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京世乒赛|2014世乒赛 > 男团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乒新人已经露头 “大满贯”并非张继科护身符

来源:法制晚报

  男女双双夺冠,中国乒乓球队在世乒赛团体赛上的战绩没有悬念,这支“英雄之师”的世界冠军总数也达到了108人。

  昨晚,2014年世乒赛团体赛在日本东京代代木体育馆落幕。正如赛前人们预料的那样,中国男女队分别捧起了象征冠军的斯韦思林杯和考比伦杯。不过,比赛还是出现了“险情”,中国男队的大满贯得主张继科昨天被对手横扫,这也是中国军团在本届世乒赛上吃到的唯一一场败仗。

  在本届比赛中,中国队派出樊振东、朱雨玲、陈梦三位新人,他们用自己的表现征服了球迷和对手,也成为中国乒乓球队冠军榜上的新成员,但谁成想,本来最该让人放心的“老”冠军却在决赛这样最关键的场次中掉了链子。

  留下遗憾 张继科遭横扫主帅称输球敲警钟

  昨天下午,男团决赛率先开战,决战双方是中国队和德国队。这是两队连续第三届世乒赛会师决赛,此前双方在世界大赛上共有过11次交手,中国队全部获胜。昨天,中国队总教练刘国梁派出了张继科、许昕马龙这套全主力阵容,德国队则派上了波尔、奥恰洛夫和弗朗西斯科。

  为中国男队打头阵的是队长马龙,他以3比0横扫波尔。开局很顺利,但接下来登场的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却着实让包括总教练刘国梁在内的众人紧张了一把。

  张继科明显不在状态,开局一度0比6落后,面对奥恰洛夫的凶狠进攻,他只剩招架之力,最终以0比3败下阵来。这是张继科继2012年伦敦奥运会团体半决赛负于波尔、2013年团体世界杯决赛负于中华台北的陈建安后,又一次在世界大赛团体赛中输球。

  好在随后许昕和马龙没有再爆冷门,中国队有惊无险地以3比1胜出。

  这是中国男队连续第7次捧起斯韦思林杯,创造了世乒赛男团七连冠的纪录。

  在领奖台上,中国队从总教练刘国梁到年仅17岁零3天的樊振东都笑容灿烂,只有张继科显得心事重重。不过,刘国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比赛不会影响自己对张继科的信任。

  “这次比赛来得非常及时,第一不会影响我对张继科的信心,第二能够及时给他泼一盆冷水,敲个警钟,这比我们平时口头提醒他要响亮得多。我相信他通过这次比赛好好总结,通过这次比赛真正吹响冲刺里约的号角,这才是真正的收获。”刘国梁说。

  此外,在昨晚进行的女团决赛中,面对东道主日本队,中国选手李晓霞丁宁刘诗雯出手“毫不留情”,以3比0胜出,如愿捧起考比伦杯。这也是中国女队历史上第19次夺得世乒赛女团冠军。

  形势分析 新人已经露头大满贯不是护身符

  看看张继科在领奖台上表情有多凝重,就知道昨天的这场失利给他造成的压力有多大。虽然刘国梁说他不会因此而不信任张继科,但26岁的张继科应该明白,比他年轻9岁的樊振东已经通过了这届世乒赛的考验,他已经备受“后辈”的冲击,自己实在没有太多在大赛中犯错误的资本。

  自伦敦奥运会以来,张继科已连续三年在团体赛上输球,昨天这场失利,也是乒乓球赛事实行11分制以来,中国男乒首次在世乒赛团体赛中遭遇0比3横扫。

  张继科曾在15个月的时间里相继夺得世乒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男单冠军,是实现“大满贯”耗时最短的选手。但在新人辈出、高手如云的中国乒乓球队,大满贯的荣誉不可能永远是一道“护身符”。当年张继科曾以小将的身份冲击着马琳王励勤,他不会不知道竞争的残酷。

  事实上,在本届世乒赛上,张继科的表现一直不好。揭幕战上,他面对巴西队世界排名89位的松本惠时不仅丢掉一局,还在第四局被对手6比1领先;1/4决赛,他面对奥地利选手加尔多斯,差点被爆冷;半决赛,他面对中华台北排名124位的黄圣晟,也丢掉一局。

  在这届比赛中,张继科一次次犯错,刘国梁一次次坚持派他上场,但用失利来考验主帅的耐心,这显然是不明智的。谁都知道,中国乒乓球队是一个容不得失败的集体。

  好在里约奥运会要到2016年8月5日才开幕,张继科还有两年多的时间重新证明自己。

  外媒看法 中国队能抗压霸主地位不容撼动

  对于中国乒乓球队而言,胜利不是新闻,输球才是新闻。因此,昨天中国男女队包揽冠军,在外媒看来根本就是意料之中的事,倒是张继科的失利让中国男队的夺冠过程不够一帆风顺,这让外媒找到了课题。

  今天,巴基斯坦《每日新闻》发表了题为《中国克服波动再度包揽男女冠军》的文章。作者认为,中国男队连续第7次捧起了世乒赛男团冠军奖杯,但这一次他们夺冠的过程并不轻松,张继科的失利为全队带来了压力。

  新加坡《海峡时报》表示,中国队能在奥运会冠军张继科发挥失常的情况下夺冠,马龙和许昕也没有因张继科失利受到太大影响,这表明现在的中国队具备了很强的抗压能力,选手对自己实力非常有信心。比赛的结果已经充分证明了,中国队依然有不可撼动的实力和地位。

  《马来西亚邮报》表示,虽然下午的比赛中,中国男队出现了一些波动,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中国女队晚上的决赛,她们的胜利甚至来得比预想中更加轻松,基本上没有给东道主日本队任何机会。这样的中国队配得上冠军的称号。

  文/记者张昆龙本版文除署名外/记者李一男

sport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06/n399209580.shtml report 3424 男女双双夺冠,中国乒乓球队在世乒赛团体赛上的战绩没有悬念,这支“英雄之师”的世界冠军总数也达到了108人。昨晚,2014年世乒赛团体赛在日本东京代代木体育馆落幕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