所以,在他们看来,能有一支足球队就是实力很雄厚的公司。”

  而真正让李占才感觉到快乐的,是搞足球增加了他的谈资。“因为有了足球这个话题,跟很多人很容易就成了朋友。”看着甲A联赛和世界杯度过自己大学时代的李占才,曾经无论如何也想不到,有朝一日,自己也成了足球圈内人士。

  最大感受,很理解老乔的不容易

  在中国,证明一个人已经跻身足球圈的重要标志,恐怕就是感受到不被理解的无奈。

  “这两年最大的感受?应该就是跟老乔(青岛中能俱乐部投资人乔伟光)一样的感受吧。不被人理解,被人骂,犹豫,郁闷。”李占才的这句话,把大家都逗乐了。

  李占才的很多朋友并不理解,一个企业搞得好好的 ,为什么要去掺和足球?“好大喜功”“不务正业”成了扣在他头上的两顶大帽子。

  “说我纯粹是为了个人的喜好,这样做不明智 ,不明智。还有人说我一年要花3000多万。3000多万是什么概念?维持一支中超球队的日常开支都够了。对这样的人,我只能说他们完全不懂足球,也不懂这个市场,我也没有必要跟他们解释什么。”李占才说。

  风发一年的投入当然没有3000万,但一年三四百万元也不是个小数目。毕竟,投资青超联赛几乎意味着没有任何回报。

  2013年,风发参加了中国足协杯,因为邀请了胶州市的一些领导观赛,之后有人传出“李占才是去找领导要钱”的消息,这件事,让他感到很窝囊,“其实,我做企业,一直是跟政治离得比较远的。”

  进军职业?上去也许就下不来了

  作为企业的一部分,李占才对风发“员工”的要求却并不是简单地只看成绩。

  参加青超联赛两年,两年都因为微弱的差距与联赛冠军失之交臂。对于这一点,李占才并没有什么遗憾。毕竟,他们是岛城业余足球界谁也不敢小视的一股力量。

  “(孙)新波去了中能,耿志强去了海牛,都当了助理教练。陈龙和尹德培分别去了海牛和滕鼎,打了中乙联赛。有人开玩笑说,我们这是职业足球的摇篮。”李占才对着自己的下属、风发俱乐部总经理王硕说这话时,心中的满足感溢于言表。

  关于是不是组队参加中乙联赛的问题,王硕找李占才谈了很多次,毕竟再像目前这样维持几年,投资不小,但还是纯业余的,没有突破性的满足感和新鲜感。

  这个问题,李占才曾经想得很简单,以业余联赛为契机,两三年的时间,熟悉了相关的流程,等到胶州市体育场建起来,就可以组队参加中乙联赛,但如今,他却更加理智了。“应该说时机还不成熟。因为一旦走了职业这条路,就下不来了。这就需要我们企业在此之前有至少三到五年的资金储备,然后才能开始,不能说搞个一两年之后没钱了,再退出,那成了给胶州,给青岛丢人了。”李占才说,如果未来要搞职业俱乐部,他会拉上几个同样喜欢足球的朋友一起。至于那一天何时到来,暂时没有人知道确切的答案。

  记者手记

  球疯子的世界,你不懂

  时隔两年,再次到胶州采访李占才,他已经搬进了安基电力新厂的办公室。办公楼的旁边,就是两年前图纸上的人工草皮足球场。“免费向所有员工开放,周六周日这块场地上的人 ,总是满满的。”王硕还特别补充了一句,“是灯光球场 ,晚上人更多。”

  一个老板爱足球到什么程度,才会在自己的工厂里建一块足球场?用青岛市足管中心主任王斌的一句话说,“很多老板,其实都是些球疯子,老李就是个典型。”

  李占才“疯”得很认真。足协杯那场比赛,刘龙踢得最好,但赛后却被三停了,因为下场之后,刘龙抱怨队友了。这样的声音,在风发是不允许的,老板强调最多的,就是团结。

  李占才“疯”得很投入。他甚至说得出风发所辖校园足球的小学里某个队员穿几号球衣,踢什么位置,有什么技术特点。“以后如果有条件,希望能跟相关部门协调,能把这些有足球特长的小学生再送到同一所中学,让他们继续踢下去。”

  李占才“疯”得很低调。“说投资多少钱,人家往高了说,他恨不得往低了说,生怕招摇,生怕搞不好让人家笑话。”李占才的一位朋友这样评价他。两年时间,风发每年的投资都在三四百万元,再加上俱乐部组建伊始建球场、买大巴的一百多万,前前后后也差不多有一千万了。

  如此投入,却几乎看不到回报,到底为了什么?

  “看到孩子们在我们教练员的指导下取得了进步,这就是对我们付出的最好回报吧。”李占才说,“对,回报,就是心里那种无可替代的满足感。”这,也许就是一个球疯子的内心世界吧。本版文/图 记者 嵇玲

sports.sohu.com true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17/n391927419.shtml report 3705 【编前语】2013年12月12日,青岛成为中国足球首批试点城市一周年。过去这一年,对于青岛职业足球来说,可谓喜忧参半,不过,青岛之所以被称为足球城,首先还是因为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