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冬奥会自由式滑雪 > 自由式滑雪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回顾中国女子空中技巧队 连续四届擦“金”而过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索契2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邹大鹏 徐征)索契玫瑰庄园雪上场地,刺眼的白炽灯光射向云山交界,仿佛打开时空隧道的洞口。

  14日晚,在这里,中国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徐梦桃高高滑过跳台……又见银牌!泪水、无奈、淡然、微笑……杂糅的情绪万般难品。这一跳,心可有憾?

  近20年的“飞翔”,如同雪山之巅的无足鸟,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队生来就是为了飞翔。从1998年长野、2006年都灵到2010年温哥华,再到2014年的索契,从郭心心、徐囡囡、王姣、李妮娜到徐梦桃、张鑫、程爽,愈发强大的中国女队却总是擦“金”而过。

  4年前的温哥华,李妮娜难掩热泪——“我宁愿用两块银牌换一块金牌!”退役、复出,“四朝元老”如约而至,但命运却又一次让她摔倒在2周台。“我回来的目的就让队里再挤进一个决赛名额,能站在决赛场,值了!”摔伤的腿依旧剧痛,这一次,她却微笑而淡然:“我四届冬奥会,已经值一块金牌了,很多人都跟我说,你即使没拿到金牌,在我们心中也是冠军,这就够了!”

  然而,她心中的不甘隐隐可见。“如果难度动作小一点还能拿块银牌?”面对提问,她断然回绝,一再重复:“那真的没有意义,真的没有意义,对我们所有中国队队员来说,每个人都会拿出最难的动作去冲这枚金牌,关键要看你有没有机会拿出最难的!”

  同样不甘的还有曾经泪洒温哥华赛普里斯山的徐梦桃,她在决赛第二轮曾滑出101.08的最高分,让人觉得这枚金牌似乎已无悬念。4年前,她并没有为自己最后一跳着陆失败而哭,却为当时27岁的李妮娜和26岁的郭心心双双与金牌擦肩而过,哭着许下诺言:“4年后我会更好,我会来拼这块金牌。”

  时光流转,一幕悲喜剧又一次上演。在获得她人生第一枚冬奥会银牌后,她无奈地问记者:“这是(女队)第四块银牌吗?是吗?我在上边看到娜姐摔了,我的心啊,都不能看大屏幕了,就是想哭,我站在出发点马上调整情绪,当时不是多想拿金牌,就是想把动作做好!”

  然而,落地后手撑地的不稳定让她懊悔不已。“我真想咔、咔、咔把这胳膊给剁了!”右手扶着受伤仍不能动弹的左手,小姑娘忍着眼圈里的泪水再次许下诺言:“这枚银牌先藏起来,等拿到金牌再说,你们在这儿听着(作证),我一定会成功的!”

  虽然“四朵金花”中的张鑫、程爽早早止步最后一轮的争夺,但想来她们的金牌梦也依旧。多少年,荣誉、鲜花、掌声和她们的美丽一样被寒冷的冰雪覆盖,当人们吝惜自己对冬季项目、特别是雪上项目投去的目光时,她们却在用无悔的青春燃烧着激情,盛开的雪莲花从未放弃飞翔的梦想。

  几度苦寒笑傲雪,独守孤梦耐寂寥。其实除了金牌,体育的精彩还在于人生的感悟,无论成功与失败。

  正月十五的圆月,高悬在高加索山脉。此刻,人圆,月圆,梦待圆。(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15/n395039459.shtml report 2167 组图:空中技巧徐梦桃摘银新华社索契2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邹大鹏徐征)索契玫瑰庄园雪上场地,刺眼的白炽灯光射向云山交界,仿佛打开时空隧道的洞口。14日晚,在这里
(责任编辑:孙其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