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网|2014年法国网球公开赛 > 2014法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帅郑洁遭遇法网一轮游 李娜或有望再创造佳绩

来源:西安日报

  网球红土赛季最重要的赛事——法国网球公开赛已经拉开了战幕,女单首轮比赛,张帅、郑洁这两朵中国金花双双遭遇“一轮游”的尴尬,似乎为中国网球正名的重任又要落在“一姐”李娜一个人的肩头了。法网首日缘何成了“金花凋零之日”?被国人寄予厚望的娜姐这次又能在罗兰加洛斯走多远?无论如何,对于中国网球来说,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就是:在以李娜为首的金花们退役之后,中国网球是否面临着人才断层的危险?

  可叹 两朵“金花”早早凋零

  今年法网的揭幕战在张帅和波兰名将A-拉德万斯卡之间展开,早就渴望在大满贯赛事中有所突破的张帅依然没能摆脱难求一胜的魔咒,第十次倒在了大满贯女单首轮的门槛之前,输球之后,25岁的天津姑娘忍不住流下了伤心的泪水。

  在熟悉中国金花的球迷和记者中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张帅打到大满贯赛事的第一轮是新闻,她打到第二轮更是新闻,而李娜打到第几轮都是新闻。中国人常喜欢说“事不过三”,可对于已不算年轻的张帅来说,这已经是她第十次征战大满贯赛事了,可依然没能闯过首轮关。其实,面对赛会3号种子A·拉德万斯卡,张帅的开局相当不错,两人一直缠斗到首盘的第八局,张帅在拿到两个破发点的情况下没有抓住机会,被对手保发,这竟成了比赛真正意义上的转折点,随后的比赛完全被波兰姑娘控制了,连输9局的张帅最终以3-6、0-6败下阵来。赛后,张帅在新闻发布会上一度泣不成声。早在今年澳网,当张帅输给巴瑟尔止步首轮后,她就曾泪洒发布会,如今转战法网,张帅还是没能等到一直想要的那场胜利,尽管李娜也是26岁之后才迎来职业生涯的崛起期,可李娜的坚韧、霸气又岂是常人能比?

  和张帅输球的方式不同,33岁的郑洁在6号球场苦战2小时39分钟后才被19岁的斯洛伐克小将舒米特洛娃逆转击败,止步法网首轮,这也是川妹子七年来法网的最差战绩,左脚和小腿的伤势再度成为了阻碍郑洁晋级的绊脚石。十年前,郑洁杀入法网16强,那是中国金花在大满贯上的一次突破,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了中国金花的存在,而十年之后,郑洁只能心有不甘地留下一句:“如果我能年轻5到10岁该有多好……”

  渴盼 “娜姐”有望再创佳绩

  李娜今年是以澳网冠军身份投入到赛季第二项大满贯赛事法网的争夺当中的,身为赛会2号种子的她在决赛之前将不会遇到小威和莎娃的挑战,这不禁让中国球迷再度对娜姐的晋级前景充满期待,毕竟,李娜2011年曾经在罗兰·加洛斯登上过巅峰,支持她的球迷自然希望这位“中国一姐”能够再度在法网取得佳绩,即便不能闯入决赛,甚至再度夺冠,起码不希望她像去年那样止步第二轮。事实上,在李娜眼中,本届法网最强劲的对手除了小威和莎娃之外,还是她自己。平心而论,实现“再拿一个大满贯”的赛季目标之后,李娜的身体状况和竞技状态一直未能达到澳网时的那种巅峰状态,法网之前的热身赛中,她在马德里和罗马都不过是闯入了八强而已,尽管这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娜姐减压,让她以更为轻松的心态展开法网的征程,但另一方面也说明她的求战、求胜欲望需要得到激发和刺激,向赛季第二个大满贯发起冲击,娜姐需要战胜自己,同时,这也是对卡洛斯教练执教能力的又一次考验。

  今年红土赛季热身赛中战绩不佳的彭帅在法网的签位也不算理想,首轮就要遭遇赛会15号种子、美国新星斯蒂文斯,即便苦战过关,后面的晋级之路也绝不会一帆风顺,而她与新教练托马斯的合作能否擦出火花将成为球迷关注的焦点。

  看衰 中国女网即将“断档”

  即便李娜能够在本届法网上再度取得令人刮目相看的傲人战绩,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依旧摆在中国网球面前,正如郑洁在结束今年的法网征程后展望中国网球的未来时所言:“我们这一代退役之后,中间会有三到五年的时间,大满贯上可能有中国球员的身影,但很难取得太好的成绩,所以大家现在才更加珍惜。”后继乏人、人才断档的问题其实早已暴露了出来,缺失团队优势、缺少大赛经验、缺乏必胜的信心都是造成中国网球“塔基”不牢靠的症结所在,也是李娜独自“怒放”的背后难以掩盖的。

  中国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上个月在推介将于明年3月在成都举办的国际网联青少年大师赛时便曾坦言:“中国男网在亚洲没有优势,女网在李娜之后后继乏人,这和我们的经济发展有关系。短期内再出现一个李娜并不现实,但我们还是希望能在不久的将来培养出一批世界排名在前50位到20位之间的优秀选手。”如何培养?当然必须在普及网球项目、扩大网球人口的基础上来进行,而这又岂会是一日之功?

sports.sohu.com true 西安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527/n400094914.shtml report 2183 网球红土赛季最重要的赛事——法国网球公开赛已经拉开了战幕,女单首轮比赛,张帅、郑洁这两朵中国金花双双遭遇“一轮游”的尴尬,似乎为中国网球正名的重任又要落在“一姐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