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坚柔完美演绎“剩者为王” 称赛前想过这一幕

来源:大连晚报

  本届冬奥会,就在中国体育代表团期盼首金何时到来时,昨天的女子短道500米比赛中就有答案。在半决赛范可新和刘秋宏先后出局的情况下,李坚柔在决赛中顶住压力,并利用其余三名对手相继失误摔倒的机会,一个人顺利滑到终点,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本届冬奥会的首金。

  比赛过程很戏剧化

  正像央视评论员所说,也许我们猜中了结果,但一定猜不对过程。昨天的女子短道500米比赛从半决赛开始到最后的决赛就一波三折。

  在昨天的半决赛中,三名中国选手被分在一组,不过在比赛中,中国队最有实力的两名选手范可新和刘秋宏都没有晋级决赛,范可新的摔倒更是让王濛感觉不解,认为这是战术安排的一种失误。最终晋级的李坚柔并不被人看好。

  在决赛中,除了李坚柔外,还有韩国选手朴升智、意大利选手方塔娜和英国选手克里斯蒂。比赛后的第一枪因朴升智的抢跑而重新开始,所以第二枪响后,李坚柔似乎有些反应迟缓,起跑就落后三名对手。但当比赛进入到第二个弯道处时,克里斯蒂内道强行超越方塔娜,使得前三名的选手全部摔出赛道,而暂列最后一位的李坚柔则成为唯一一名站住的选手,最终以45秒263的成绩率先完赛,夺得了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的首枚金牌。赛后,英国选手因为犯规而取消成绩,银牌被意大利选手方塔娜夺得,实力最强的朴升智仅夺得铜牌。

  这样戏剧性的一幕惊呆了场外的各国主教练,韩国主帅当场呆在那里,而中国队主帅李琰则难以掩饰心中的激动,流下热泪。

  赛前感觉能进决赛

  一直以来,女子短道500米项目是中国队的拳头项目,但在本届冬奥会前王濛的意外受伤,让中国队的这块金牌多了很多不可预测性。按照队中的实力,王濛之外范可新的夺冠希望最大,但半决赛的失手,让在电视机前看比赛的王濛感觉不知所措。

  不过在一家网站担任解说的王濛在半决赛后透露了这样的一个信息,“之前我在上海住院的时候,李坚柔过来看我时就说‘索契冬奥会女子500米比赛我还能进决赛呢’,李坚柔给了我很多的启示,她给我的感觉就是‘我相信我能做好,给我机会了我就能做好’。”王濛说。

  其实,李坚柔是肩负着王濛的重托来到索契的,李琰在赛后也证实了这一点。在接受采访时,李琰说,“我想说的就是,王濛受伤后,李坚柔一直准备着,她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王濛。”

  而李坚柔也不负王濛所托,最终夺冠。看到李坚柔夺冠,王濛更是激动地表示,“李坚柔真的太棒了!意外发生得太突然,但是李坚柔稳稳站住了,没有受到影响,这个时候要的就是稳住自己情绪,李坚柔真的不容易。这场决赛的意外真的是太多了。”

  大器晚成终圆梦

  今年28岁的李坚柔可谓大器晚成,而本届奥运会很可能是她最后的一届比赛,所以这块奥运金牌也是她多年付出的最好回报。

  李坚柔在2008年时就入选了国家队,同年亚锦赛上,便在女子1000米比赛中大放异彩,夺得金牌,当时她击败了韩国一姐赵海丽。但李坚柔那时候稳定性不足,并没有在国家队站住脚,又被退回到省队。两年之后,李坚柔凭借出色的表现叩响了国家队的大门,而李琰也将她重新召回到国家队,李坚柔不负众望,在此后的一系列比赛中表现出让人信服的实力,多次在世界性比赛中夺冠。

  李坚柔的爆发是2012年的短道速滑世锦赛,她拿到了1500米冠军、个人全能冠军和1000米亚军,在女子3000米接力赛决赛中和队友合作又夺得冠军。不过,一直以来,李坚柔主攻的都是长距离项目,本届冬奥会,由于王濛赛前意外受伤,李坚柔被“推”到了500米的项目上,最终,她也帮助中国队捍卫了在女子500米的绝对霸主位置,实现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四连冠。

  接下来,李坚柔还有两个主攻项目1000米和1500米的比赛,而这块金牌对她的自信心来说有很好的提升作用。

  ⑴起跑阶段,李坚柔落后。

  ⑵第二个弯道,116号的英国选手内道强行超越。

  ⑶前三名选手全部摔倒的瞬间。

  ⑷英国选手和意大利选手撞向挡板。

  李坚柔:

  赛前曾想过这一幕

  首席记者孙卫东

  李坚柔的夺冠,不可否认有很多运气成分,赛后,这位奥运冠军也不回避这一点,她甚至称,在赛前也曾想到过这一幕。

  对于500米的比赛,李坚柔称自己的心态是最轻松的,“我能进决赛已经很好了。因为中国队仅有一人进入决赛,所以我只想尽力获得奖牌而已。”李坚柔面对央视采访时说。

  在谈到幸运因素时,李坚柔并没有避讳这个问题,她说道:“自己赛前并不是没有设想过赛场上可能发生的情况,自己也不知道这是否真实。直到比赛结束,这一切都成为了现实。”

  李坚柔继续说道:“只要尽力做好自己就没有遗憾了,我知道500米不是自己的强项,所以就是奋力一搏!今天的比赛对手还是有些紧张和压力的,而我只有最简单的想法,就是和她们拼!”

  当提到“老将”这个问题时,李坚柔回答道:“自己18年的滑冰生涯并不平坦,其实非常曲折,但自己并没放在心上,可能心态比较好。”在谈到接下来的比赛时,李坚柔说:“希望这枚金牌可以激励整个团队,接下来大家一起努力!”

  李琰:

  李坚柔做好了自己

  首席记者孙卫东

  李坚柔戏剧性的夺冠后,站在场外的李琰激动地流下眼泪,在王濛因伤缺席索契冬奥会后,在中国队一直没有金牌入账的情况下,她一直饱受压力,所以当李坚柔夺冠后,她的压力也随着泪水尽情释放。赛后,李琰在接受采访时说:“这就是比赛,做好自己,在这个基础上再看怎么去拼。”

  半决赛分组,中国队三名选手被分在了同一组,这就意味着,中国队只有两名选手能晋级决赛。对于这样的分组,李琰也表示,“这个没什么问题,比赛规则就是这样,还是范可新自己没有把握好。”

  最后李琰还表示:“比赛的时候还是会发生一些事情,这就看队员怎么把握住机会,李坚柔做得非常好。”

  李坚柔式奇迹有先例

  盐湖城一幕不可思议

  特约撰稿林明

  昨天的比赛场景,可能只有2002年盐湖城奥运会的男子1000米决赛才可以相比。在那场比赛中,同样创造了冬奥会有史以来近乎最不可思议的短道速滑一幕:就在离终点一瞬间前还是位列前四的选手,竟然在最后全部摔翻,结果被一直在第五的选手拿到冠军!

  拿到冠军的是澳大利亚选手布拉德布里,这也是他仅有的一块个人赛的世界冠军金牌。其实他的实力,根本不足以获得奥运冠军,但在最后一个弯道的冲刺前,在前面拼得很厉害的美国选手阿波罗、加拿大选手图尔科特、中国选手李佳军和韩国选手安贤洙发生了碰撞,李佳军先被阿波罗撞开,但此时阿波罗、图尔科特和安贤洙又撞在一起,人仰马翻之时,布拉德布里“渔翁大得利”!除了李佳军离终点比较远已经无力回天之外,离终点线就一步之遥的阿波罗,躺在地上一个用类似足球铲射的动作,抢先拿到了这场戏剧性十足的比赛里的银牌。

sports.sohu.com true 大连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14/n394986508.shtml report 3485 本届冬奥会,就在中国体育代表团期盼首金何时到来时,昨天的女子短道500米比赛中就有答案。在半决赛范可新和刘秋宏先后出局的情况下,李坚柔在决赛中顶住压力,并利用其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