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是师娘也是首位专业队教练 楼霞与叶诗文如母女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在向大多数人介绍楼霞时,必须加上这么几个注解:她是奥运冠军叶诗文的首位专业队教练,后来成了她的师娘,她是浙江功勋游泳教练徐国义的妻子。

  其实,翻开楼霞的履历,值得说的远不止这一点——她本人,是浙江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游泳选手(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在浙江水军尚未发迹之前,专攻100米蛙泳的她,知名度仅次于庄泳为代表的“五朵金花”。如果不是在那一届奥运会中的混合泳接力比赛,出于整体考虑而临时更换了出战阵容,她极有可能拿到一枚奥运奖牌,而不是后来的第四。

  千岛湖边长大的姑娘 年轻时的楼霞就是小叶子的翻版

  楼霞是淳安人,生长在千岛湖边,父母都是当地一家兵工厂的职员,育有两个孩子,楼霞的头上还有个大她三岁的哥哥。

  据楼霞回忆,或许是因为母亲在厂里食堂工作的缘故,伙食比一般小伙伴都要好,所以她是同龄人中长得最高,胆子也是最大的一个。幼年的楼霞不太爱与女孩子玩儿,基本是个假小子,什么偷瓜掏蛋,掳袖子打架的事儿没少干。

  也因为个子高,在楼霞十岁那年,在淳安体委工作的表姐,把她带到启蒙教练胡骑面前,想看看她有没有成为运动员的可能。后者带她到泳池边,说游一个试试看,当时一点水性不会的楼霞,满不在乎地说了句“大不了一死嘛”,眼都没眨就跳下去了。胡骑教练把奄奄一息的她从水里捞起来之后,收了徒。

  老徐就是块木头! 专注负责的男人既可爱又可恨

  楼霞与冠军教练徐国义的年龄相差两岁,进省队相差一年,一个是1982年,一个是1983年。两人认识很早,开始恋爱关系则一直要推到1993年,徐国义从运动员转作教练的转折年。

  老徐是摩羯座,恋爱方面基本是个闷蛋。楼霞回忆,有一天,一个队友跑来跟她说,徐国义说对你有意思,想问问你的意见。楼霞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这话有让第三者转述的嘛,你让他自己来!”第二天,涨红着脸的徐国义来找她表白。楼霞问他,什么时候开始有想法的?老徐低着头喃喃:你进队的时候就喜欢上了。

  从那以后,楼霞在上海训练,老徐每逢周末就坐火车去看她,从一开始简单聊几句,到后面慢慢确定了关系。我问楼霞,老徐身上哪点最吸引她,后者想了想,“应该是他做事的事儿,那股专注和拼劲儿吧。”

  1997年,楼霞运动员退役转教练,和徐国义领了证。这是一场简单到令人发指的婚礼——没有婚戒,没有婚纱,没有仪式,没有蜜月,只婚约一张。2009年,楼霞在当运动员时的心脏早搏病症突然严重起来,最后不得不在浙江省人民医院接受了手术,忙于带队训练的老徐,只在术后来医院看了一次,匆匆走了。

  楼霞很生气,有一次质问老徐,“你这么拼,我们错过了多少东西你知不知道,等我们都老了,你会后悔吗?”老徐很认真地想了想,“会后悔吧,但该做的事儿,我还是得做啊。”楼霞沉默,然后软化。

  楼霞用的第一个微信网名,叫“只想去旅行”。在我的追问之下,她承认,有点试探老公的意思,但后者毫无知觉,气得楼霞愤愤然将网名改成了“女王”,意为自己做主,更加独立。有一次,楼霞得知有个环游世界的旅游团,80多天,团费20万元的样子,她拿给老徐看,两人都很意动,但商量来商量去,最终老徐还是叹了口气:“等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以后,再看情况吧。”

  小叶子像她女儿 那是个单纯到让人心疼的孩子

  楼霞回忆,当叶诗文第一次被启蒙教练带到她面前,即将成为她的弟子之时,小叶子左看看,右看看,点了点头,“这个教练我喜欢的,就让我跟着她练吧。”

  后来,楼霞发现,两人的关系只能用“缘分”来形容了:同样是属鼠的,一样是双鱼座,两人在家中被长辈叫唤的乳名也一样,都叫“雯雯”。

  “小叶子是个很简单,很单纯的孩子,她的意识里,所有人都是好人,她从来就不懂得拒绝,一次都没有。我一直很担心,她以后到社会上会吃亏,所以有意无意的,我觉得自己有保护她的责任。”楼霞说道。

  其实,叶诗文在进队一开始,并没有被徐国义看好。有一次楼霞带着队员训练,小叶子在池子里蛙泳,动作歪七扭八的,经过的徐国义看了,皱了皱眉,对妻子说:“这孩子是谁开后门塞进来的?”后来,楼霞因为身体原因,将一些队员转交给老徐,后者在接受叶诗文时,也显得不太情愿,是楼霞多番劝说丈夫,才给了小叶子更多的培养机会。

  直到有一次,队内训练赛,小叶子和一位男队员比赛,一开始被拉得很远,后来叶诗文一发狠,居然在最后50米实现了赶超。楼霞兴奋地向丈夫示威,“你看!我选的苗子错不了!她的冲刺多好。她身上有一股狠劲儿。”自此,老徐对叶诗文开始改观,加大培养力度。

  小叶子与楼霞间也有许多女性话题可聊,比如一到封训出不了门,网购狂热爱好者叶诗文,就会通过网络买一堆化妆品解闷儿,并且自己用过感觉效果好之后,极力向楼霞推荐。楼霞不习惯网购,小叶子时不时会拿网上的截图给她看,并告诉她,“我觉得你戴这副橙色的太阳镜一定帅呆了!你等着,我马上买给你。”

  孩子的一点点感恩 都会让楼教练感动很久很久

  在小叶子一举成名之后,好多人夸楼霞,说她眼光准。楼霞告诉我,其实这跟眼光没太大关系,主要就是个“缘”。

  叶诗文从伦敦归来后,竞技状态一度处于低谷,老徐和楼霞夫妇一度压力很大,老徐每天的抽烟量直线上升,发展到一天一包半的地步,让楼霞很心疼。最近,叶诗文高原训练归来,表现出竞技状态的明显回升,她在微博上留言:感谢教练一直没有放弃我,花这么多的心血在我身上。楼霞看了,眼眶湿了。

  楼霞带过的,正在带的三十个弟子,有一个微信群,名字就叫“大家庭”。每一回,孩子中有谁过生日,楼霞都会去买蛋糕,全体为其唱生日歌祝福。楼霞生日时,小队员们制作了一个照片墙,每人一张照片,手拿一句写在打印纸上的祝福语,而当中的一个,就是那个不解风情,至今没让楼霞穿上婚纱的丈夫,徐国义。

sports.sohu.com true 杭州网—杭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05/n403127455.shtml report 2775 在向大多数人介绍楼霞时,必须加上这么几个注解:她是奥运冠军叶诗文的首位专业队教练,后来成了她的师娘,她是浙江功勋游泳教练徐国义的妻子。其实,翻开楼霞的履历,值得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