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力李世石十番棋 > 古力李世石十番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大勇:古力李世石十番棋第2局观战记 平湖惊雷

来源:搜狐体育
 


  平湖惊雷

  2014古李十番棋第2局观战记(节选)

  张大勇

  乾隆四年(公元1739年),清代围棋国手范西屏与施襄夏于浙江当湖呕心沥血鏖战十局,以五比五战平。当湖十局不仅代表着康乾盛世的围棋巅峰,更是千年华夏围棋史上不灭的瑰宝。因此“寥寥十局,妙绝古今”的赞语流传至今。

  当湖即今天的浙江平湖,范施留下十局惊世之作后,任棋道坎坷逶迤风云变幻,当湖宛若一处尘封之地,鲜有职业棋手足迹来过。漫漫二百七十五年过去,直到2014年2月,昔日的当湖再起惊雷——古力李世石十番棋第2局对决莅临。

  十番棋首局结束四天后春节即来临,冬去春来,两位对局者面临着不同的境遇。李世石在春节期间马不歇鞍地角逐英才VS顶尖棋手战、KBS杯以及贺岁杯,相反古力却长时间地无棋可下。为此国家队安排了古力对时越、陈耀烨和芈昱廷的特别棋战,以助他一臂之力。

  ……

  2014年2月23日上午九十,裁判长宣布十番棋第2局开赛,古力执黑先行。

  黑1,3布下星位和小目后,下一手有星无忧角和变型中国流两种布局。李世石思考了五分钟没有落子,当时我在想,白棋不会直接挂黑小目吧?因为,在古力的世界冠军决赛中每逢下星无忧角布局鲜有败绩。2006年LG杯决赛胜陈耀烨、2008年富士通杯决赛胜李昌镐、2009年丰田杯决赛胜朴文垚、LG杯决赛胜李世石、梦百合杯决赛首局胜芈昱廷,古力执黑皆是使用这样的杀器。因此在编撰《赤霄》时,我特地将古力以星无忧角对芈昱廷落败的第3局取名为《怒涛之殇》。

  果然是白4!当今棋战几乎绝迹的“秀策流”在李世石手下再现神韵。

  ……

  白22后李世石起身离座,本局不设专门的休息室,棋手可以在任何时间回房间休息和就餐。黑23古力耗时13分钟,是目前用时最长的一手,李世石双手摁住双膝身体前倾,将这个姿势雕塑般地保持了将近两分钟,古力则右手捂住脸颊紧盯着这一局部,不过,他的每个动作一般不超过15秒就会变换姿势。

  ……

  白30也毫不吝啬时间,贺岁杯李世石输给日本新锐村川惨遭淘汰,他解释缘由是十番棋每方四个小时的用时制还没有调整过来,致使用时分配出现问题。如今再度回到每方四小时的棋战,自然得心应手。

  黑31跳起,宣告左下全部姓“黑”吗了?

  ……

  黑51跳后古力离开房间,李世石望了一眼他的背影,轻叹了一口气。比赛过去了三个小时,古力用时1小时零6分钟,李世石用时1小时54分钟。

  李世石在思考中突然倒抽了口冷气,似乎看到了什么对己不利的变化,这使我写字变得绣花一样小心翼翼,唯恐影响到他的思考。开局至此小李已经吸了三次冷气,神情逐渐变得焦灼不安。这样的情景在首局从未出现过。

  黑51跳时围棋网上的押分率古力87%,李世石13%,可能是刚刚进入第二押分区间的缘故,现在黑棋看起来占据攻击主动,形势却难分优劣。上世纪80年代两位日本超一流高手对决,有人问桥本宇太郎形势如何,桥本认真地说:“我执黑执白都要输。”这代表着相当一部分观战者的心态。

  白52李世石只用了六分钟,但古力很久才回来,一餐耗掉了半个小时。

  ……

  黑65挖,紫电一闪,锐利袭击!

  白80补棋冷静如岩,在业余棋手眼中,黑棋围中腹的方式不会少于十种。古力的黑81几乎是“飘”在中央的,接着李世石的白82更像“飘”。这两手的选点,单纯用计算无从解释,更多的取决于棋感,这方面,估计电脑围棋在三十年之内是无法解决的。

  ……

  白压缩黑空后以劫治孤,白130活出。黑棋形势还好吗?我深深地怀疑。

  黑145开劫,似乎验证了我对黑棋优势的怀疑。李世石将最后的十分钟用至过半白150靠,堪称奇手,当年春兰杯他对谢赫就曾有这样“峭壁凿火”的表演。落子后他将身体转动了45度,凶狠地盯了古力一眼,看来这一剑他认为黑棋很难应,至少要将古力最后盈余的时间耗尽,谁先进入读秒还难说!

  ……

  果然,黑153古力率先进入读秒,白156李世石进入读秒。残酷的读秒大战开始了。

  ……

  局面再度呈现半目胜负的格局,形势变得摇摆不定。白190跳最大,黑193却不合时宜地爬,白194尖机敏,古力立刻懊恼地摇头。比起黑在190位下单顶,实战黑肯定损了。

  ……

  午后六时黑287手终局,裁判数子时双方对胜负早已心知肚明,黑棋盘面6目184子,古力再度落败。本局李世石剪去了长发,与出道之初2001年韩国《围棋》杂志上的形象相差无几。十三年过去,多少人从出道到消隐,李世石依旧是那般飞禽岛少年的样子。

  复盘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黑193,古力沮丧地说自己损了2目,李世石立刻纠正说黑损了1目,围观的金成龙等韩国棋手也肯定黑损1目。后半盘李世石对目数的敏感令人震惊,如此犀利的感应,不难解释2012年岁末三星杯决赛他为何能对古力取得两局半目逆转。

  “自当磨洗认前朝”的平湖之战结束,同首局一样,两位对局者与我合了影,李世石特意将他对局中使用的梦百合靠垫签名后送给了我。我没有再打扰古力,只在微博上写了一句:

  十番棋第2局又观战十个小时,为使比赛更激烈一些,只能说:古力君,有人要动你的500万,该奋起了!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327/n397316048.shtml report 3084 平湖惊雷2014古李十番棋第2局观战记(节选)张大勇乾隆四年(公元1739年),清代围棋国手范西屏与施襄夏于浙江当湖呕心沥血鏖战十局,以五比五战平。当湖十局不仅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