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美女也好铁女也罢 围棋下得好终归不如"嫁得好"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诚

  “男棋手最重要的是拿世界冠军,女棋手最重要的是嫁得好。”这是2012年世界智力精英运动赛场,一位教练说的一句大实话。2007年的《美丽与哀愁-中国女子围棋沉思录》专题,曾提到“美女路线”和“铁女路线”,不管美女还是铁女,下得好不如嫁得好都是现实。

  对于一些“高大上”人士,也许认为这是不负责的话,违背了“为国增光”这亘古不变的“宇宙真理”。我倒觉得,看客之口的“为国增光”,很多时候更像是“让别人上战场流血牺牲,自己只在后方摇旗呐喊”。冠军也是人,为国增光也需在衣食无忧、心气顺畅的前提下!

  女子围棋本来就比赛少奖金低,即便这样,能拿到名次奖金的也寥寥可数,一个二十几岁的人,连自己都养不活,更别提回报父母给自己的高付出,如此状态下,哪个有血有肉的人还能空谈“为国增光”?还是先不要继续成为家庭负担吧。

  再看看女棋手比赛的收入:兵圣杯5个参赛名额,黄龙士杯5个参赛名额,浙江天台的世团赛3个参赛名额,这些比赛均需选拔赛,有的还有外卡,目前实力突出的王晨星、於之莹基本占据了2个名额,其余能跻身这三项国际赛阵容的也就5、6人。剩下的赚钱机会基本只剩建桥杯了,每届有8人直接进入本赛,其余人等争夺另外8个本赛名额,只有进了本赛主办方才负责食宿差旅费,如果两轮预赛就被淘汰了,对局费还不够差旅费。至于其他职业比赛,虽然绝大部分都对女棋手敞开报名,可等级分低者要先打网络预选、预选,最好的结果也就一两名女棋手出线。如果不是特设女棋手名额,大多数比赛就像本月举行的中信银行杯快棋赛一样,坐满对局大厅的64人里清一色的男人。

  要想待在一线长棋,就得长驻中国棋院或杭州分院,光靠微薄的对局费,绝大多数女棋手无法在北京和杭州立足。年富力强正出成绩的时候尚且如此,那么以后的生活怎么办?能保持训练的棋手还是幸福的,因为还有棋可下,有对局费可拿,有理想可追。但是,长期不能进国家队的,年纪逐渐增大后怎么办?很早就放弃了学业专职围棋,大多数舍此别无生存之道,光靠个人努力很难在社会竞争中立足。前文提到多年来缺少好苗子,试问,看到女棋手如此境况,还有多少家长愿意送女儿踏上职业棋手之路?

  定段班的女孩子减少,除了女棋手境况外,家长思路转变应该也是一大原因,越来越多的家长不再追求让孩子走职业道路,而是把围棋当做一项业余爱好、一种教育手段,记者认为这是理智的、正确的态度,虽然这也会导致职业苗子减少。家长观念的转变,以及围棋作为教育手段的被认可,让围棋教学拥有越来越广泛的市场,很多冲段失败的孩子转变为道场、学习班的教棋老师,并且获得很不错的收入。一些女棋手,如沈阳的杨爽二段、北京的汪慧二段,都在转型教学的道路上闯出新天地。

  然而,这毕竟是极少数,华学明说:“女棋手的出路确实是问题,教棋算是个办法,但是大多数人思路转变不过来。”至于女子围甲,华学明认为只解决了一部分问题。

  总而言之,目前仅依靠围棋,大部分女棋手难有太好的出路,因此就有了前面“女棋手最重要的是嫁得好”的感慨,这是与女棋手朝夕相处指导训练的长辈,本着为她们个人幸福着想的感慨。只有解决了后顾之忧,才能有更多的女孩子愿意走职业道路,这不仅仅是棋院的问题,但需要主管单位牵头努力寻找方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20/n399604950.shtml report 1458 “男棋手最重要的是拿世界冠军,女棋手最重要的是嫁得好。”这是2012年世界智力精英运动赛场,一位教练说的一句大实话。2007年的《美丽与哀愁-中国女子围棋沉思录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