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许家印两会再为中国足球献提案:教育部负责青训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丰臻 恒大老板许家印曾在2012年的两会上首次提出跟中国足球有关的提案,批判中国足球体制落后、伪职业化,商业运营差。两年后许家印已成全国政协常委,而他的广州恒大俱乐部已完成中超三连冠并夺得亚冠冠军。昨天全国政协会议上,许家印再次把提案对准中国足球,关注点由足球职业化切换到青少年足球体系。他抛出一个更值得议论的观点:教育部应成为青少年足球管理的责任部门。2013年中国职业足球有所突破,但飘扬的旗帜不能掩盖土壤的贫瘠。多年来青少年足球体系建设一片混乱,直接挖空了中国足球根基。外界普遍认为许家印针对青训体系的提议有积极意义,值得相关职能部门探讨。

  青训管理责任不明晰?

  一直有多个部门在进行青训工作。中国足协青少部主要负责国字号青少年球队的训练比赛及主办全国青少年足球U系列联赛;“校园足球办公室”负责开展校园足球;“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与“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下设负责足球事务的二级机构,作为社会组织对全国大学生、中学生的足球工作进行管理。许家印认为:“由于多头管理、缺乏一个体制内的强力专职机构独立全面负责青少年足球工作,现存三大系统各自为政、协调困难,甚至互不认账、推诿扯皮,严重阻碍了这项重大工作开展。”

  许氏解决方案:教育部负责管理青少年足球

  “青少年足球管理与人才培养属于青少年教育范畴,是教育职能的组成部分,建议完全划归教育系统,明确教育部是青少年足球管理的责任部门。从教育部到各省市的各级教育部门,建立专门的青少年足球管理机构,实行从上到下的垂直管理模式,全权直接负责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彻底解决多头管理问题。”

  联赛体系过于混乱?

  目前青少年各级联赛很多。全国青少年足球U系列联赛、职业俱乐部预备队联赛、各级校园足球联赛……许家印认为,表面看青少年足球联赛众多,但各自为政、体系不全、管理混乱,导致这些赛事虽开展多年,但社会参与度与关注度极低,未能成为青少年足球人才茁壮成长的竞技平台。

  许氏解决方案:建立完善的青少年联赛体系

  “教育部应建立全国统一、完整、规范的青少年足球联赛体系,以学校为单位,面向乡镇、区县、地市、省各级学校;完善年龄段分组,分为儿童组、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大学组;统一赛制,每年先进行地方赛区联赛,再进行全国总决赛;加强新闻宣传推广;健全人才输送机制,18岁以上优秀足球人才可直接转入职业联赛。”

  传统足校已办不下去?

  传统足校近年发展陷入困境,数量从鼎盛时的4000多所萎缩到目前20所左右。许家印认为一方面因为中国足球大环境差,另一方面是从教育系统获得的扶持不够,只好过分依赖体育系统,将足球训练完全凌驾于文化学习之上,甚至取消文化课,导致学生如果未能成为职业球员,步入社会时缺乏竞争力。

  许氏解决方案:全国各省建“新型足校”

  “‘新型足校’是在完整的中小学文化教育的基础上,增加足球专业培养,即文化教育和足球专业培养并举的学校。建议在每个地级市设立1- 2所,每个省会城市及直辖市设立3- 5所‘新型足校’。最简单的方法,是在原有传统学校基础上增加相应的专业球场,变为‘新型足校’,将整个城市喜欢足球的青少年或儿童集中到这里培养。”

  围观

  完善“体育教学”是第一步

  许家印在两会上关于足球青训体系建设的提案涉及教育系统,已经超出了体育范畴。这符合业内人士的普遍看法:足球这项最为复杂的竞技运动,只依靠体育机构来进行圈养式建设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也正因为足球的成功必须依附于社会多方面的配合,所以中国足球已成中国社会缩影,足球梦在舆论上已成“中国梦”的一部分。

  让教育部成为青少年足球管理的负责部门,且不说目前教育部的价值取向与此背道而驰(嚷了多年素质教育,但应试教育依然大行其道,甚至有教师反映愈演愈烈),单从操作性上来说也困难重重。但许家印的提案在方向上是正确的——— 不管青少年未来从事什么职业,不能脱离义务教育早已成社会共识,所以完善青少年足球体系至少该以义务教育为基础,不应该让其在教育体系之外“野蛮生长”。

  我们经常羡慕日本足球的青训,因为所有球员都来自校园。日本青少年最初在学校踢球,代表学校踢各项比赛,他们的全国高中联赛决赛往往有几万人在现场观看,甚至还有全国电视直播的待遇。学生球员中出类拔萃者自然而然地进入职业队,文化教育与职业足球,不仅无缝对接,甚至是一路并行的。

  如果说不能照搬日本青训模式是由我国国情决定,那也可以反过来理清“教育”的概念。足球等体育教育当然应该在教育范畴。尽管这也是共识,但在现实中,中小学生从事体育运动的时间非常少。足球这项运动能够开发青少年的情商与智商,但对不起,我们都是低级动物,要把做不完的数学语文题目做完了,才能去享受运动的高级乐趣。我们近视、驼背、身体虚弱,跑1000米都会晕倒,看见匪徒打也打不过,跑也跑不赢……

  更现实的诉求,是让教育部门增加青少年体育教学时间,增加可供孩子们用来踢球的时间,如果这都不能实现,教育部负责青少年足球管理就更为遥远。

  国情总是理由,国情其实只是借口。想让教育体制完全吸纳足球青训,那必然涉及教育体制改革。现在看来,足球青训可以并且最适合成为一个教育体制改革试验突破口,因为它在各方面的助推力度最大,包括政府支持,民众重视,社会赞助。如果青少年足球在教育体制内成功了,那么最终受益的绝非足球事业,而有可能是一切事业。 南都记者 丰臻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04/n396016214.shtml report 3912 南都讯记者丰臻恒大老板许家印曾在2012年的两会上首次提出跟中国足球有关的提案,批判中国足球体制落后、伪职业化,商业运营差。两年后许家印已成全国政协常委,而他的
(责任编辑:王晓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