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辽宁宏运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林:要让于汉超"活"起来 再遇辽足怕走错位置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再次见到马林时,标志性的鸭舌帽、羽绒马甲和收腿训练裤,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的熟悉,仿佛辽足时的情景一如从前,唯有胸前的队徽已然换了颜色。如今,马林已执教阿尔滨,但他对辽足的情感却毕生难以忘怀。

  目前,马林正带领大连阿尔滨在昆明红塔基地冬训,昨天下午的训练结束后,马林在酒店房间接受了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对辽足惟有感

  “我在辽足执教了近六年时间,如今突然离开,感情上肯定会有些舍不得。辽足是一个特别团结的团队,俱乐部这几年在困难比较多的情况下,成绩依然保持的比较稳定,最大的原因就是俱乐部的团结,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过去六年,无论是黄总、教练组、队员,还是俱乐部以及基地的工作人员,都对我的工作给予了巨大支持,我很感谢他们。”回想过往的经历,马林对辽足充满感激。“我在教练岗位上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也要感谢辽足给我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平台。六年时间,一个教练在中超俱乐部执教六年时间可以说是很少见的,也正是在辽足的这六年使得我的执教经验更加的丰富,所需知识和经历都得到相应的提高。”马林说在辽足这六年的积累和沉淀是他教练生涯中最重要的一个阶段,而自己2011年获得中超最佳教练更是有赖于辽足的集体发挥。

  当记者提出“阿尔滨的人员结构是不是给了你更大的发挥空间”时,马林选择了回避:“实话实说,我无法回答。我对辽足有着很深感情,所以我们还是别谈这个问题了。”

沈阳就像是我的家

  “无论是年轻时当球员,还是现在做了教练,我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都太有限了,这也足球从业者最大的‘无奈’。年轻时当球员没觉得,但现在真是想尽可能有更多的时间与家人在一起,这是也是我向往的一种生活。”作为儿子、丈夫和父亲,马林时常感到对亲情的愧疚,而这也促使他回到大连执教的重要原因。

  “等你到了我这个年纪,就会越发的感觉到家人对你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我的爱人前段时间刚刚做了第二次手术,我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可以照顾她,而我的父母年纪也大了,我也可以经常去看看他们。”过去在辽足执教,马林很少有时间回家,现在就相对要好了一些,他能有更多的时间去陪伴自己的家人。

  “过去在沈阳,到了晚上我基本都是一个人在房间里看训练和比赛资料,而足球教练无时无刻不生活在压力当中,所以有时候难免会想念家人。现在就要好了一些,从球队回到家里,这种压力会被亲情冲淡许多。但从球员到教练,我在沈阳生活了将近二十年,沈阳真就是像我的家一样。”马林说。

理解球迷对我的“恨”

  “除了感谢辽足俱乐部外,我还要特别感谢沈阳的球迷。他们不仅在辽足取得优异成绩时为球队加油喝彩,更是在球队深处逆境时不离不弃,他们的支持和鼓励对球员比赛时的士气太重要了。辽足在主场的胜率为什么那么高?每场比赛都有一两万人为你呐喊助威啊!场上球员是什么心情?能不玩命踢吗?所以说,辽足所取得一切成绩都离不开广大球迷的支持,包括我们‘十连冠’那会儿也是如此。”对于沈阳球迷热情,马林深表感谢。

  马林在辽足球迷心里有着极高的声望,但这也恰恰容易引得一些极端球迷“因爱生恨”,马林说他能理解球迷的这种情绪,所以他不会介意。“我不会介意,因为这很正常。足球比赛的本质就是这样,正常情况下球迷哪有不为主队加油的道理?但是我想到时候大多数球迷是会理解我的。”

  回到自己执教了六年的地方作战,而眼前的“敌军”全部都是自己的昔日弟子,马林说他不知道自己到时究竟会是怎样的一种心情,因为他无法想象,更不愿意想象。“还是那句话,我对辽足有太深的感情,这里面就包括我带了多年的队员,我时常回想起他们。但是没办法,这就是职业足球。”

要让于汉超“活”起来

  “于汉超的问题我已经跟他谈过,他自己首先得先‘平’下来,不能急躁,同时球队也要用‘活’他。”随着入主大连阿尔滨执掌帅印,马林与于汉超这对曾经的师徒再次重逢,大家也都期待着马林能够重新激活于汉超。

  在马林看来,要想彻底激活于汉超,那首先得靠他自己闯过“心理关”。于汉超今年的运气实在不佳,这不仅影响了他的竞技状态,更令他承受了极大的心理压力。“于汉超的心理压力太大。国家队队员,家乡球迷对他又那么认可,他肯定是想有一个好的开始,用好的表现来回报俱乐部以及证明自己,这就难免产生急躁情绪。另一方面,换了新俱乐部,面对新的环境就有一个融入问题,这无形当中也对他的心理造成了影响。”在马林看来,心理压力过大是于汉超目前必须跨越的门槛。“我已经跟他讲过,他必须得放得开。以于汉超的个人能力和对足球的理解,他完全可以做到内外扯动,灵活多变,但前提是他必须保持一个平稳的心态。”除了心态调整,马林也在战术上考虑的于汉超的问题。“我仔细看了阿尔滨去年的比赛录像,于汉超的位置站得偏‘死’,他总是在前场左路一个区域活动,这样一来他的特点就被完全限制了。他必须像在辽足时那样左路、右路,内线、外线不停地变换,这才是他的特点。而且于汉超是极其擅长跟队友做配合的球员,他打‘活’了,那整支球队的轮转也就跟着‘活’了。”对于如何激活于汉超,马林已经有了明确的思路。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高锋电自昆明

对话马林

打辽足的心情无法想象

  记者:马导,包括你在内,再加上傅导、唐导以及刚刚接手辽足的高导,辽足“十连冠”队员已经有4人在国家队或是中超担任主教练了,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马林:这很正常!我们那会儿为什么能“十连冠”?除了技术因素外,大家对足球的理解都很比较透彻,本就就具备了成为优秀教练的条件,再加上十几年的磨练,所以你说的情况很正常。

  记者:阿尔滨在今年联赛开赛前被认为是有实力挑战恒大的,但结果却与大家预期相差甚远,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马林:如果真是较真的话,将各个位置一对一的比较你会发现这样的对比根本不成立。恒大网罗了最好的本土球员,这个谁能比得了?恒大不是不可战胜,但要想在联赛中扳倒他很难。

  记者:但阿尔滨毕竟也有于汉超、于大宝、陈涛这样的国脚,即便实力不如恒大,与鲁能、国安等几支球队掰掰手腕还是可以的吧?

  马林:这倒是有可能。鲁能的实力可能要更强一点,但是也有得打,我们从中也能发现一些问题。几乎差不多的人员配置,为什么我们的成绩不如别人?这都是需要我们不断总结的地方。

  记者:带队客场打辽足是不可避免了,到时究竟会是怎样的心情?

  马林:我现在真是无法回答,但一定会很复杂。你想啊,以往出场我都是在左边,这回突然换右边了,我都怕到时会走错教练席。

采访花絮

听说录视频 忙起身整理

  采访结束后,本以为 “大功告成”的马导又接到了一个任务:在视频资料中对喜爱和支持他的球迷说几句新年祝词以表感谢。本来很轻松的一个环节,却因马导的一句话变得“复杂”起来。

  “还得录视频啊?我这刚带队训完练,还没来得及洗澡呢。你看,这头发都乱蓬蓬的,要不我到里边找个帽子吧。”说话间,马导一边手梳理着头发,一边起身去卧室找帽子。

  “马导,没想到你还这么注重形象啊?”“那是,我在沈阳球迷心目中的形象可一直不错。”“马导,我觉得还是刚才不戴帽子的形象更好,你的发型很好看!”“是吗?那还是听你的吧,年轻人的审美更靠谱些。 ”

  马导最终按照“年轻人的标准”录制了视频,而几经整理的背后却透射着他对沈阳球迷的尊重和难忘怀。

昨日的采访结束后,马林(右)与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合影留念

sports.sohu.com true 北国网-辽沈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31223/n392246841.shtml report 3774 再次见到马林时,标志性的鸭舌帽、羽绒马甲和收腿训练裤,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的熟悉,仿佛辽足时的情景一如从前,唯有胸前的队徽已然换了颜色。如今,马林已执教阿尔滨,但
(责任编辑:刘光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