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晚报杯老将少年棋逢对手 新规则吸引更多老棋手

来源:大连晚报

  本报厦门电 作为全国水平最高的业余围棋赛事,曾几何时,晚报杯业余围棋锦标赛几乎成了“娃娃比赛”,赛场上充斥着不满18岁的冲段少年。后来,全国晚报体育新闻学会和中国棋院对规则进行了适当的修改,限制了少年棋手的参赛,对老年棋手则有所倾斜。因此,少年棋手与老将形成鲜明对照,成为赛场上一道特别风景。

  一项规则,向老棋手有倾斜

  由于越来越多的冲段少年参与到晚报杯中,让老年棋手很难有机会参赛,为了业余围棋的发展更加平衡,本届晚报杯作出重大改革,在参赛队伍的组建方式上向老年棋手和女子棋手倾斜。根据规则,每队15岁以下的棋手只能有一名,如果一队中有两名18岁以下的少年棋手,那么该队三名棋手的年龄总和不能低于70岁。这样一来,如果一队中有两名少年棋手,就必须要带上一名老棋手。

  本届比赛的裁判长马林对记者说,一进入赛场,通过目测就能发现,少年棋手比往届少了,老年棋手明显增加,女棋手数量变化不大,大概在十四五名。据了解,本届规则的变化,一批多年没在晚报杯上出现的业余围棋老将邢印达、王忠哲等都来到厦门参赛。

  一根小辫,从出生留到现在

  “让我想想。”10岁小棋手王硕坐在记者面前,面对记者提问,他经常慢条斯理地这样回答。

  代表处州晚报队参赛的这个小男孩戴着眼镜,眼睛大,坐在棋盘前显得少年老成。而他身上最吸引记者眼球的是他身后足有40多厘米长的小辫子。和记者说到这个话题,小王硕告诉记者,辫子从出生后就一直留到现在,只是为了好玩。他说,为了保护好小辫,睡觉起床都得小心点。出生在安徽安庆的王硕从4岁半开始学棋,目前在北京葛道学棋,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晚报杯。问他为什么代表处州晚报队参赛,小家伙一脸茫然,“不知道,都是我爸报的名。”

  一盘对局,引来格外关注

  在晚报队的赛场上,一些高手之间的对决引来众人的关注,应该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是,当这样的情况发生在两位年过60岁的选手身上时,就多少有几分“与众不同”的意思了。

  代表香港快乐围棋队参加本届晚报杯的余镒是1950年出生的棋手,他的队友陈品祺年龄比他还大一岁,同时,陈品祺还兼任香港快乐围棋队的领队。从名字就可以看出,人家来参赛根本就不是为了成绩,而是寻找下棋的快乐。结果,两位老将在首轮就对上了,成为首轮对阵棋手年龄相加最大的一对。老哥俩打内战毫不含糊,经过争夺,最终余镒胜出。赛后两人复盘还引来众多棋友围观。余镒取胜后,还有棋友上前祝贺,称他“首战告捷,实力雄厚”。

sports.sohu.com true 大连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07/n393089623.shtml report 1168 本报厦门电作为全国水平最高的业余围棋赛事,曾几何时,晚报杯业余围棋锦标赛几乎成了“娃娃比赛”,赛场上充斥着不满18岁的冲段少年。后来,全国晚报体育新闻学会和中国
(责任编辑:杨梓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