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於之莹夺新人王赛冠军 16岁少女创中国围棋历史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作者:吴小荣

  昨天,中国围棋界诞生一项壮举:在第21届“建桥杯”中国围棋新人王赛三番棋决赛中,16岁的无锡姑娘於之莹2:1力克李钦诚后夺冠,“小鱼儿”成为首位在国内正式比赛中击败男棋手夺冠的女棋手!

  江苏围棋迎历史最佳时刻

  於之莹创下中国围棋一项壮举,也为江苏围棋带来惊喜。如今,新人当道的江苏围棋正迎来历史最好的时刻。

  去年底,17岁的芈廷庭在梦百合杯决赛中力克古力夺魁,摘下江苏围棋首个世界冠军。半个月前,1997年出生的黄云嵩拿下理光杯新秀赛冠军。再到如今於之莹的夺冠,江苏围棋连连迎来惊喜。除了这几位,22岁的王晨星已是女子世界冠军,15岁的赵晨宇也崭露头角,江苏围棋年轻人当道。丁波也欣喜表示:“可以说,这是江苏围棋建队40年来最好的时刻。”

  连克5名男子新锐后夺冠

  1997年11月出生的於之莹,今年只有16岁零3个月,但在女子围棋界早已是分量不轻的角色。2005年,小於从家乡无锡出来学棋,2006年进入“聂卫平道场”,2009年9月转入“葛玉宏围棋”,那一年才11岁的於之莹就在全国智运会上先后夺得混双(与刘曦合作)和女子个人赛两枚金牌,震惊赛场并成功定段。去年的世界精英运动会上,於之莹在决赛中战胜江苏队友王晨星夺冠。

  本届“建桥杯”新人赛,於之莹展示出上佳的状态,在闯入决赛前已经连续赢下丁浩、徐泽鑫、赵晨宇、李维清四位男子新锐。决赛中,於之莹面对不到16岁的李钦诚,虽然实力不占优但却丝毫不畏惧,前两盘两人各胜一场。昨天的决赛盘,尽管一度处于被动落后的位置,但於之莹一直紧紧咬住,直到李钦诚在中腹行棋时出现重大误算,小於一举反客为主,中盘逆转取胜,2:1力克对手夺冠,这是中国女棋手首次在国内正式比赛的番棋决赛中击败男棋手夺冠。赛事赞助商当即作出追加奖励5万的决定,最终小於拿到13万元奖金。

  小於的这个冠军可谓“平地惊雷”,但是江苏围棋队主教练丁波却坦然并不十分意外,“毕竟年龄也到了嘛,天道酬勤,这个冠军是对她平日努力最好的褒奖。”当然,小於能夺冠,赛制也是客观层面的一个有利条件。本届新人赛对参赛棋手年龄做出调整:男子选手必须是98后(含1998年出生),女子参赛的年龄门槛则是96后,所以像芈昱廷和范廷钰这些96后世界冠军超龄而未能参赛。

  爱哭的“小鱼儿”迎来质变

  於之莹被棋迷称为“小鱼儿”,16岁的花季少女都有绚烂的梦想,而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挫败,遇挫时小於会落下伤心的泪水,但哭过之后会变得更强大。

  去年的“黄龙士杯”三国女子围棋擂台赛上,於之莹交战韩国选手崔精时由于按钟稍慢被判“超时负”,“小鱼儿”哭红双眼不愿离去。同年的“乒圣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决赛中,於之莹手握大好的局势却在官子阶段出现致命失误,惨遭王晨星逆转痛失冠军,“小鱼儿”又一次泪洒赛场,让人记忆犹新。

  不过现在回头想想,这些眼泪没有白流。丁波表示:“(乒圣杯)那盘棋输掉并不是坏事,她的心理得到了很大的锻炼。这一次建桥杯就是最好证明,决赛第二盘是李钦诚赢的,一般这种三番棋,第二盘取胜的棋手赢面很大,但是小於顶住了压力,这说明她的心理强大了很多。”去年的女子围甲联赛,於之莹代表江苏天域园林队出战14盘只输掉了两盘,是胜率最高的棋手。

  虽然创下了历史,但“小鱼儿”仍是非常谦逊,赛后的她表示自己完全没想到会夺冠。而对于“中国最顶强女棋手”这个头衔,小於也不敢接下,“我算不上(最强的),芮乃伟老师还是最厉害的。”

  “女汉子”每年下近千盘网棋

  虽然“小鱼儿”这个称谓尽显柔美,但生活中的於之莹却是十足的男孩子性格,非常豪爽。她的棋风也是偏重进攻,非常像男子棋手。

  当然,棋风凶悍之外,支撑於之莹不断迈向成功的是她的勤奋。丁波向记者介绍:“据我所知,她每年下的网棋不下上千盘,这还是在常年四处征战的背景下完成的,你可以想想这是什么概念。他的勤奋和专注劲几乎与小芈是不相上下的,下起棋来总是废寝忘食。”

  如今已迈出成功路上重要一步的於之莹,未来最大的突破口在哪里呢?丁波表示:“小於与参加这届比赛的98、99年龄段的男棋手实力不相上下。但是与小芈和小范他们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未来最主要还是在技术方面提高吧。”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05/n396077263.shtml report 2002 昨天,中国围棋界诞生一项壮举:在第21届“建桥杯”中国围棋新人王赛三番棋决赛中,16岁的无锡姑娘於之莹2:1力克李钦诚后夺冠,“小鱼儿”成为首位在国内正式比赛中
(责任编辑:樊晋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