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竞技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南方都市报:调查高考加分腐败不能止于"自证"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生在河南漯河和辽宁本溪两地的高考体育加分事件,近来受到外界持续关注。这两次事件显示,体育加分政策过于随意甚至被扭曲,已经成为高考腐败的重灾区。

  上述批评反映了人们的普遍认知,官方确有必要给民众一个交代。事件既已发生,惟有按照突发事件一贯的解决思路,即事件曝光后应及时调查事实真相,厘清事件责任,并对相关当事人作出处置。寄希望于这番作为安抚民众情绪,但现实并非如此。近来事件仍在发酵,这样的局面与官方应对存在直接关联。

  针对漯河高级中学74人获国家二级运动员高考体育加分这一现象,漯河高级中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该校考生较多,武术基础好等客观因素。河南省招生办相关负责人说,加分测试过程有全程录像,并声明“经审看考生齐华瑞(河南文科第一名)的测试录像资料,确为考生本人参加测试并测试合格。”但这显然不能解释其他体育加分现象,且根据其发言人的说法,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认定是省体育局不是省招办。加分考生是否通过测试,是否具备加分资格,省体育局应是主要的审核方。

  蹊跷的是,在此前的回应过程中,河南省体育局始终失声,反而是省招生办一再越俎代庖。直到前日,央视采访河南省体育局宣传处处长,记者问到“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审查具体由谁来做?”才换来一句“能不能你问之前咱先沟通沟通?”恰恰是关键的资格认定部门未能回应质疑,而仅是寄希望通过“沟通”来回避舆论监督。如此回应说服力有限,它甚至增添了民众疑虑,官员的“沟通”需求是否另有隐情?

  相对河南漯河有关部门应对的缺陷,辽宁本溪体育加分事件的处理过程则更值得质疑。爆料显示,此次体育加分事件可谓触目惊心,记者调查过程中,有学生反映,办证加分明码标价,足球4万多元,游泳7万到8万元,拿到加分名额后,还要向学校领导交4万元至8万元不等的钱款。至于加分过程,部分家长更是提到,公布的二级运动员材料漏洞百出,标注为男生的考生竟然参加女子乒乓球单打。然而,就是这样一起黑幕重重的腐败事件,在纪检部门已介入调查,事实尚不清楚的情况下,7月2日,辽宁省多个部门下发通知,要求考生自证真伪,放弃体育加分。一个自然而然的问题是,那些自愿放弃加分的考生将如何认定今年的高考成绩,通过非法途径获取加分的考生将得到何种处置。遗憾的是,对于这些敏感问题,官方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

  官方要求考生自证真伪传递给外界的印象是,主动“认罪”的考生将受到宽容处理。放在任何场合,这样的处置都难以服众,高考这种涉及多数人切身利益的制度,在出现如此乱象与腐败现象的情况下,竟然表现出如此的“宽容”,这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另外,事到如今,官方尚未明确事件责任。辽宁省教育厅在回应中提到“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由体育部门颁发,是否存在造假和买证的行为,我们不了解”,而辽宁体育局认为,考生加分测试主要由省招办来组织协调。如此推诿让事件变得复杂,各部门在事件应对过程中并未主动担责,舆论再次发酵也就在情理之中。官方昨日表示,涉案人员将被立案调查,由此可见处理的态度与决心。接下来包括相关责任方将受到何种处置,将直接影响事件应对效果。

sport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08/n401920277.shtml report 2824 发生在河南漯河和辽宁本溪两地的高考体育加分事件,近来受到外界持续关注。这两次事件显示,体育加分政策过于随意甚至被扭曲,已经成为高考腐败的重灾区。上述批评反映了人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