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林丹成亚运会男团第二单打 弃高保低只因汤杯败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2年伦敦奥运会结束后,中国羽毛球队正式开始了“老将隐退、新人接班”的大工程。然而,谌龙、王睁茗、杜鹏宇组成的这套新阵容,在国际大赛中的表现并不能让大家满意,尤其是今年汤姆斯杯的惨败,让国羽的下届奥运之旅充满了隐忧。于是,在上周日公布的国羽亚运会团体赛参赛名单中,总教练李永波牺牲了排名更高的杜鹏宇和王睁茗,给林丹预留下第二单打的位置。尽管,未来这份名单还存在修改的可能,但国羽“弃高保低”的做法本身,已经昭示了他们志在仁川亚运会夺冠的态度。

  为何国羽“弃高保低”?

  在亚运会男团只能报四名单打选手的情况下,国羽总教练李永波最终选择由目前世界排名第2的谌龙领衔,林丹、田厚威、高欢获得另外三个名额。放着世界排名第7和第8的王睁茗、杜鹏宇不用,而是选择世界排名10名开外的选手,甚至是世界排名第53的高欢,国羽的初衷究竟为何?李永波表示,除了给年轻选手提供锻炼的机会之外,还要考虑到林丹在亚运会团体赛中的出场顺序。

  根据赛事规则,团体赛中,各国三名单打和两对双打的出场次序必须严格按照他们在队内的世界排名来确定。也就是说,国羽男队目前世界排名最高的谌龙,只要出场比赛就必须担任男团第一单打。由于王睁茗和杜鹏宇的世界排名均高于林丹,因此如果他们同时出现在比赛阵容中,林丹将铁定无法坐上第二单打的位置。

  为何必保林丹入选?

  作为当今世界羽坛唯一的“金满贯”得主,林丹目前的世界排名虽然未进前10,但其中的主要原因是他在伦敦奥运会和去年的世锦赛夺冠后,选择暂时离开国际赛场,大大影响了自己的积分。在上周结束的中华台北公开赛中,林丹战胜王睁茗夺冠,一举赢得7000个冠军积分。凭借这次的优异表现,林丹本周的世界排名已经超越了队友田厚威,重回前10。

  复出仅三个多月,林丹的世界排名已经提升了90多位,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今年4月17日,排在世界第104位的林丹参加了常州大师赛,并从资格赛打起。排名过低还使得林丹将错过8月的哥本哈根世锦赛,他只能先在低级别的黄金赛累计积分。在他复出后先后参加的5站比赛中,除了在日本公开赛8强中输给了约根森,林丹在其余4站都拿到了冠军。如此辉煌的战绩,为林丹入选亚运会男团阵容争取了有力的话语权。

  为何林丹锁定二单?

  必须确保林丹出任第二单打,这是李永波在今年的汤姆斯杯上吸取的教训。当时,由于林丹的世界排名低于谌龙和杜鹏宇,只能出任第三单打,结果在半决赛中还没轮到自己出场,球队已经0比3饮恨出局了。这次出征亚运会,李永波之所以放弃了王睁茗、杜鹏宇,就是为了在团体赛中,给林丹任第二单打创造机会。只有这样,无论临场双方的具体对阵顺序如何,中国队都有把握在前三盘中凭借单打或双打拿下一分,避免汤姆斯杯的惨败。

  以目前中国男队球员的年龄结构、心理状态而言,要想在新科汤姆斯杯冠军日本队,和传统强队韩国、印尼、马来西亚,甚至是中华台北、泰国这些老对手面前不落下风,林丹无疑是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虽然国羽公布的这份名单尚未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最终确认,但国羽男队立志要在仁川夺冠的态度,已经表现得十分明显了。

  还有哪些不定因素?

  既然男团单打比赛的布阵方式为“四选三”,那么为什么国羽要同时放弃王睁茗、杜鹏宇——两位从伦敦奥运会后便一直接受国家队重点培养的对象?这是因为,林丹能否顺利成为亚运会国羽男团第二单打,至今还存在着一些不确定因素。

  在今天公布的最新国际羽联排名中,林丹将超越田厚威,重回世界前10。然而,根据规则规定,亚运会羽毛球项目的报名截止日期为8月15日,理论上,组委会将根据届时的世界排名确定选手的参赛顺序。由于林丹已经确定不参加8月底的哥本哈根世锦赛,作为卫冕冠军的他将在那一周损失12000个冠军积分,因此,他的世界排名必定会下降到田厚威之后。为了避免这种“意外”的发生,国羽男队只能同时放弃王、杜二人。这样,届时将田厚威撤下,由世界排名50开外的高欢出任第三单打,林丹的二单位置仍然相当稳固。 宗和

  林丹在即将到来的亚运会被委以重任,但他一再强调,自己的目标是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

  新华社发

sports.sohu.com true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725/n402726573.shtml report 2107 2012年伦敦奥运会结束后,中国羽毛球队正式开始了“老将隐退、新人接班”的大工程。然而,谌龙、王睁茗、杜鹏宇组成的这套新阵容,在国际大赛中的表现并不能让大家满意
(责任编辑:陈国庆)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