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冬奥会花样滑冰 > 花滑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从救火奇兵到领军人物 彭程张昊诠释为梦想奋斗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lse

  北京时间2月13日,2014年索契冬奥会结束花样滑冰项目第一个单项决赛。双人自由滑中,短节目排名第七位的彭程/ 张昊自由滑中两次跳跃出现失误,总得分195.72分获得第八名。虽然在联手参加的第一次冬奥会上的表现不能用完美来形容,但我们必须看到,从最开始的并不被大多数人看好,到现在的绝对希望之星乃至未来领军人物的最佳人选,彭程和张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大叔与萝莉”的组合也有春天。

  作为曾经中国冰坛的希望之星,1984年出生的张昊最早被人熟知是与小自己一岁的搭档张丹合作异军突起。1999-2000赛季,他们就在日本青少年站拿到冠军,随后三年里更是在青少年赛场保持不败,期间还两次拿到了四大洲赛的第三名。在合作的10年时间里,张丹张昊3次拿到世锦赛亚军,2次拿到四大洲冠军,总决赛上也3次获得亚军。但他们最辉煌的战绩,无疑是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令人动容的带伤夺得银牌的壮举。

  2012年,27岁的张丹因为遭遇到身体发育的困扰,无奈宣布退役。“双张”组合瓦解,张昊的新搭档变成了小自己13岁的、1997年出生的另一位老乡彭程。双方年龄的巨大差距,让这对组合最开始配对时并不被人看好,而矛盾的集中点就在于,新秀彭程是否能够衬得起身经百战的张昊。

  面对外界的或期望或质疑,彭程所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但是这对合作时间不长的组合却完美的诠释了化压力为动力这句话的含义。两人在合作的首站比赛——2012年大奖赛中国杯上就拿到了短节目第四、总成绩第五的成绩,随后的法国站更进一步拿到短节目第三、总成绩第四,距离领奖台仅一步之遥。2013年四大洲赛,彭程/张昊合作拿到了第五名的成绩,随后又以世锦赛第11和世团赛团体第五、双人滑个人第三的成绩结束了合作的第一个赛季。

  本赛季彭程/张昊全新出发,中国杯站他们短节目、自由滑和总成绩都是第三名,首次站上领奖台,一周后的日本站又把奖牌换成了银牌。首次入围大奖赛总决赛之后,彭程/张昊创造了迄今为止个人自由滑最好成绩128.50分、总成绩197.37分,拿到第四名。

  短节目《卧虎藏龙》中的《月光爱人》,自由滑《黄河协奏曲》,彭程/张昊本赛季的音乐风格依旧主打中国元素。而在索契冬奥会赛场上,他们的发挥又进一步提升。短节目他们拿到71.01分,刷新个人生涯最好成绩暂列第七位。在自由滑中,彭程在后外点冰三周接后内点冰两周的连跳上出现失误,随后的阿克塞尔两周的单跳也摔倒。尽管表现不佳,但是彭程和张昊这对来自于冰雪之城的“新面孔”,如同自由滑《黄河协奏曲》含而不露的河流一般,已经开始随着铿锵的鼓点激荡起生命中最动人的旋律。

  从2006年都灵的感人一幕,到四年前温哥华的遗憾落败,再到现在索契的重新出发。30岁的张昊联手17岁的彭程,这对年龄差距悬殊的组合,却用刻苦的努力弥补着所有不足。赛前接受采访时,两人表示会牵手直到平昌,而在未来的一个四年里,当庞清/佟健离去,属于上一个中国花滑开拓期的彻底落幕之后,彭程/张昊,或许将真的可以扛起新一个时代中国军团的领军大旗。

  人们总是喜欢怀念中国奥运军团在1984年洛杉矶夏季奥运会上零的突破,习惯性地把冰雪项目遗忘在千里冰封的北国一隅,其实新中国的冰雪健儿在1980年美国东部的小城普莱西德湖第一次登上奥运会冰面以后,也谱写过许多动人的旋律。也许也如同冬奥会的名字一般,把美丽都隐藏在皑皑白雪之下,中国冰雪健儿,也如同那些北方的大河,常年被冰雪覆盖,不过当索契冬奥会的大幕开启之后,这些蕴藏着丰富激情的河流们,会在雪白的冰面上重新跳跃起他们曼妙的舞姿,继续讲述着一个个为梦想奋斗的故事。

  (Alse)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13/n394887267.shtml report 2089 北京时间2月13日,2014年索契冬奥会结束花样滑冰项目第一个单项决赛。双人自由滑中,短节目排名第七位的彭程/张昊自由滑中两次跳跃出现失误,总得分195.72分
(责任编辑:孙其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