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甲联赛|意甲视频|意甲新闻|意甲转会 > 其他球队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经济模式跟不上时代发展 意甲沦为欧洲第五联赛

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国际足坛即将迎来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而老球迷一定听说过“小世界杯”这个字眼,它指的是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中期的意甲联赛。然而时过境迁,随着本赛季欧洲五大联赛的结束,欧足联欧战积分榜即将更新,葡萄牙超级联赛将暂时超越意甲,曾经的“小世界杯”彻底沦为欧洲第五联赛。

  数据

  欧战成绩差四年连降两级

  欧足联设立的欧洲足球联赛排名,以最近五个赛季得分总和作为依据。尽管国米在2009/10赛季的欧冠决赛中战胜了拜仁,但几个月后,随着德甲的不来梅淘汰意甲的桑普多利亚晋级欧冠正赛,意甲的欧战积分终于被德甲超过。

  而一个赛季后,意甲的欧冠名额也由3个正赛加1个附加赛,减少为2个正赛加1个附加赛。本赛季,随着意甲老大尤文在欧联杯半决赛中被葡超老大本菲卡淘汰,葡超与意甲的积分差距进一步缩小。如果在接下来的2014/15赛季,意甲不能逆转0.789分的劣势,那么到了2015/16赛季,葡超将成为名正言顺的欧洲第四大联赛。

  值得一提的是,意甲“小世界杯”盛世期间,也就是从1989年到1996年的八个赛季中,“意甲七姐妹”组成的亚平宁军团共夺取了4座欧冠、6座联盟杯、2座优胜者杯。也就是说,24座欧洲赛事的奖杯,意甲球队拿走了一半。

  背景

  经济模式跟不上商业时代

  足球的发展从来离不开强大的经济后盾,意甲的衰落和新世纪初期意大利经济的低迷有着很大关系。

  由于意甲俱乐部都是主席自己的私人财产,大环境不好,各俱乐部能做的只有开源节流,没落也在情理之中,进而形成了恶性循环。根据意大利权威经济报刊《阳光24小时》公布的统计数字,2003年6月30日,意大利各职业俱乐部共拖欠税务部门和球员救济机构5亿欧元。而过了10年,意甲总债务已经高达29.47亿欧元。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是遭遇经济危机,西甲、西乙上赛季总债务达到了33亿欧元,但之所以没有走上意甲的老路,很大程度上和俱乐部的模式有关。因为西甲大部分俱乐部都是会员制,决策者花的不是自己的钱,尽管有球队起起落落,但总有巴萨、皇马这样的豪门来撑门面。而英超和德甲则更不用提,联赛的发展基本符合现代足球的商业联盟模式,意甲如今想要重新找回自己的地位已经是难上加难。

  催化

  “电话门”导致球星大量流失

  意甲地位的下降虽然和整个国家的经济衰退以及俱乐部的运营模式有关,但真正让意甲加速没落的原因还是2006年的“电话门”事件。

  当时,以尤文为首的部分球队通过操纵裁判来踢假球的电话录音被曝光,意大利足球的形象因此遭到毁灭性打击。随着尤文被勒令降级和AC米兰的沉沦,所谓的神圣同盟不复存在,虽然国米终于迎来莫拉蒂时代的巅峰,但由于意甲所获得的电视转播、商业赞助等资金大幅下降,意甲上座率也创下了新低。大量球星的出走导致意甲在欧战上的成绩一跌再跌,到如今被葡超超越也完全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未来

  或被崛起的法甲赶超

  尽管联赛地位下降,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意大利国家队近年来在缺少巨星的情况下成绩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而且在不久前世界杯32强公布的30人大名单中,意甲共输送了99人,仅次于英超,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意甲尚有一定的底蕴。

  在这一点上,欧战积分排名第六的法甲似乎更值得意甲效仿:一边靠青训制造球星,比如里尔、雷恩和里昂;一边靠金元吸引眼球,例如巴黎圣日耳曼与摩纳哥。更重要的是,如今的法甲也在努力学习英超与德甲的商业模式,尤其是转播收入实行均贫富,金元大户的崛起也能惠及中小球队。如果意甲再不改革,被第六的法甲很快赶超也不是怪事。 (建武)

  排名 联赛 2010/11赛季2011/12赛季 2012/13赛季 2013/14赛季2014/15赛季 总分

  1 西甲 18.214 20.857 17.714 23.000 0 79.785

  2 英超 18.357 15.250 16.428 16.785 0 66.820

  3 德甲 15.666 15.250 17.928 14.714 0 63.558

  4 葡超 18.800 11.833 11.750 9.916 0 52.299

  5 意甲 11.571 11.357 14.416 14.166 0 51.510

sports.sohu.com true 楚天金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27/n400083239.shtml report 2787 楚天金报讯国际足坛即将迎来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而老球迷一定听说过“小世界杯”这个字眼,它指的是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中期的意甲联赛。然而时过境迁,随着本赛季欧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