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篮协宣布宫鲁鸣再度执掌男篮 曾经带出黄金一代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杜金城

  悬而未决的中国男篮主帅人选问题终于在2月8日这天尘埃落定。此前担任篮球中心运管部主任的宫鲁鸣正式成为新一届中国男篮主帅。曾执掌过中国男女篮教鞭,并长期担任国家队领队的宫鲁鸣在中国篮球界有着很高的威望。篮协在发表公开声明中也表示:“宫指导在队伍训练、管理方面要求严格,在篮球界有较高的威信,是目前国内比较公认的优秀教练员”。这次宫鲁鸣接过男篮教鞭也是二度出山,但大多数球迷对于这位老派国产主帅的前景并不看好。此外,篮协对于希腊人扬纳基斯如何安排也并未做出明示。

  早有传言>>> 宫鲁鸣果然执掌男篮

  在此之前,宫鲁鸣将顶替扬纳基斯,执教中国男篮的传言已传得沸沸扬扬,比较一致的看法是:篮协本来看好了杜锋和崔万军两位CBA赛场的土帅,但体育总局认为经验丰富的宫鲁鸣才是最合适人选,于是说服了宫鲁鸣出山。对于这些传言,宫鲁鸣并未否认,而是声称“要等官方说法”。

  2月7日晚,在双星男篮主场对阵东莞队的比赛中,记者见到了男篮领队郝国华,他当时透露:“国家队新帅很快就会出炉,所有该走的程序已经都走完了。”果然,时隔不到一天的时间,篮协就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公告,宣布宫鲁鸣正式出任国家队主帅。

  在篮协官方声明中称——经征求各方意见并报请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中国篮协已确定宫鲁鸣同志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教练组其他成员将于近日确定。

  功勋卓著>>> 曾点拨男篮“黄金一代”

  熟悉中国篮球的人对于宫鲁鸣这个名字绝对不会陌生。现年56岁的宫鲁鸣祖籍山东牟平,年少时随父亲迁至徐州学习生活。身高只有1.72米的他曾是国家队的主力控卫。在上世纪80年代末退役后走上了教练员岗位。

  宫鲁鸣起初担任过蒋兴权时代的国家队助理教练。1995年开始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是男篮“ 黄金一代”的舵手,当时男篮中有孙军、郑武、胡卫东、王治郅等人,他率领中国队获得过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第八名,也是男篮在奥运会上取得过的最佳成绩。1999年底,宫鲁鸣还出任过中国女篮主教练,当时的中国女篮陷入低谷,宫鲁鸣从全国挑选了一批年轻队员,两年后夺得了亚锦赛冠军,此后更是将女篮带到了世锦赛的第6名。纵观中国篮球的发展长河,宫鲁鸣是唯一一位执教男、女篮且实现重大突破的教练。2005年2月,宫鲁鸣从中国女篮主教练一职卸任,并于 2006年起任中国男篮领队,直至后来升任国家体育总局篮球中心运管部主任。

  值得一提的是,宫鲁鸣这次是接替希腊人扬纳基斯二度出山,而对于扬纳基斯未来如何安排,篮协未在公告中提及。

  前景难料>>> “老派教练”不被看好

  宫鲁鸣作为曾在上世纪90年代取得过成功的国字号主帅,如今再次被篮协请回到国家队主帅的位置,其未来前景并不被看好。大多数球迷认为,像宫鲁鸣这样的中国“老派教练”已经很难再有作为。“ 宫指导离开一线工作已经有年头了吧,没记错的话,他是那种崇尚‘小快灵’打法的老派教练,咱国家队这十几年不是一直追求‘高大化’吗,这到底是要闹哪样啊?”球迷在网上发出了这样的质疑。

  因为此前放弃了申请今年篮球世界杯外卡参赛的机会,宫指导上任后的第一次考验 ,应该就是今年9月19日至10月4日的亚运会。也有一种分析认为,篮协这次放弃世界杯外卡,为的就是更好地备战及实现亚运夺冠的目标。因为在篮协领导看来,依目前男篮的实力与其跑到国际赛场丢人,还不如先踏踏实实夺回亚洲霸主地位。但这种观点得到了圈内人的一致批评。毕竟,失去一次到国际赛场磨炼的机会,对于年轻球员来说甚为可惜。

  从长远看,2015年举行的男篮亚锦赛将是宫指导的终极大考,因为只有夺取冠军才能实现进军奥运的目标,而伊朗、韩国这样的强敌正虎视眈眈。之前接受采访时宫鲁鸣就表示:“明年亚锦赛一定要夺冠去奥运会,如果完成不了也要培养出一批可用的人”,这也意味着,伴随着宫鲁鸣的上任,中国男篮肯定要开始一次大换血。

  ■记者观察 为何选择宫鲁鸣

  从传言到篮协发公告证实传言,宫指导履新也算是应了新年的景——马上上任。

  但这个“马上”一定不是仓促或是马虎,甚至应该是篮协经过了深思熟虑,慎重思量过的结果。据说,此前占有压倒性优势的两名候选是杜锋和崔万军。但两人一个明显太年轻 ,一个要以联赛为重。这才有了更高层领导的授意,有了宫指导的走马上任。当然,这次篮协执意选择土帅,很可能是被此前几位洋帅的性格伤透了心。扬纳基斯太过耿直,邓华德太过油滑,尤纳斯太过固执,这些都逼得篮协这次一定要走“本土化”。

  而对篮协来说,土帅的选择并不多,此前用郭士强的代价也不小,如今已经不能再失败的情况下选择宫鲁鸣,可以说是走了一步稳棋,这从篮协发布的公告中就能读到:“要求严格威信高,是目前国内比较公认的优秀教练员”,从宫鲁鸣的过往履历也能读出,他带队从没有大的失误,做人与工作都是稳字当头。

  当然,选择宫鲁鸣这样老派教练,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篮球下一步的定位就是重新称霸亚洲。在国际赛场上,中国篮球已经没有了太大野心,这从此前放弃世界杯外卡也可见一斑。这次以“稳”当头的中国篮球能否随着宫鲁鸣的上任迎来一个稳定的上升期,让我们拭目以待。

  今日对阵佛山 对手只上单外援

  马年首胜,双星机会来了

  2月9日晚,CBA常规赛将展开倒数第四轮的争夺。青岛双星男篮继续坐镇主场,这次他们的对手是同样无缘季后赛的佛山男篮。两队新近都遭遇三连败,本场比赛可以说是一场难兄难弟之间的对话,两支球队都将为结束连败而战。而佛山方面赛前已经宣布外援费奇不会跟队来青,本场比赛他们只使用单外援托马斯出战。这对双星来说可是个利好消息。

  双星队在最近三轮连续输给广厦、广东和东莞,不过最近一轮对阵东莞的比赛中双星队的表现呈现复苏迹象。几名国内球员陈开、张骋宇、张耀升的发挥都是可圈可点。本轮遇到同样三连败的佛山,双星队很有可能在主场取得新年后的第一场胜利。对手目前9胜21负排名联赛第15名,最近三轮分别输给了上海、新疆和山西。佛山小将朱旭航这赛季上升势头喜人,但球队在外援方面遇到了麻烦,小个外援费奇的表现让俱乐部忍无可忍,球队高层已经决定不再让费奇跟队,本场比赛佛山将只使用单外援对阵双星三外援。这也让主队迎来了最好的取胜机会。值得一提的是,双方本赛季头一次交手时,双星队在客场109:99击败对手,本场比赛双星队若取胜即可实现赛季对佛山队的双杀,这在双星历史上也将是第一次。

  另外,据记者了解,福建队已经裁掉了小外援韦斯特。原因是他在对阵山东队的比赛中不执行主教练安排,导致球队输球。

sports.sohu.com true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09/n394643728.shtml report 4238 悬而未决的中国男篮主帅人选问题终于在2月8日这天尘埃落定。此前担任篮球中心运管部主任的宫鲁鸣正式成为新一届中国男篮主帅。曾执掌过中国男女篮教鞭,并长期担任国家队
(责任编辑:陈国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