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篮球联赛东北赛区开幕 辽宁成最大人才库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马骋
2014年04月25日07:23
 


  “虽然我现在是职业队的教练,但我依然会抽出时间为大学篮球做些事情,为CUBA助力。希望大学篮球早日成为职业篮球的人才库,那样中国篮球的整体水平一定会跻身世界前列。”

  昨天,在东北大学举行的第十六届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东北赛区开幕式上,前东北大学篮球队主教练、现CBA新疆男篮主教练崔万军道出了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辽宁成CUBA最大人才库

  CUBA联赛以“发展高校篮球,培养篮球人才”为宗旨,打造面向高校、面向社会的大学生专项运动联赛。至今参加CUBA比赛的队伍已经超过1200支,整个赛季共举行近3000场比赛,在全国高校产生了广泛、深入、持久的影响,成为国内最成功的大学联赛。

  本届CUBA东北赛区,共有男女篮共计29支队伍近350名队员参赛。东北赛区作为CUBA水平最高、竞争最激烈的赛区,山东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曾多次夺冠。东道主东北大学实力不俗,他们在此前进行大超联赛战绩颇佳。女篮方面,早有“得东北者得天下”之说。此前产生的14个全国总冠军均来自东北赛区,她们是“九冠王”天津财经大学和“五连冠”的北京师范大学。而本届联赛兵强马壮的北京大学也将再次向总冠军发起冲击。

  昨天的揭幕战在东道主东北大学队和大连交大队之间进行,最终东北大学队以77比69获得开门红。

  出席开幕式的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晓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开幕式之所以放在沈阳,因为这里是中国篮球人才的基地,虽然最近几个赛季辽宁几所大学球队的成绩不是特别理想,但辽宁为全国大学球队输送了大量的队员,是大学生篮球最大的人才库。CUBA成功举办到了现在的16届,发展势头非常好,CUBA为中国篮球后备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联赛目前也得到了赞助商的大力支持,各队的参赛经费有了保障,这也大大促进了联赛的发展。”

  大学篮球要完善体制

  昨天的开幕式上,本赛季率领新疆队获得CBA联赛亚军的主教练崔万军现身开幕式,虽然目前的工作重心已经转移到了职业篮球,不过作为昔日东北大学篮球队的主教练,他对大学篮球依然非常关注。崔万军说:“我曾经率领东北大学队在2006年夺得过大学生超级联赛的冠军,像李晓旭、吉喆、卢伟这些目前CBA各队的主力,当时都是我们球队的球员,应该说,中国篮球的发展,离不开大学篮球的人才输送。”

  不过崔万军也承认,目前大学篮球的发展还是不够成熟,“现在大学联赛分为两部分,一个是大超联赛,另一个是CUBA。大超联赛允许球队中有曾经在专业队效力的球员,而CUBA则不允许球员有专业队经历。从目前来看,大超联赛的水平要高于CUBA,但这种专业队为大学培养篮球人才的方式,并不是大学联赛的目标。像美国篮球为什么能够长时间称霸世界,主要原因就是NCAA这个大学联赛为NBA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但现在的中国篮球,还是主要依靠专业队培养年轻球员,而不是通过人才更广泛的大学,这样就限制了篮球人口的基数,职业球员基本都是从全国几十支专业队中选拔出来的。现在大学生体育学会和中国篮协都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已经开始限制专业球员参加大学联赛,决心完善体制,逐步让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联赛,成为中国篮球的基石。”

  东北大学篮球队是CUBA的一支劲旅,副校长姜茂发表示,东北大学会对篮球一如既往地支持下去,“东北大学有着很好的体育传统,当年东北大学的学生刘长春成为了‘中国奥运第一人’,这么多年来东北大学也把学生体育活动放在了重要位置。我们学校的男子篮球队,每年的花费要在100多万元,不过学校觉得这部分投入非常值得。”

  本报记者

  马骋

责任编辑:王江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CBA中的CUBA球星

  • 姓名 毕业院校 加盟球队
    王晶 武汉理工 东莞新世纪
    刘久龙 武汉理工 陕西东盛、山东黄金
    韩德君 武汉理工 辽宁盼盼
    刘子秋 清华大学 云南红河
    赵南 清华大学 陕西东盛
    殷志勇 华中科技大学 云南红河
    魏明亮 太原理工大学 山西中宇
    李晋 青岛大学 新疆广汇

CUBA之最(男子)

  • ·夺冠次数最多球队:华侨大学(6次)
  • ·总得分最多球员:魏明亮(1053分)
  • ·助攻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297次)
  • ·抢断次数最多球员:古加尼(151次)
  • 更多>>

CUBA历届冠军

  • 男子
    年份 届数 冠军
    1999年 第一届 西北大学|电子科大
    2000年 第二届 华侨大学
    2001年 第三届 东北师范大学
    2002年 第四届 山东科技大学
    2003年 第五届 华侨大学
    2004年 第六届 华中科技大学
    2005年 第七届 华侨大学
    2006年 第八届 华侨大学
    2007年 第九届 华侨大学
    2008年 第十届 华侨大学
    2009年 第十一届 中国矿业大学
    2010年 第十二届 太原理工大学

第12届CUBA全国8强名单

  • 东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清华大学中国民航大学
    女子北京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
    西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太原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女子太原理工大学青海师范大学
    西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武汉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女子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东南赛区 第一名 第二名
    男子 华侨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女子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