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 2014青奥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青奥会种子撒向世界 奥林匹克运动进入南京时刻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4月30日,雅典大理石体育场,南京青奥火种采集仪式在此举行,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由此进入“南京时刻”。

  北京时间当天下午2点,离仪式开始还有两个小时,体育场外面已聚集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对很多人来说,之前,南京还是一座陌生的中国城市。现在,他们已开始对这座城市充满好奇。

  希腊为南京取火编排专门舞蹈

  希腊与国内时间相差5小时,采火仪式是在希腊时间上午11点进行。11点采火是希腊传统。上午8点,大理石体育场已吸引了不少当地市民和外地游客。

  “你是中国人吗?”在大理石体育场售票处,一位女孩大方地用英文向记者打招呼。她自我介绍说,自己叫迪米特拉,是雅典第二公立初中的学生,今年12岁。

  “这里将进行南京青奥会采火仪式,你不想看看吗?”当得知记者就为采火而来,这位可爱女孩子非常兴奋,她的同学也纷纷聚拢过来。“你好”,不少人居然会用中文打招呼。“我们都报了中文班,每周上两次中文课。”迪米特拉说,希腊工作不太好找,一些公司招聘时都要求会中文,所以她想学好中文,长大找个好工作。

  虽然努力在学中文,可迪米特拉和同学们对中国的了解并不多。在他们眼里,中国面积很大,有超级多的人口,还有长城。中国的城市,只知道北京、上海。不过,因为举办青奥会,他们也知道了南京。但南京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孩子们说无从想像。

  采集仪式快开始了,体育场入口处出现一群中国孩子的面孔。小朋友们说着流利的中文。10岁的张依婷说,她在雅典生活了5年,自己会说希腊语,平时就在雅典当地学校上课。领队的老师告诉记者,这是当地中文学校的中国孩子,这几年,到希腊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学校的孩子也增多了。

  不仅仅这些孩子,整个采火仪式,都带给观者一种强烈的感觉,那就是,时至今日,文化的交流、文明的交融,再也挡不住。

  仪式中最重要的环节是女祭司采火表演。大理石体育场是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地,整个赛场全部由大理石建成,能容纳4万人。整个祭司团队为南京青奥会采火专门编排了一整套仪式表演。节目名称就是“为南京而作卡丽阿提斯女柱之舞”。古希腊戏剧的乐声、传统的舞蹈,新任最高女祭司卡特内娜不用任何扩音设备,仰头高声向着天上的太阳祈祷。她略带苍桑的声音在空阔的体育场上空回响,“阿波罗,请把神圣的光辉照到我们身上,照耀南京。”“和平之神,祈望你来眷顾我们的世界,眷顾这片土地。”在希腊神圣而古老的仪式中,出现“南京”,令在场中国观众感到无比亲切。

  巧合的是,在取火关键时刻,卡特内娜左膝跪地,手举火把,伸向凹面镜成功取出火种,就当她起身站立的同时,体育场上空突然被云朵遮盖,瞬间天空暗了下来。现场出现一阵小骚动,大家也许都感到庆幸。旁边一位希腊官员说,再多的云也不会影响取火,但云朵在取出火之后立刻出现,真让人觉得南京好运。

  罗格将全程参与南京青奥会

  4月28日,希腊新任最高女祭司首次公开亮相。这位最高女祭司引导的首场仪式就是南京青奥会。这个消息的公布让南京青奥会被更多的希腊人知晓。在雅典一家商店,一位服务员看见记者们佩戴的南京青奥徽章,直接就问,是来看南京青奥取火吗? 这位服务员说,她从网上看到新闻,可惜自己当天要上班,否则她真要去现场观看。

  因为南京青奥取火,国际奥委会荣誉主席罗格也来到雅典。可以说,是在罗格的大力推动下,青奥会才从构想变成现实。在取火仪式开始之前,罗格接受媒体采访说,青奥会有着自己的使命,那就是让更多人因践行奥林匹克精神而成为生活和赛场上的冠军。他说,许多青奥会运动员会继续参加奥运会,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索契冬奥会上,青奥会的健儿们已在成人奥运会上获得31块奖牌,包括11块金牌。其余的选手们也因为体育的鼓舞,在各行各业大放异彩。

  罗格对南京更是充满期待。新加坡筹办时间不到4年,可以说,南京青奥会是第一届完整的青奥会。罗格赞许南京青奥将火炬传递引入网络的创新做法,他非常希望圣火和虚拟网络所传递的信息能到达世界每个角落,引起更多人的共鸣。

  罗格说,南京筹办青奥会让更多人认识了南京,国际奥委会认为南京准备得非常出色。他本人热切地等待着八月份飞到南京。在整个青奥会期间,他都会留在南京,观看体育比赛,参加文教活动。

  这一次南京成为主场

  通过电视直播,《中希时报》主编汪鹏观看整场取火仪式。“在希腊多次现场观看圣火采集,这一次,主场是南京,特别激动。”汪鹏是南京人,从申办成功那天起,就始终关注南京青奥会。他意识到,南京在国际社会的知晓度面临转折。“你说南京,人家不知道在哪;你说,在上海西边300公里,人家会‘哦’,才算对南京有点概念。”他说,中国很大,城市很多,仅靠几座城市代表不了中国,更多的中国城市需要在世界亮相。“在国外十多年,每次介绍南京,我都很骄傲,南京历史悠久,山水城林一体,能深入品味的东西太多了,应该站出来,被世界了解。”

  南京市长缪瑞林透露,将充分抓住青奥会机遇,对南京进行全方位城市形象宣传。比如,在社交媒体上有计划地推送南京话题,吸引青年人关注南京文化;在境外的网站上开设南京频道,专题报道南京,报道青奥会,让更多国外青少年了解南京文化,以丰富的旅游项目吸引他们来体验南京文化。

  “不仅要让参加青奥会的运动员充分了解南京,让他们喜欢上南京文化,爱上南京,还要把来宁的运动员变成宣传南京的志愿者,将这批传播南京的种子撒向世界各地,逐步扩大南京在世界青年人中的影响。”缪瑞林说。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01/n399059038.shtml report 2585 4月30日,雅典大理石体育场,南京青奥火种采集仪式在此举行,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由此进入“南京时刻”。北京时间当天下午2点,离仪式开始还有两个小时,体育场外面已聚集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