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2014全国女排联赛 > 郎平与恒大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郎平将组建新一期中国女排 青黄不接困境难改变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唐晓诗

  完成本赛季广东恒大女排的执教任务,郎平返回北京组建新一期中国女排。作为国家队主帅,她能否带领谷底中的中国女排摆脱失败魔咒——

  3月11日,国际排联正式对外公布了2014年女排世锦赛分组抽签结果。中国女排抽得上签,与日本比利时和阿塞拜疆、中北美洲3号、5号球队同分在D组。消息一出,球迷雀跃,正处于低谷的中国女排太需要一场“久旱逢甘霖”似的胜利来证明“我能”。

  作为中国女排国家队主教练,郎平身上的担子更重了。面对女排队员青黄不接、伤病不断、人才不足的现状,总在关键之时勇挑重担的“铁榔头”能成为力挽狂澜的“女神”吗?

  “临危受命”的三次选择

  人们喜欢称郎平“铁榔头”,因为她总是在久攻不下之时,挺身而出,一锤定音。1995年,首次出任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恩师一个电话,郎平就从美国回来了,她说:“恩师请我出来,我一定要出来”。一年后,郎平带着中国女排走出了低谷。2009年,为了促进中国排球联赛的职业化进程,郎平以不惧搞砸“金字招牌”的勇气,加盟了一无所有的恒大俱乐部。她说:“中国职业联赛没有一支真正意义上的队伍,我要探路来。”结果,恒大女排在三个赛季中拿下一个冠军、两个亚军。

  2013年,当所有人都对中国女排国家队持观望态度时,郎平出乎意料再执帅印。这一次,她并不轻松:“签约前一晚的凌晨3点才决定,要为中国女排拼了!”关键之时发挥关键作用,她一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女排精神。

  “女神”难以改变的困境

  郎平的名气和神奇,郎平与中国女排的组合,给了众多球迷无限期许——重现老女排时代的辉煌。然而,郎平不是“神”,中国女排青黄不接的困境就摆在那里。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的注册排球运动员仅有2600多人,其中一线队球员不足300人,作为团体项目,在如此单薄的人才基础上想要精英辈出,如痴人说梦。年轻运动员薄弱的基本功让郎平更为头疼,“金字塔”没有根基,队员的配合和打法从何谈起?困难面前,郎平保持一贯冷静,女排联赛期间,浙江、天津队的一些主力队员进入“郎伯乐”的视线。执教战绩显赫的郎平承认,中国女排已落后于世界强队,她不奢望执教周期内取得像样的成绩,毕竟这样的队伍需要有人做“铺路石”。

  球迷需要为“郎平们”松绑

  熟悉郎平的人都知道,她并非女强人,是责任和信念支撑她一路走来。当球员时,郎平落下了一身的伤病,膝关节先后经历过七次清理手术。1996年郎平率队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因心脏病突发晕倒在赛场,她不得不流着眼泪卸任女排主教练一职。而今年,就在女排联赛季军争夺战前夕,八十岁家父突发大面积脑梗塞,让年过半百的郎平再次遭受身体和心里的双重打击。

  “干这个事情就是要拼了,要不就别干。”这是郎平就任国家队主教练时说的一句话,对于低谷中的女排队员来说,郎平的职业素养和人品气度是最好的榜样。那么作为球迷,要做的是为“郎平们”松绑,新一期的国家队如能以打基础、调思路、选人才为主要目标,顺其自然,也许未来,中国女排才能重振雄风。

  更多体育新闻

sports.sohu.com true 沈阳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12/n396461623.shtml report 1990 完成本赛季广东恒大女排的执教任务,郎平返回北京组建新一期中国女排。作为国家队主帅,她能否带领谷底中的中国女排摆脱失败魔咒——3月11日,国际排联正式对外公布了2
(责任编辑:樊晋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