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男篮|男篮 > 男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篮重建从知耻后勇开始 宫鲁鸣:不会请回老将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屾
4月16日,中国男篮年轻小将周琦在训练中。
4月16日,中国男篮年轻小将周琦在训练中。

  走进国家体育总局篮球馆的大门,一面新建的照片墙格外显眼,最底下一层是中国男篮辉煌历程的图片,这其中包括广州亚运会夺冠后,王治郅被队友“膜拜”的经典瞬间;中间一层则是去年伊朗队在菲律宾夺冠后欢庆的场面;照片墙的最上面则被设计成领奖台的样子,其中冠军领奖台上,打着一个大大的问号。

  “这是宫鲁鸣指导特别要求制作的,最上面的2015年之所以打着一个问号,目的就是激励我们目前的这些队员,毕竟2015年的亚锦赛关系到巴西奥运会的参赛资格,篮球又是球迷非常关注的项目,我们必须知耻而后勇。”中国男篮领队郝国华说。

  今天,新一届中国男篮在北京举行了集中以来的首次公开训练课。但在到场采访的记者眼中,这支中国男篮却相当陌生—放眼望去,参加训练的20多名队员中,只有刘晓宇、周鹏和李晓旭3名老国手。

  “这支队伍目前是国奥队和国家队的组合。”主帅宫鲁鸣说,“队伍以年轻队员为主,其中一些人会成为2020年甚至2024年中国男篮的后备人才。像周琦,未来会是中国篮坛最闪烁的明星,他的身高和篮球智商都是极好的。”

  不过,外界更关心的,还是参加9月仁川亚运会的中国男篮的核心阵容,尤其是联赛中仍表现不俗的王仕鹏和孙悦等老将,能否重回国家队。

  自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男篮在新老交替问题上,一直处于停滞状态,众多为国家队效力多年的老将,在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的辉煌之后,进取心已严重不足。“打的人不练、练的人不打”的怪现象,严重影响了中国男篮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天津亚锦赛的失利,菲律宾亚锦赛的惨败,无不与此有着密切关系。为此,宫鲁鸣一上任就力图对中国男篮进行大换血。但大换血并不意味着老队员不能进入国家队,这取决于他们还有多少为国效力的热情。

  “那得看他们愿不愿意为国家做贡献,毕竟国家对他们投入这么多,也给他们提供了这么多锻炼的机会。如果他们不愿意,我们也没办法。首先,我们是不会请他们回来的。他们首先要自己想回来,这是一个前提。”宫鲁鸣说。

  宫鲁鸣强调,他不会对老将是否回归设定限期。但如果要回来,就必须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去。“一些老队员长年在国家队征战,他们浑身都是伤病,个人的家庭事务也比较多,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有没有愿望继续为国家队效力,现在我们也不是很清楚。我们希望他们能有一个好态度,愿意把自己交给国家,交给这个队,我们是欢迎他们回来的。”

  当本报记者问宫鲁鸣,是否做好了以年轻阵容出征亚运会的准备时,宫鲁鸣说:“我已经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手上有什么材料就炒什么菜。在亚洲级别的比赛,我们的目标始终是夺冠,不过,对于这批队员,我们仍需要耐心。虽然我们还有易建联,他的训练以及其他各方面也很好,但我们不会刻意去设立一个核心,中国男篮新的核心,是要靠自己的实力来争取的。”

  国家体育总局的篮球馆内,两条横幅格外引人注目,一边是,“知耻后勇,从零做起,祖国利益高于一切。”另一边是,“踏石留痕,抓铁有印,卧薪尝胆,苦练内功。”这些都折射出主教练宫鲁鸣对中国男篮现状的认识,中国男篮不是没有实力,也不是没有人才,而是在各种现实的诱惑下,一些球员一度失去了进取精神。

  本报北京4月16日电
sport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4-04/17/nw.D110000zgqnb_20140417_1-04.htm report 1914 4月16日,中国男篮年轻小将周琦在训练中。走进国家体育总局篮球馆的大门,一面新建的照片墙格外显眼,最底下一层是中国男篮辉煌历程的图片,这其中包括广州亚运会夺冠后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