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500名泳者勇渡钱塘江 杭州小伙连续3年首上岸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500名“泳者”勇渡钱塘江

  有85岁山东大爷 有美国小伙 还有本报四位采编人员

  2014-08-10

  本报四位采编人员亲子横渡。

  见习记者 戚珊珊 记者 董嘉/文 记者 李忠/摄

  8月8日全民健身日,杭城各个体育场馆爆满,群众体育“热度”很高。昨日这场“高温”仍在持续,2500名“泳者”横渡钱塘江。老天爷很给面子,一早上微风拂面,气温维持在27摄氏度左右,不晒不闷不燥,体感舒适。

  “横渡钱塘江大型全民健身活动”由浙江省体育局、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体育局、杭州市体育总会承办,杭州市水上救生协会协办。还得到了市地方海事局、钱江新城管委会等单位大力支持。

  今年有2500余名游泳爱好者报名参加,每名下水者都已通过800米游泳体能考核。本报文体部采编人员李琛、余加新、姜雄、吴卓平也参与了活动,前三位还是带着自己的儿子横渡的。

  8点45分,第一批横渡人员从钱江新城城市阳台江面南岸下水。每人腰间都系有一个橘红色的浮标,一瞬间好似江上点亮了无数小橘灯。

  看着横渡大军渐渐逼近,围观者中有人满脸疑惑地问,横渡者与两岸为啥不是“工”字形?事实上因为水流的缘故,横渡队伍慢慢成了斜线,要是游偏了还得再折回来,所以倒更像“之”字。也对,钱塘江也叫之江嘛。

  9点10分,第一批下水的参与者中已经有人抵达北岸。此时的钱塘江被一道橘红色拦腰贯穿。10点30分,江面上已经没有一星半点橘红色了,本次横渡钱塘江活动顺利结束。

  杭州小伙连续3年第一个上岸

  他是怎么做到的?!

  当第一批横渡大军逐流向东偏去时,仍有两三个人按照既定路线慢慢接近着北岸的终点,其中有一个小伙子像装了马达似的,越靠近岸边游得越快。

  9点10分左右,他大步流星地走上岸,还频频向围观群众挥手。这速度,这架势,这姿态,惊呆了岸上的围观群众。

  走近了,看到小伙子帅气的脸庞以及霸气发达的胸肌,有姑娘忍不住掩嘴惊呼,也有人觉得此人好眼熟,咦,怎么又是他。

  他是谁?他叫匀了,杭州人,现在一家咖啡馆工作,24岁的他已经第3次参加横渡钱塘江了。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连渡3次他次次都是第一个上岸。

  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他双手叉腰,一脸淡定地回答各种问题。

  “每天我都要在大关游泳馆游泳的,不游个1500米就不舒服。”

  “相比游泳池里的‘下水饺’,游母亲河的感觉真棒,水也越来越干净。”

  “今年你们别把我名字写错了啊,不是均,是匀,哈哈。”

  85岁山东大爷游完还劲头十足

  感叹因游泳改变了命运

  85岁的山东大爷周培杰,可是横渡钱塘江的忠实粉丝,除了2009年那次横渡钱塘江没参加,其他几次都没落下。

  说到怎么爱上游泳的,老爷子一下来了兴致,话起了当年。当兵打仗那会儿,部队里没吃的,就在长江里炸鱼,问谁会游泳,他怯怯地举手,跳进长江捡回了好几大盆,那天全营吃的鱼都是他捡上来的。那一年,他16岁。

  从此他在部队里一“游”成名,也改变了他的命运。“后来,师长在几万人中挑中了我,让我给他当警卫员,就因为我会游泳,解放后我就一直跟着师长了。”

  老爷子说自己从小就在海边游泳,现在还保持着每天游1千米的习惯,不游不痛快。

  “游泳好处多啊,看我年轻吧。”老爷子说。众人皆点头,能横渡完钱塘江还这么劲头十足,说起话来也眉飞色舞,您这身体当然棒棒嗒。

  美国小伙史蒂芬约小伙伴同游

  横渡是为了向第二故乡致敬

  美国小伙史蒂芬上岸后,急忙在人群中搜索着自己的中国媳妇儿和相约来横渡的中国小伙伴,他想要第一时间和亲友分享横渡成功的喜悦。

  好吧,那就一边聊天一边陪你找太太。史蒂芬说自己在杭州工作5年了,他用妈妈教会的游泳来横渡杭州的钱塘江,以此表达对两个故乡同样的热爱。

  平时,热爱游泳的他不仅在游泳馆里游,还会经常约上三五好友到户外游。但因为钱塘江水急浪多,他一直没有尝试。今年看到媒体对横渡钱塘江活动的热烈报道,再也按捺不住。

  “钱塘江是大自然的杰作,一条伟大的河流,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中文名为楚中天的史蒂芬,说自己非常喜爱纯正的中国文化和生活。

  史蒂芬说,杭州是个迷人的城市,有着漂亮的女孩,自己也在这里收获了爱情和友谊。未来,他计划在杭州生活很久,希望以后有机会多游几次钱塘江。

  开赛10分钟“最先抵达终点”

  有伤在身的沈大姐退出比赛

  开赛仅10分钟,一个绑着“跟屁虫”浮标的身影就出现在了终点线。难道头名就这样产生了吗?

  这位“最先抵达终点”的大姐姓沈,这是她第二次参加横渡钱塘江活动,可惜因为有伤在身,中途退赛了。

  沈大姐从2008年开始参加各类游泳活动,去年完成过横渡钱塘江和千岛湖活动。“上个礼拜我去玩漂流,橡皮艇冲下磕在了一块岩石上,我的尾椎骨在那个时候受了点伤,这几天一直在喷药,感觉好了一些。”

  就这样,带着伤势的沈大姐还是参加了比赛,但是游了50米左右,她就感觉受伤的部位很痛,双腿也发不上力,“感觉蹬不动以后,我马上挥手求助,边上的救生艇就把我送过来了。”

  “横渡”是一面镜子

  折射出百姓对体育的热爱

  市体育局局长赵荣福畅谈“横渡钱塘江”

  曾中断了十多年的横渡钱塘江盛事恢复举办后,人气可谓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昨日这项深受市民欢迎的活动再度掀起杭城群众体育热潮。横渡现场,杭州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赵荣福畅谈“横渡钱塘江”。

  赵荣福说,作为江南水乡,游泳是杭州市民传统的锻炼方式,但杭州人真正开始横渡钱塘江是从1966年开始的。当时全国各地都在举行纪念毛主席7月16日横渡长江的群众游泳活动,在杭州,这项活动就是横渡钱塘江。此后,每年7月中旬杭州都会举行声势浩大的渡江活动周,上千人下水畅游,上万人围岸观赏,这样的盛况,一直持续到1994年,钱塘江两岸因修建抗咸工程而中断。

  2006年,这项中断多年的杭城群众体育明星赛事再度登场,当年即受到了杭城市民的热烈欢迎。赵荣福表示,对于每一位参与者而言,横渡钱塘江不仅仅是一项简单的游泳活动,在大江中畅游,那是与游泳池中完全不同的体验。顶风逆流,是对自我的挑战和实力的肯定;和家人或朋友们结伴畅游,相互鼓励着前进,感受到的是亲人或朋友间的深情;搏击江水中放眼钱塘江两岸日新月异的变化,豪情壮志在心中油然而生。这些都是横渡钱塘江独有的魅力,并因此成为向人们展示杭州品质生活的一个窗口。于是,不只是新老杭州人,还有越来越多的外地游泳爱好者甚至国外爱好者纷至沓来,踊跃参与横渡活动。

  赵荣福感慨地说,“横渡”是一面镜子,折射出杭州人的体育热情。“正是人民群众强烈的健身欲望激起了我们极大的工作热情。凡是群众喜欢的锻炼方式,我们就积极组织,让人民群众在锻炼中收获健康和快乐。”谈到了本次横渡的亮点,赵荣福认为,其一,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参与者的水平更高,活动内容更丰富,比赛提升档次,观赏性也更强;其二,今年的活动方式为今后的横渡活动开拓了思路;其三,来自国内许多城市游泳爱好者的加盟,表明这项杭州健康生活品质六大亮点之一的年度活动项目其影响正在走向全国。

  最后,赵荣福表示,本次横渡活动之所以成功还由于得到了陈伯滔体育基金会、杭州中萃食品有限公司、中国领导干部书画研究院浙江分院等单位的鼎力支持,“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企事业单位能加盟这项活动,让这项深受群众喜爱的运动更加红火、长盛不衰。

sports.sohu.com true 杭州网—杭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10/n403292317.shtml report 3593 2500名“泳者”勇渡钱塘江有85岁山东大爷有美国小伙还有本报四位采编人员2014-08-10本报四位采编人员亲子横渡。见习记者戚珊珊记者董嘉/文记者李忠/摄8
(责任编辑:李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