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健全球员经纪人制度 解决阴阳合同之本

众所周知,“老娘舅”不好当,但如果不建立一整套完善的经纪人制度,中国足协这个“老娘舅”恐怕还得长期当下去。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裴力

 


  刘健与青岛中能之间的阴阳合同,成为了近期足球圈的热点。围绕合同期限的长短问题,双方各执一纸合同,争执不下。

  既是新近发生的事件,又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刘健与中能的合同纠纷具备了新闻所应该具备的基本要素,但从另一方面,类似的事件因为屡见不鲜,在中国足坛早已算不得新闻。职业联赛20年,受困于阴阳合同的球员更是举不胜举。杜威、郜林、王栋、孙吉、孙祥等球员都曾经因为阴阳合同问题与俱乐部对薄公堂,激起口水一片。上赛季于涛因为阴阳合同问题提请仲裁,案情更是跟如今刘健纠纷一模一样。

  相比之下,欧洲足坛球员进出如过江之鲤,但类似阴阳合同的事件却鲜有耳闻。究其原因,欧洲社会公民契约意识较高当然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欧洲足坛早早就建立了完备的经纪人体制。而国际足联在球员转会上也有明确规定,国际转会合同必须有FIFA持牌经纪人或者由同等质资的律师签字,才能够生效,这样的规定,就是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合同纠纷,保护球员的利益。

  球员转会必须要依托经纪人完成,经纪人一方面拥有完备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另一方面,很多持牌经纪人本身就拥有律师资格,能够为球员提供法律知识方面的支持和保障。

  相较而言,国内足坛的经纪人制度还很不完善。经纪人业务更多的是集中在外籍球员上,很多本土球员谈合同还停留在"婚前靠父母,婚后靠媳妇儿"的原始状态。缺少专业人士的帮助,容易吃亏。造成这种情况一部分是为了节省开支,还有一部分球员认为目前国内的经纪人服务水平良莠不齐,无法给自己提供必需的帮助。

  2010赛季初中国足协修改了球员转会章程,球员一旦合同到期,就可以直接变为自由身,不受任何限制,随时跟球队说“拜拜”,球员与俱乐部之间的矛盾也变得更加激化。相关的经纪人制度无法配套,类似的官司只能越来越多。

  一旦合同出了问题,无非是两种解决方式,要么寻求法院裁决,要么找“老娘舅”评评理。众所周知,“老娘舅”不好当,但如果不建立一整套完善的经纪人制度,中国足协这个“老娘舅”恐怕还得长期当下去。(搜狐体育 裴力)

体坛论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