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冬奥会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速滑黑马张虹短道速滑出身 转项6年登世界巅峰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徐媛媛

  索契当地时间2月13日是中国冬奥会代表团的幸运日,这一天先是李坚柔夺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首开纪录,稍晚又有张虹爆冷夺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金牌。中国代表团一个比赛日得到两枚金牌,这在新中国冬奥会历史上还属首次。特别是张虹的第二金,彻底捅破中国速度滑冰奥运无金历史的窗户纸。

  在张虹为中国速度滑冰项目夺得首枚奥运金牌后,普通冰迷都在发出疑问,速滑项目听过王北星的大名,也知道世界冠军于静,这个张虹又是谁呢?事实上,张虹是中国速滑队一直受到秘密保护的人物,即便体育总局内也只有少数领导知道张虹的真实实力。

  夺金赛后,张虹和教练冯庆波做客央视体育频道《风云会》节目,透露了一些中国首枚速滑奥运金牌背后的故事。

  张虹1988年出生,哈尔滨人,是一名解放军运动员。第十二届全运会冬季项目中,张虹击败于静、王北星获得女子速滑短距离全能冠军。这是张虹第一次进入媒体视野,也是唯一一次,此后张虹一直被保护得很好。

  教练冯庆波透露,张虹从出成绩到参加奥运会,也就3年多的时间,赛前更是尽可能保护她,少曝光。因为赛前媒体宣传报道,领导鼓励,对张虹都是一种压力,“她当时不能很好的处理”。

  张虹是半路出家的速滑选手,在2008年的第11届全运会冬季项目比赛中,张虹参加的还是短道速滑比赛,之后她因身材高大一直无缘短道速滑国家队而改练速滑。张虹改项目6年,和教练冯庆波也配合了6年。短道速滑和速滑的技术还是有很大区别,改项之初张虹挺不适应,用她的话说是“死马当活马医的状态”。但有一点比较有利,身高太高练短道不利,但转到速滑大道反而成了优势。

  1000米是张虹的主项,500米是副项。此前索契冬奥会500米决赛中张虹获得第4名,以0.1秒之差错失奖牌,但已经展现出优异状态。500米的第4名对张虹是个鼓励,但张虹也在央视节目中透露,夺冠并不是她最佳状态,之前500米比完体能消耗比较大,有些低烧,但没敢告诉教练。

  张虹回忆决赛第7组出场,坦言很折磨,但她赛前非常有信心,意念也很坚定,就是不要被对手、被外界影响。张虹因为在上赛季世界杯比赛发挥不佳,影响到奥运出场次序,但她也表示第7组出场成全了自己,“我的大赛经验不是特别丰富,所以提前出场压力反而更小”。

  成功夺得金牌后,张虹最期待的事情就是放假,“这两年精神崩得太紧了”。

sports.sohu.com true 大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215/n395054183.shtml report 1157 索契当地时间2月13日是中国冬奥会代表团的幸运日,这一天先是李坚柔夺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首开纪录,稍晚又有张虹爆冷夺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金牌。中国代表团一
(责任编辑:赵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