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水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跳水世界杯昨日圆满落幕 上海筹划成为跳水之城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嫣

  为期六天的2014年第十九届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在昨天落下了帷幕,中国梦之队包揽所有金牌的成绩并不意外,但此次赛事背后的故事却是与之前的常规操作有所不同,管办分离的全新模式和向老百姓贴近的办赛宗旨,都成为这次跳水世界杯在成绩之外的最大亮点。据记者了解,基于这次大赛的圆满革新,上海已经筹划把一项高水平跳水赛事永久留在月亮湾,也就是说,跳水之城将在不远的将来初步成型。

  周继红:感谢上海的精品创造

  带着再次包揽所有金牌的好心情,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昨天显得兴致颇高。面对众多熟识的媒体,她破天荒地第一次打起了招呼:“我知道媒体可能更侧重于成绩,但我这里想强调的是:感谢上海市政府,感谢上海市体育局,感谢上海东亚体育文化中心有限公司,感谢东方体育中心,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们很难看到这样一个堪称精品的赛事,同时,也恰恰是因为他们的努力,也极大地推动了跳水运动的发展和前进。”

  正如周继红所说,在过去六天时间里,月亮湾几乎座无虚席,几近满场的观众和各种给力的互动,让跳水这项运动在上海这个城市再一次火热了起来。而官方数据也显示,本届世界杯的平均上座率超过7成,每晚的决赛阶段更是高达9成。大批量的观众在涌入月亮湾的同时,无疑也为将来的跳水市场预热和发酵。

  事实上,此次赛事和以往的其他奥运项目大赛有着本质的区别,管办分离的思路提出,为一些之前市场并不成熟的世界大赛也开辟了一条全新道路。和网球大师赛、F1这类有着常年成熟市场运作的赛事相比,如此高规格的跳水比赛在上海还是头一次由一个企业来全方位接手,从这一点来看,首次摸索着走市场道路的跳水世界杯,已经为接下去的其他赛事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孙为民多次提到了这一新举措,在他看来,把高级别赛事放手给企业,这本身就是符合市场化规律的必要一步,“从体育来讲,体育赛事是体育产业的一部分,迟早要与市场接轨,只是快慢的问题。这次体育局的改革,也是打破政府包办一切的框架,”孙为民说,“但是政府不再包办一切,不意味着撒手不管,政府适当地扶持与管理,原来缺位的我们到位,原来越位的我们退回应该所在的位置,总的姿态还是充分调动市场的活力,使赛事更精彩。”

  孙为民:目标是提升上海市民的幸福指数

  灵活办赛带给上海体育的好处其实在这六天时间里无时无刻不在体现,就在昨天上午,也就是跳水世界杯的最后一天,8位中国跳水队的明星运动员来到东方体育中心游泳馆手把手指导市民大联赛跳水爱好者,如此亲密且接地气的互动环节是在之前同级别的赛事中少有的。而就在这个活动之后,副市长赵雯也在市长热线里特别提到了此次比赛带给上海的改变,她认为,通过世界赛事提高市民体育意识,和市民走在一起、亲近市民、为市民服务。这本身就是“体育是民生”的最佳诠释。

  亲民,是这次跳水世界杯带给老百姓的最直观体验,孙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到了这一点,他透露说,体育局已经筹划把一项高规格的跳水赛事永久落户在上海,“至少每年在上海举办一站”,同时他更是强调:我们的目标就是提升上海市民的幸福指数。

  孙为民认为,东方体育中心的建立最终目的就是服务于百姓,这是市政府造福百姓,造福市民的一个重大举措,作为市体育局,自然希望使这个场馆得到更好的发挥,而这次赛事就起到了这样一个润滑的作用,把一切都有效地结合在一起,“上海、东方体育中心场馆的魅力以及上海组织和办赛的能力,在这次比赛中也得到了国际组织、跳水界和游泳界广泛认可。所以说,这次跳水世界杯既是我们选择了世界杯,也是国际组织选择了上海。”

  正是出于这样的目,此次跳水世界杯对上海体育赛事而言,也是具有一定的标杆意义的,办赛思路和群众反馈方面,均有了全新的尝试。孙为民说,上海一年要承办150多项赛事,一届政府要把每一项赛事办得精彩是不容易的,还是需要广大的社会办赛力量,使比赛更精彩。体育的核心是服务上海百姓,不管是全民健身、体育赛事或是竞技体育,目标是提升上海市民的幸福指数,“所以不管我们怎么改革,百姓还是我们首要关心的群体。”

  林毅:承办此次大赛,我们也有使命感

  提到幸福感,上海东亚体育文化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毅是此次跳水世界杯的赛事总监,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对于全新的管办分离模式也有很多话想说,而实际上,他也是把赛事正能量传递出去的主要推手之一。

  在跳水世界杯之前,上海还从未有一个企业承办过如此高规格的奥运项目赛事,那些耳熟能详的高级别赛事都拥有多年的成熟市场化运作,惟有跳水是第一次。林毅认为,东亚作为上海三大赛事公司之一,首先肯定是有义务做这件事情;其次,这几天感触最深的是,企业办赛可能操作赛事更具灵活性,对市场的敏感度也更强,“我们对赛事整体的包装是朝着市场方向在走,所以整体赛事的布置也好,现场的氛围也好,我们是按照市场脉络来做,我们感觉观众效果互动非常不错。”

  在这几天的跳水世界杯上,观众互动和体育展示是最大亮点,借鉴足球世界杯的现场观众抠像技术,以及青少年跳水的穿插展示,都受到了不错的反馈。林毅说,市场化的包装更能延续赛事的生命力,从这一点来讲,本身就拥有不错硬件条件的东亚,自然更得心应手一些。

  事实上,除了在市场化运作上的游刃有余,让林毅最自豪的,是他们对于跳水项目的推广已经在此次赛事中初见成效。众所周知,东亚本身就拥有一个跳水俱乐部,培养了包括吴敏霞在内一大批本地跳水人才,但如何让这个项目在上海扎根下去,吸引更多的本土孩子来加入,则一直是个问题。

  所以,跳水世界杯的成功举办,让林毅和他的团队找到了使命感。而恰恰也是出于这样的目的,此次赛事从筹备伊始,就定下了“亲民”的基调,希望通过把老百姓请进来的方式,让他们能真正近距离地享受跳水的乐趣,从而对这一项目产生兴趣。至于赛事会对跳水起到的推动作用,林毅说现在已经有了初步体现:从之前来说,俱乐部还是以外地小孩为主,但是现在,已经有不少本地的苗子冒了出来,这些都是可喜的变化,也正是跳水世界杯带给上海最为具体,最为直接的影响力。

sports.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21/n402516238.shtml report 2898 晨报记者黄嫣为期六天的2014年第十九届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在昨天落下了帷幕,中国梦之队包揽所有金牌的成绩并不意外,但此次赛事背后的故事却是与之前的常规操作有所不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