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珠钢杯世界围棋团体赛 > 赛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围棋盛典竞技与文化比翼齐飞 外国棋手云集广州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专题撰文及摄影 本报记者 施绍宗

  首届“珠钢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为围棋推广作出大有裨益的尝试

  一周前在广州棋院落幕的首届“珠钢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现在仍是棋迷们的话题与谈资。最新颖的决赛赛制、最高额的比赛奖金、最高级别的接待规格、最多世界冠军的参与、最浓重的文化色彩,这一切都使得“珠钢杯”成为所有世界性围棋比赛中最有特色和最具推广价值的一项。正因为此,广州的名城文化建设又多了一张“名片”,此项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长期落户广州并成为类似音乐“金钟奖”的传统盛事将是众望所归。

  赛制成功

  洋棋手云集广州“分享东方智慧”

  目前的世界围棋个人赛有6个之多,这些高额奖金的比赛虽然也有开放给业余高手的预赛,但归根结底是职业比赛,而且基本上是中韩日三国棋手的竞技场,参赛面非常窄,比赛形式也雷同,基本都是单淘汰制,比赛的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缺乏鲜明的特色。而新创办的“珠钢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以新思维走出了一片新天地,光是冠亚军决赛的“3人集体研讨”赛制这一点就已大抢眼球。此外,此项赛事参赛队伍之广、明星棋手之多,也为围棋的全球化推广、赛事创新以及探索人类围棋技艺极限等方面作出了有益尝试。

  业余爱好者挑战偶像

  担任大赛组委会秘书长的广东棋文化促进会会长、广州棋院院长容坚行表示,比赛从筹办伊始就确定了3个目标,一是要能代表世界围棋的最高水平;二是要办成职业棋手与业余爱好者交流的聚会;三是要邀请更多“洋棋手”来广州参赛,以达成“分享东方智慧”的大赛口号。从比赛的效果来看,这些目标都达到了,甚至可以说极为成功。

  这一次大赛,中韩最高水平的棋手都来了,最终中韩的种子队与外卡队包揽4强,也充分反映了两国代表了当今围棋最高水平的现实。

  值得一提的是,平时很少甚至根本没有机会参加世界比赛的普通棋手也可以在这项团体赛上与职业高手甚至自己的偶像—例如韩国的曹薰铉、李昌镐,日本的武宫正树、小林光一、赵治勋这样的前辈面对面切磋与交流,而且是在平等的条件下,这一点特别难得。而且巧妙的赛制同时照顾了公平和效率,从而在围棋向世界传播与普及推广这一点上起到了其他世界围棋比赛难以起到的作用,首届“珠钢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堪称“2013世界围棋盛典”。

  欧美围棋发展明显提速

  容坚行说:“这次大赛提出了一个口号:分享东方智慧。从参赛队来看,有19个国家和地区组队参赛,范围遍及亚欧美大四大洲,特别是捷克、法国德国、乌克兰、俄罗斯罗马尼亚这些来自欧洲的代表队,队员都是清一色的‘洋棋手’,他们虽然在棋力上无法与东亚的职业棋手相抗衡,但他们还是表现出了实力,在对抗中有输有赢,他们对围棋的喜爱、渴望提高棋艺的心情更是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纯粹由欧洲棋手组成的乌克兰队、德国队、捷克队这3支队冲出资格赛晋级排位赛,也证明了围棋在欧美地区的发展已进入到明显的提速阶段。在全部6支欧洲队中,有3支队的4名棋手正在中国进修,但他们还并非欧洲最强的选手。此外,俄罗斯队的高手都没有来,因此未能晋级排位赛,这也预示着欧洲围棋的竞争会更为激烈。

  文化特色

  大力传承独特的东方文化底蕴

  世界围棋以目前的态势而言,缺的不是顶尖水平的职业比赛,而是能为传播推广留下巨大空间的、竞技与文化相结合的创新型比赛与活动。“珠钢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正是这样一个比赛,强调的是竞技与文化比翼齐飞。

  组委会为赛事创作了主题歌并制作了MV,在开幕式上由知名歌手演唱,这也是围棋比赛历史上首次有主题歌。练习书法多年小有成就的比赛独家冠名赞助商番禺珠江钢管有限公司的董事局主席陈昌,专门为比赛书写了“棋开得胜”、“棋高一着”、“棋乐无穷”3个条幅,在开幕式上分别赠送给主办和承办单位。

  刚刚连任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的解放军总参谋部林建超将军在比赛期间亲临赛场,参观了“世界围棋文化推广展示长廊”和设在广州棋院的中国棋文化精粹馆,对广东棋文化促进会成立这些年来作出的努力与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据悉,新一届中国围棋协会首设了文化委员会,由林建超将军担纲。林将军在大赛期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专门就围棋文化的建设展开论述,他有很多设想,其中一个就是“围棋与名城”。写出了《围棋与国家》和《围棋与战略》的林建超将军还透露,他目前正在进行围棋与文化的研究,很快就会推出新著《围棋与文化》,之后是《围棋与哲学》。

  刚刚连任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的王汝南认为,中国围棋目前可以说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但围棋的发展不仅体现在竞技层面,还要传承其独特的东方文化底蕴。围棋最终还要回到大众中去,王汝南希望借助“珠钢杯”的影响,把围棋推广到世界各地,让更多的欧美人士了解围棋、喜爱围棋,相信围棋这个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在世界上会寻觅到更多的知音。

  精益求精

  期待2015年第2届更成功

  “珠钢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由于筹办时间太短,待办妥全部手续时,离开赛仅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这使得日本队因与国内赛事冲突而未能派出顶尖棋手,特别是日本当今的第一高手井山裕太未能出战。韩国队因为李世石要参加韩国联赛的决赛而缺席也是一大遗憾。此外,也是同一原因,欧洲的队伍也不如预想的多。相信到了2015年的第2届比赛,一切将有大的改观,如果能够避开圣诞节,且提前大半年筹备,欧洲围棋联盟将可以组织不少于20支队伍参赛。今后组委会需要在参赛资格上严格把关,所有参赛选手必须以国籍为参赛标准。这一次,组委会因为时间过于匆忙而无法核实棋手身份,如文莱队有两名选手还是中国在文莱开设的孔子学院的中国志愿者,且已回到中国,他们代表文莱参赛显然不合适,虽然他们的水平很低,只是志在参与,但规则就是规则,不能以任何借口来搪塞。

  更重要的是,钱应该花在刀刃上。有不少行家认为,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前4名的奖金太高了,特别是冠军的200万元奖金太高。对中韩日的职业高手来说,钱他们挣得已经够多了,他们更在乎的是名誉。因此,将办赛经费更多地安排在更有利于围棋向世界推广的设项上、设立更多的奖项以吸引更多队伍来广州参赛,将会有更好的效果。行家建议,前4名的总奖金最好能控制在200万元之内,具体为冠军100万元、亚军50万元、季军30万元、殿军20万元。另外,作为举办城市,广州应该在今年创办本土的业余围棋联赛,使其与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形成呼应与互动,从而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

sport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1/02/content_2501289.htm report 3642 本专题撰文及摄影本报记者施绍宗首届“珠钢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为围棋推广作出大有裨益的尝试一周前在广州棋院落幕的首届“珠钢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现在仍是棋迷们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