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书豪|林书豪直播|火箭|火箭直播|姚明|姚明直播 > 火箭-林书豪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美媒体解析火箭经典挡拆 林书豪堪称哈登好帮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pacific
哈林组合 


  北京时间1月20日消息,火箭在近些年一直在使用自己所擅长的进攻体系——三分球和禁区得分,ESPN以近日火箭对鹈鹕的比赛,来解析火箭哈林搭配的一种换防战术,看比赛中林书豪是如何为哈登制造投篮机会的。让我们来看看ESPN专家凯文-阿诺威兹的撰文分析——

  在103-100击败鹈鹕的上半场,火箭一共出手35次,这35次出手中只有4次是中距离(篮下8英尺与三分线之间的区域)。这个趋势贯穿了整场比赛,火箭有80%的出手一直都来自于他们最舒服的区域。

  直到比赛的最后时刻,那位中距离老手及时发飙。哈登两次获得单打的机会,第一次博得2次罚球,让火箭取得了1分的领先优势,而第二场则用一次“脚踝终结者”式的后撤步跳投把比分改写成102-100。

  当哈登在控球的时候,火箭一直不怎么打1-4落位战术,除非他认为自己需要这么干。这些进球都不是来自于火箭的首选区域,每一个进球都经过精心策划:哈登的防守者是埃里克-戈登,把他从哈登身边带离,吸引另外一位块头较小的防守者来换防。要如何实现这样的战术呢?“小球挡拆”——一个后卫为另外的搭档挡人。

  “有一些球队不知道该如何防守这个。”哈登说道,“在比赛的最后时刻,每当你换位的时候,换成小个子球员来防守你,你就要展示点什么,搅乱对手的防守,这在这场比赛中奏效了。”

  第一个进球的战术显然更复杂且更具体一些,这在NBA中也是非常常见的套路:控卫(林书豪)在高位错位站开,为哈登做第一层掩护,而另外一个大个子(霍华德)可以跑位。当霍华德跑位后,鹈鹕的防守还是非常到位的。布莱恩-罗伯特斯能阻挡第一层掩护,让戈登能继续对位哈登。当罗伯特斯被第二层掩护延阻的时候,贾森-史密斯能补缺,还能随时回追霍华德,这时候的鹈鹕每个位置的站位都是正确的。

  而当林书豪灵活地拉到外线之后,目的就是甩掉罗伯特斯让他去对位哈登,而使得戈登转而来对位自己。这个战术得手了,琼斯在外线接到林书豪的传球,随后马上转给哈登,随后就水到渠成了:运球,突破,哨响,2个罚球,火箭领先1分。

  “我认为这真的很难防守。”林书豪说道,“你看,像雷霆他们打1-3挡拆,这真的太难防,因为在多层掩护之后,你无法总是待在自己习惯的位置上。他们经常喜欢这么打,这感觉就像是‘我们能换位,但这能提供我们最想要的对位。’”

  而那记比赛胜负手就更基础化了:琼斯,霍华德,和帕森斯在底线一字排开,哈登在罚球线附近和林书豪打1-2挡拆落位。鹈鹕主帅的防守理念非常明确,简单来说就是不换防,但结果是非常糟糕的。

  “问题就在于掩护的那个家伙能投篮。”威廉姆斯说道,“如果你不管他的话,他就能把球投进。我们希望让戈登尽可能来对位他,所以我们让罗伯特斯下,放上小里弗斯,就是希望增加场上高度防止他们再度错位进攻。”

  哈登在挡拆之后对上了小里弗斯,林书豪跑位在角落,戈登在那个位置等着他,这时所有的切换都已经完毕。“我们打出了不少战术,尤其是在最后时刻。”哈登说道,“我们在比赛之初并没有打出太多套路,他们错位了,林书豪为我跑出了战术。”

  哈登解释了1-2落位为何会如此有效,最后时刻的防守总是非常严密,这也是我们看到外线如此之多换位进攻的原因。换位会有一些错位的风险,但至少有人在防守控球者。

  “这取决于你对其他4位球员的阅读。”哈登说道。

  哈登用一个滑步向前佯装突破,随后又跟上一个后撤步,有一些身体接触吗?很难说,哈登制造出一个大空档把球投进。“哈登对位里弗斯投进了一个高难度进球。”威廉姆斯表示,“里弗斯对位他表现不错,他认为被冲撞了,但在那种情况下,你也无法指望裁判吹进攻犯规,这是不会发生的。”

  就这样,火箭用一记不太入时的21尺中投赢得了比赛。

  (pacific)

微信号:NBASOHU
关注搜狐NBA微信赢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20/n393759855.shtml report 3544 哈林组合北京时间1月20日消息,火箭在近些年一直在使用自己所擅长的进攻体系——三分球和禁区得分,ESPN以近日火箭对鹈鹕的比赛,来解析火箭哈林搭配的一种换防战术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