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4年澳网|2014澳网 > 2014澳网群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澳网男单决赛瓦林卡创历史 生涯首夺大满贯冠军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作者:董真

  尘埃落定之际,大家才发现,原来今年澳网真正的主题是“励志”、回荡的旋律是“创造历史”。前一天的女单决赛,中国金花李娜在自己曾经跌倒的地方站起来,三进决赛终圆冠军梦;昨天的男单决赛,职业生涯屡败屡战、赛前几乎被一致看衰的瑞士选手瓦林卡以3比1战胜了现世界排名第一、13个大满贯冠军得主纳达尔,结束了自己对西班牙天王的12连败,在人生的第一个大满贯决赛中,捧起了冠军奖杯,书写了一出名为大器晚成的“逆袭”传奇。而饱受腰背伤拖累苦撑近三盘的纳达尔也虽败犹荣,“战神”坚持到底的泪水,值得所有人尊重。

  压轴大戏

  悲情“铺路工” 翻身登顶大满贯

  今年即将29岁的瓦林卡,曾经笼罩着浓厚的悲情色彩,曾经只是经典大战中黯然离去的配角,曾经顶着“瑞士二哥”的头衔好多年,曾经一次次兢兢业业地当着“三巨头”的“男仆”——本届澳网之前,他对阵小德14连败,对阵纳达尔12连败且未胜一盘,对阵费德勒11连败,加起来此前面对“三巨头”已经37战连败!然而,天道终酬勤,有了这些悲情经历的浇灌,有了无数失败经验的积累,“励志哥”这一次的澳网之旅终于结出了幸福之花。

  或许是去年在墨尔本公园攒的人品,今年终于爆发,瓦林卡首轮就收到对手伤退大礼,第三轮因对手弃权不战而胜。四分之一决赛再次与世界排名第二的德约科维奇狭路相逢,又是五盘大战,但瑞士硬汉拒绝重蹈覆辙,在自己去年流泪的地方,完成了“甜蜜复仇”。昨天的男单决赛,与他隔网相对的,是另一位以坚韧和毅力著称的“巨头”纳达尔,此前一直是瑞士人难以逾越的高山。然而,同样是第一次来到大满贯决赛的舞台,与前天的齐布尔科娃不同,瓦林卡从一开始就能够很好地调整自己的紧张情绪,他会在每一分之间做做拉伸动作,颇有几分萌态。

  首盘比赛,瓦林卡的单反和纳达尔的正手就展开了硬碰硬的较量,瑞士人的进攻极具侵略性,率先破发并保持住优势,以6比3先声夺人。第二盘出现了令人揪心的一幕,一脸痛苦状的纳达尔因腰背伤申请了医疗暂停,重新回到赛场上之后,伤病明显影响了西班牙天王的跑动和击球,竞争力严重下降,瓦林卡以6比2再下一城。虽然顽强的纳豆咬牙以6比3追回了一盘,但打出气势的瓦林卡还是凭借更好的表现,以6比3锁定了对西班牙天王的首个胜利,职业生涯首次在大满贯赛事登顶。

  名利双收

  逆袭“励志哥” 瓦解四巨头格局

  胜利有多艰难,如愿后的喜悦就有多强烈。在即将29岁的“高龄”实现大满贯零的突破,就像是那些最喜爱先抑后扬节奏的经典传记片。过去的失败从未磨灭斗志,流过的汗水终将得到回报,瓦林卡用“文身手臂”举起冠军奖杯的那一刻,最好地诠释了他文在自己手臂上的那段话:“Ever tried. Ever failed.Nomatter.Try Again. Failagain. Fail better. ”(注:曾经尝试过,也失败过。没关系。再尝试,再失败,每一次失败都是进步。 )在对失败者同情的目光中,他一次次地用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塞缪尔·贝克特的名言来激励自己,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大满贯荣耀。瓦林卡的捧杯,也打破了2009年美网以来,“四巨头”垄断大满贯冠军奖杯的局面。

  捧起个人首个大满贯奖杯的同时,瓦林卡也收获了积分、排名和巨额奖金,是真正的名利双收。澳网夺冠的瓦林卡依靠2000分的冠军积分飙升五个位次,职业生涯第一次进入世界前三,而前两位依旧是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他还将带走高达260万澳元(约合230万美元)的奖金,这是他收获的最大单笔赛事奖金,成绩取得飞跃的2013赛季他总共只挣到了284万美元。

sports.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127/n394275146.shtml report 3013 尘埃落定之际,大家才发现,原来今年澳网真正的主题是“励志”、回荡的旋律是“创造历史”。前一天的女单决赛,中国金花李娜在自己曾经跌倒的地方站起来,三进决赛终圆冠军
(责任编辑:樊晋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