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2014全国男排联赛 > 2013-2014男排联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牧坦言曾眼高手低 平时邋遢娇妻给自己带好运

来源:新京报

  两年3个冠军,北汽男排主帅李牧成了名副其实的金牌教头。4月1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他正在忙着准备下周开始的亚俱杯。已经几天没有刮过胡子、整过发型,李牧,他还是原来的那个一周有4天形象邋遢、房间里乱得一塌糊涂的李牧。一堆堆比赛资料中间,稍有活泼气息的是战术板上的两只卡通狗。李牧说,那是妻子王玥画的,一直舍不得擦。他说,此生所有运气,都是王玥带来的。本赛季,半决赛涉险过关后,李牧回家跟妻子说,他想了半天才明白是什么帮他躲过这一劫——王玥“旺夫”。

  【赛季回顾】

  眼高手低 出过很多问题

  夺冠后,北汽男排没有放大假,没有庆功,他们接下来还要赴菲律宾参加亚俱杯。首次参加亚俱杯,他们借调了辽宁副攻梁春龙和山东二传李润铭。对于结果,李牧没有期待。李牧说,这个赛季,就曾有过摆不正位置的时候,球队屡次陷入险境,差点完蛋。

  新京报:这个赛季很多比赛取胜后,你依旧不满意?

  李牧:这得看什么标准了。有这么大的支持,请这么好的外援,就是要赢球的。你没有达到这个标准,我就不满意。一支好队是稳定扎实的,你强我更强,你弱我绝对不给你机会。我们今年出问题太多了,我觉得大部分原因是摆不正位置,眼高手低。我们没几两干货,就是靠拼,在场上不要命,如果把这个抛掉玩技术,你玩不过人家。我们这个队最大的问题,就是不能正确对待自己,总会出问题。

  新京报:即便卫冕,还是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李牧:是的,思想、技战术、年轻队员的补充培养等,都需要解决。今年这个坎儿过来了,如果明年还这样就过不去。之前人家都不看好你夺冠,是因为你真不行。我们有几个能去国家队的?年轻队员的补充、外援与队伍的磨合,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明年就完蛋了。

  新京报:是不是你想太多了?

  李牧:2007年到现在,我最大的感悟就是,人生总是起起伏伏,越是春光无限时,就孕育着你要倒霉,当你觉得真不行时,咬咬牙,也许机会就来了。去年联赛夺冠后就开始倒霉,全运会预赛,胡松腿不行了,他是主力主攻,这个位置没有替补;单庆涛一个赛季没打,手也生。全运会预赛前去河南热身,两个0比3让人家灭了,完全交不上手。我当时想,完蛋了。所有人都等着看我们笑话,但最后我们拿了第1。我不怕下课,真输了,让我干什么我都认。

  全运会王琛伤了,虽然顶过来了,但联赛打了5场他就不行了。坎坎坷坷,哪一个坎儿都能要了我们的命。我经常跟队员们说,你们要注意,现在得意,没准哪天就倒霉。为什么上海那拨人总是拿冠军,因为沈琼、方颖超他们特别踏实,赢了比赛之后只要上场还是拼命。

  新京报:亚俱杯会不会担心队员心态调整不过来、打不好?

  李牧:现在大家心气挺高的,但也要把握火候。我们要好好训练,从中看到问题,然后想办法解决,把问题扼杀在摇篮里。

  新京报:有什么期待吗?

  李牧:没有期待。我不愿去想,觉得这都是杂念、负担。我跟新加盟的李润铭说,千万别瞎想,还是一场一场地打,教练玩命准备,队员玩命打,别想老赢,那都是包袱。

  【将帅关系】

  不能一团和气 不能剑拔弩张

  头顶卫冕冠军的光环征战,北汽男排上下压力都很大。赛季中,曾一度传出李牧和队员关系紧张的消息。总决赛前两场,球队核心、外援沃特发挥失常,特别是第2场,他只得了3分,李牧非常不满。对和队员的关系,李牧说既不能一团和气,也不能剑拔弩张。

  新京报:据说本赛季有一段时间,你跟队员关系很紧张?

  李牧:教、学中肯定有矛盾,我对他们有要求,他们达不到,心里不满意,这都很正常。这是常态,还不是剑拔弩张。如果我感觉出什么了,肯定会注意。队员需要教练去把控,打得好要奖励,打不好就得挨骂。

  新京报:有些队员可能现在名气大了,你还像以前那么说他?

  李牧:那是他的事,我不管。我觉得越是有成绩越不能松,而且我们队没谁有牛的资本。包括外援,有什么不满我都直接面对面说,有两次还当面争执,一次主场打八一,2比0领先,2比3输了;一次是打上海的第2场,我非常不满意。不用说别的,我的标准就是拿冠军的标准,你没达到,而且我觉得你能达到,我就要告诉你。这就是教练该做的,你不满意,可能是我的方式方法有问题,但事情很明显就该这么办。方式方法我可以调整,跟老队员客气一点,对新队员多关心一点。跟队员不能一团和气,也不能剑拔弩张。

  新京报:跟沃特争吵了?

  李牧:没吵,但当时说得他挺不高兴的。我之所以能把想法直接说出来,因为他也是直性子。他是那种能接受就接受,接受不了会直接告诉你的人,他当时就说,我们都赢了,你为什么还不高兴?我说,咱们要不是有运气成分就0比3输了,第一局你在场上干吗呢?一上来3个扣球失误,全队都傻了,这不是你的常态啊。他说,后面好了呀。我说你如果不是运气好,后面就没机会了。

  沃特的发挥会直接影响其他人的心态,我说的很多东西他没想到。我强调了好几次,你打得好不只是你自己,这么大的腕儿,大家指着你得分,你一上来就失误3个,那其他人怎么办?

  新京报:国内球员是不是太依赖外援了?

  李牧:是的,后来我单独开会,跟他们说,你们现在不要抱有依赖外援的幻想。很多时候是他们出问题,不是我们。当他们出问题时,我们不能跟着受影响。你们其他人要尽自己的能力去感染他。最后,都说到这个份上了。我们还是要在找外援、磨合上积累经验。

  【个人生活】

  平时邋遢 娇妻带好运

  李牧42岁才认识了比自己小15岁的妻子王玥。42岁以前,他没钱,没有耀眼的成绩,没成家。认识王玥后,他事业、爱情双丰收。在他心里,王玥既是最亲密的爱人,也是他的护身符。如今,孩子已经1岁多了,虽然最开始会发的音是“爸爸”,但现在还是习惯把“妈妈”挂在嘴边。

  新京报:大龄单身,是工作太忙还是眼光太高?

  李牧:说实话,这些年没干别的,就相亲了,直到遇见王玥。我爱人外在、内在跟我特别搭,我俩不太会吵架,有时争执两句也就过去了。我有时候也问,你看上我什么了,她说,就感觉挺靠谱的。我俩第一次吃饭时,好多领导在场,我说我70年的,当时大家还没反应过来70年的多大了,其实已经42岁了,她是85年的。第一次相亲就那么过去了,后来是中间人比较热情,两边说和。我爱人对我印象还行,她家人觉得我岁数有点儿大,但后来接触起来还行,就成了。

  新京报:她是不是觉得你挺帅,长得像李亚鹏?

  李牧:(笑)帅谈不上,主要是看上去靠谱。像李亚鹏?确实好多人、包括我自己都觉得像。但平时真没什么好形象,基本都是现在这副邋遢样子,没工夫捯饬,你看我(屋子里)连镜子都没有。

  新京报:2012年以前,你没妻子、没成绩、没钱,认识了王玥之后,突然拥有了一切。有没有觉得,是她给你带来了好运?

  李牧:(大笑)这个真的有。我今年打半决赛时回去跟她说,我千想万想,想不出这关是因为什么过去的,后来想明白了,这次赢了都是因为你,因为你旺夫啊。我是真这么想的。认识老婆时,我们最好成绩是全国第4,我跟她2012年底认识,认识后就拿了冠军,今年又卫冕。事事逢凶化吉,遇难成祥。

  新京报:现在是不是不能像普通夫妻那样生活?

  李牧:对,我早上6点起来老婆孩子还没睡醒,晚上10点回去,他们都睡了。其实,很多人都这样,我们这个工作就是这样,你选择了就别矫情别哀怨。不过,最近两年确实明显感觉累了,白头发都长出来了。

  新京报:如果将来有一天告别排球了,想干什么?

  李牧:歇着。前几年经常想,找一个山沟,猫着什么也不干。不过,歇够了还是要回归这个行业,毕竟我得养家糊口。其实,当教练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风光,站在场边滋味挺难受的,绞尽脑汁,冥思苦想,感觉不行时还得硬撑,被人揍得屁滚尿流时,还得强打精神鼓励队员。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颖 实习生 王璐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404/n397733234.shtml report 3587 两年3个冠军,北汽男排主帅李牧成了名副其实的金牌教头。4月1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他正在忙着准备下周开始的亚俱杯。已经几天没有刮过胡子、整过发型,李牧,他还
(责任编辑:杨梓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