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足|中国女足|女青征战U20世青赛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谭茹殷未进球成中德战最佳 世青赛只是梦想起点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 黄越滔

  北京时间8月13日凌晨4时,中国女足将在U20女足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轮与美国女足上演生死战,胜者将至少拿到小组第二进入8强。

  在此前的小组赛第2轮比赛中,中国队以5比5逼平德国队。赛后,来自广东湛江的中国球员谭茹殷力压德国队的布雷默、德布里茨和潘菲尔等球星,获得国际足联颁发的全场最佳球员奖。这场比赛进球的球员太多了,但谭茹殷不在其中。之所以能当选全场最佳,是因为她的组织和助攻,一次又一次地帮助中国队扳平比分。用教练的话来说:“谭茹殷是场上最积极的,从头到尾她都充满激情和自信,最佳球员奖颁给她是当之无愧的。”

  年纪轻轻已成广东女足顶梁柱

  在首轮对阵巴西队的比赛中,谭茹殷打满全场并有着不俗的发挥。第二轮面对强敌德国队,中国队主帅王军再次给予了谭茹殷绝对信任,这位中场球员再次首发出战。面对德国队开场后严密的贴身逼抢,谭茹殷一度显得不太适应,不过随着比赛的进行,她和队友们的发挥也渐入佳境。

  两场比赛的上佳表现,谭茹殷引起了不少业内人士的关注。但在互联网上,关于谭茹殷的信息太少了,甚至找不出一份完整的人物简介。所以我们只能依靠广东海印女足主教练何伟文的解读。据何伟文介绍,1994年出生的谭茹殷来自湛江,虽然年纪轻轻但已在广东女足担起了顶梁柱的角色。从2012年开始征战全国女足联赛,在经过两年的联赛和全运会的历练后,谭茹殷已经成长为广东女足的核心球员,并且身披队长袖标。虽然队里还有比谭茹殷资历更老、年纪更长的球员,但谭茹殷在球场上总是表现得比同龄人更沉稳、更成熟,所以何伟文非常信任这名年轻的队长。

  何伟文告诉记者:“我接手广东女足两年多,是谭茹殷成长变化最快的两年。作为一名年轻的后起之秀,谭茹殷最大的特点就是淳朴、积极、认真。她很听话,很懂规矩,无论训练、比赛还是生活,她都能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完成自己该做的事情。最难能可贵的是,她对足球的热情,她的这份热情总能感染身边的人。对于一支处于联赛中下游的球队,热情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

  至于谭茹殷在国家队的成长,何伟文回忆说:“虽然她在进入国青队前已经是广东队的核心,在1994年出生的这一批同龄球员中,谭茹殷的天赋是毋庸置疑的。但在国字号球队,整体水平比广东队高出一大截,谭茹殷一开始并没有赢得太多的关注,她也清楚自己的位置。所以,她很勤奋、很努力,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训练和比赛,现在才算站稳脚跟。世青赛开赛以来,很多人给我打电话了解谭茹殷的情况,证明她的表现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也证明她具备了成为优秀球员的潜质。”何伟文强调说:“谭茹殷的球风硬朗,她看上去不像典型的南方球员,但同时又兼具了南方球员技术细腻、组织能力强的特点。”至于谭茹殷有什么明显的缺点,何伟文坦言:“身体太单薄了,这是很多南方球员普遍的问题。她需要加强身体素质训练,让身体变得更强壮,这会让她在场上变得更强大。”

  世青赛只是梦想的起点

  在中德之战后,记者也联系上了正在加拿大的谭茹殷。因为队里每天定时要上交手机,所以她总是不能及时回复记者的短信。为此,她会很懂礼貌的表示歉意。虽然不是面对面的交流,但在谭茹殷的字里行间能感觉到她是一个彬彬有礼的年轻人,看来何伟文之前对弟子的赞美一点儿也不假。

  对于自己的世青赛上的表现,尤其是当选中德之战的全场最佳球员,谭茹殷异常平静。她说:“当选全场最佳有点出乎意料,其实我更希望用这个属于个人的奖杯换来球队的一场胜利。”不足20岁的年轻人,如此淡泊个人名利,难怪教练都夸她稳重、成熟。谈到自己的足球梦想,谭茹殷的回答也让人惊讶。她说:“每一名运动员的梦想都是拿冠军,奥运会、世界杯都是我的梦想,但足球不同于其他运动,不是依靠某一个人的力量就能实现梦想的。我要尽全力做最好的自己,但同样重要的是和队友之间的配合。就比如这次世青赛,我们全队有共同的目标,并且都在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这种感觉很好。”

  谈到自己身处的这个集体,谭茹殷说她很骄傲自己能入选国字号球队,世青赛是我们这一批年轻人梦想的开始。她说:“可能我们的足球生涯只能经历一次世青赛,但将来会有世界杯,如果我们的状态保持得好,世界杯不会只有一次。”谈到明年的世界杯,谭茹殷坦言那也是她梦寐以求的,但她也知道进入国家队是要靠实力说话的。谭茹殷说:“每一名国青球员都希望自己的下一站是国家队,但最终不会每个人都如愿以偿。进入国家队,实力是敲门砖,我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

sport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13/n403399394.shtml report 2481 本报记者黄越滔北京时间8月13日凌晨4时,中国女足将在U20女足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轮与美国女足上演生死战,胜者将至少拿到小组第二进入8强。在此前的小组赛第2轮比
(责任编辑:王正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