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CBA内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东莞主帅:山西男篮或成黑马 欣慰国家队年轻化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本报记者 黄维

  立秋那天,东莞新世纪在深圳龙岗体育中心开始了夏季的练兵。和新西兰、喀麦隆与科特迪瓦四支国家队的较量,尽管三战皆墨,可这支主力缺阵、新人担纲的新世纪却表现出了新气象。新世纪主帅戈尔周末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是他这么多年来最欣喜的一个夏天,因为他的球员们开始给国家队作贡献了,而对于新赛季,他也有特别的展望。

  独家专访

  本报记者VS戈尔(东莞新世纪主帅)

  论球员

  当我还是澳大利亚国家队主帅时,曾经带球队来中国和一些俱乐部打过一些比赛。那些俱乐部的球员看起来无精打采,好像被耗尽了体力。我那时感到奇怪,他们为什么这样?现在我懂了。

  广州日报:三支国家队的比赛,球队阵容不整,打起来很辛苦吧?

  戈尔:(以下简称“戈”)的确。李慕豪、孙桐林、顾全都不在,我们找了一些年轻球员和一队的一些年轻人搭配了一个球队和这几个国家队周旋,确实很辛苦。

  广州日报:有哪些收获?

  戈:首先是自信的提升。你看,罗汉琛有不少两双,表现更加成熟大气;赵捷有一场很不错,拿了32分,于德豪开始用自己的力量帮助球队。攻防上他们都有进步。当他们在和这个级别的对手打比赛时打出这些成绩,他们就会告诉自己,嘿,我在CBA也能做到这个。

  广州日报:年轻人学到了什么?

  戈:他们应该学会,有“什么是我不能做”的。如果学不会的话,就要吃亏。像于德豪,在青年联赛里轻松地运球、起跳、上篮。我就告诉他,你在CBA比赛以及在这种级别的国家队比赛时不能这样做,你得想办法把球转移出去,否则就会被封盖掉。你看,这一次他在场上想这样轻松上篮,结果真的被“盖”了——于是,他懂了。

  广州日报:按照中国习俗,你们打新西兰那天就已经立秋了。这个过去的夏天,球队有什么收获?

  戈:这个夏天和我以往5年的执教经历最不同的是,我们已经为中国国家队的各个梯队贡献力量了。李慕豪、孙桐林、顾全、阿勉……他们进入了国家队和国奥队,这是前所未有的。当他们回来的时候,他们会很开心、很自信,同时也用自己从国家队获得的进步给球队带来新的东西。

  广州日报:对他们有什么期待?

  戈:我很自豪他们能给国家队作贡献,我也很欣喜地看到他们的进步。但我担忧的是他们“休息不够”。我的理念是“严格训练,然后好好休息”。当我还是澳大利亚国家队主帅时,曾经带球队来中国和一些俱乐部打过一些比赛。那些俱乐部的球员看起来无精打采,好像被耗尽了体力。我那时感到奇怪,他们为什么这样?现在我懂了。

  广州日报:是不是长时间集训的后果?

  戈:你知道,赛季刚结束,第2天他们就飞去国家队报到了。孙桐林、李慕豪、顾全,这些年轻孩子,身体也很年轻……而这正是我所担心的。

  论联赛

  三外援政策将是联盟中的变数……山西队的国内球员阵容不差,再加上韦弗、阿巴斯、BJ·穆伦斯。他们很可能是第二个山东队。

  广州日报:新赛季有什么期待?

  戈:新赛季我们其实有很大的压力。我们准备做一些“特别的事情”(笑),但三外援的政策将是联盟中的变数。三外援政策实施之前那年山东队打得很差,可有了三外援,他们一下就进了总决赛。

  广州日报:所以你认为谁会是黑马?

  戈:现在,你看看山西,他们有国家队的段江鹏,他们的国内球员阵容并不差,再加上韦弗、阿巴斯、BJ·穆伦斯。他们很可能是第二个山东队啊。

  广州日报:对于自己的球队呢?

  戈:新赛季我担忧的是,据说国家队一天要练7个小时,我们的国家队球员在赛季开始前1个半月才回来,他们的状态会如何?

  广州日报:你的阵容现在很有竞争力。

  戈:是的。这可以说是我执教5年以来阵容最强大的一年吧,以前我们队里从来没有过国家队的成员。未来很光明,去年我们上了一个台阶,新赛季我希望我们再上一个台阶。

  广州日报:第4节只能打单外援的条例你觉得怎么样?

  戈: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条例——无论对这个联盟还是我的球队都好。这让国内球员有更多的时间在更重要和更关键的时间打球。国内球员也有机会承担更大的责任。以前一到第4节的关键时刻,大家都会把球扔给外援去打。

  广州日报:慈世平来了,明年状元秀热门穆迪艾也来了,你怎么看?

  戈:我来这里5年了,这个联盟已经有了巨大的变化,无论是观众数量、赞助商、电视转播、打球的方式、执教方法……很多都变了。外援是个可以吸引观众的因素。今年的好外援很多,慈世平、穆伦斯、包括以前的马布里、鲍比·布朗……他们都是除了NBA之外世界上最好的球员。CBA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了。

  论国家队

  我对于国家队目前的变化很欣喜。其实我认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这个变化本来就应该发生了。

  广州日报:你很关注中国队的比赛吧?

  戈:我对于国家队目前的变化很欣喜。其实我认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这个变化本来就应该发生了。2012年在伦敦,中国男篮没赢一场球,如果派一帮年轻人去打奥运会,可能也是一场都赢不了,但他们能收获经验。培养年轻人需要一个周期,但我看好这支球队,他们年轻、富有激情。我看他们的比赛很激动,他们会做得更好。

  广州日报:对他们有什么建议?

  戈:世界上最优秀队伍的最好球员可以打到33岁、34岁;而在中国,28岁、29岁的球员,已经被称为老将了,一身伤病。至于我嘛,我执教过国家队,也执教过俱乐部队,我会小心地对待我球队里的这些孩子,避免伤病问题。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11/n403314605.shtml report 2687 ■本报记者黄维立秋那天,东莞新世纪在深圳龙岗体育中心开始了夏季的练兵。和新西兰、喀麦隆与科特迪瓦四支国家队的较量,尽管三战皆墨,可这支主力缺阵、新人担纲的新世纪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