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羽毛球 > 2014羽毛球世锦赛|羽毛球世界锦标赛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羽球世锦赛开幕国羽目标三金 男队誓要重拾信心

来源:新京报

  羽毛球世锦赛昨晚在哥本哈根开赛。对国羽男队来说,这是近些年来最艰难的一届世锦赛,林丹、“风云”组合皆因排名过低缺席,加之此前汤杯失利,男羽压力陡增。总教练李永波直言,男羽急需重整旗鼓,“丹麦世锦赛就是一个重拾信心的机会。”从沈阳集训开始,国羽上下卧薪尝胆。即便是林丹,也放弃度假,为亚运会加练。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谱童话 男羽誓在丹麦重拾信心

  今年5月,国羽在汤姆斯杯半决赛中不敌日本队,6连冠梦碎。当时,林丹身处第3单打,未等到他上场,国羽便输了。没有了林丹的中国队,发挥并不稳定。

  那次失利让国羽备受打击,也调整了集训方式和强度。“汤杯失利后,我们跟教练组谈论关于封闭集训的问题。感觉从伦敦奥运会后,我们的训练都不是很系统,针对性差一些。”李永波称,沈阳封训全队统一了想法,一定要抓好年轻队员和老队员的专项强度,“从质和量两方面提高,也是队员们反应这次集训收获很大的原因,在专项训练方面大家都有所进步。”

  此外,出于备战丹麦世锦赛的考虑,国羽罕见地把集训地从南方转到沈阳,那里的气候和纬度跟丹麦相似。44天封训后,李永波对队员的状态很满意,“队员和教练在这次集训中表现出极高的投入感,有了精神上的投入,才能有好的效果。”

  去年广州世锦赛,国羽仅拿下两金,与伦敦奥运会前包揽5金的盛况相去甚远。此番来到丹麦,李永波定下了3金目标,但他清楚与金牌相比,重拾信心更重要。“汤杯结束后,男队需要一个重整旗鼓的舞台。丹麦世锦赛是他们重拾信心的机会,这样可以有一个更好的心态去备战亚运会。”

  接班龙 谌龙苦练不辍不提封王

  赛季初,谌龙给自己定了3个目标:卫冕全英赛、汤杯和亚运会为团体赛做最大贡献、世锦赛夺冠。大半年过去了,谌龙当初的目标无一完成。丹麦世锦赛不仅是谌龙赢得首个单打大赛的机会,也关乎他今后能否从林丹手中顺利接班。

  这是谌龙第3次世锦赛之旅,前两次的表现不尽如人意:2011年首轮爆冷不敌一名危地马拉球员;2012年与伦敦奥运会撞车,世锦赛停办一年;2013年在8强赛中又一次输给师哥林丹。

  在出任汤杯第一单打惨败后,谌龙的地位岌岌可危,沈阳封训给了他思考的时间。“现在不管练什么,都能做到100%投入。”谌龙说。

  李永波也看到了谌龙的改变,“他思想上接受了吃苦,过去可能会觉得不用付出这么多就可以获得,但现在扭转了这个观点,确实能吃苦了。”过去两年,谌龙虽贵为队内“一哥”,但地位和影响力仍无法超越林丹。

  现在,谌龙等来了追赶林丹的一个好机会。这次世锦赛没有林丹,没有田児贤一,也没有杜鹏宇,即便是李宗伟也是带着伤腿来的。赛前欢迎晚宴上,谌龙以2号种子出席,但闭口不提夺冠。“别老想着夺冠,那会打乱自己的节奏,比赛时不能太过于追求这个,我更注重的是从现在开始每一场都要全力以赴了。”谌龙说。

  夺命丹 林丹放弃度假蓄力亚运

  林丹没去哥本哈根,但也没闲着。原计划中,没有世锦赛任务的林丹是要跟妻子谢杏芳同赴意大利度假。一番考虑后,林丹选择留在北京加练,等待他的还有更重要的亚运会复仇战。

  除了林丹,蔡赟、付海峰也因排名缺席世锦赛。过去8年,这3人共拿下3个奥运会冠军和9次世锦赛冠军。他们的缺席给了年轻队员机会,这也是李永波所期待的,“单项赛要适当给年轻队员机会,不管结果怎样,都是为了更好地积累经验,磨练队伍。”

  根据世界羽联新规,里约奥运会单打满额只有两人。以林丹的状态,占据一个名额不成问题,这样一来年轻队员几无机会,亚运会和世锦赛成了他们展示自我最好的舞台。

  无缘丹麦世锦赛后,林丹原计划是与妻子去意大利度假,但他最终决定留在北京加练。这是林丹强大自控力的表现,即便在长达半年的休赛期内,他也一直保持着练3天休一天的节奏。

  加练一方面为了保持状态,另一方面是为了亚运会复仇。今年汤杯中,还没等到第三单打林丹上场,国羽就输给日本了。为避免重蹈覆辙,国羽调整了亚运会名单,放弃排名高于林丹的杜鹏宇和王睁茗,以确保谌龙和林丹能以第一和第二单打出战。

  前天揭晓的亚运会男团签表中,国羽与马来西亚在上半区;日本、韩国和印尼在下半区。国羽有望在决赛中迎来“复仇”日本队的机会。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40826/n403766891.shtml report 3517 羽毛球世锦赛昨晚在哥本哈根开赛。对国羽男队来说,这是近些年来最艰难的一届世锦赛,林丹、“风云”组合皆因排名过低缺席,加之此前汤杯失利,男羽压力陡增。总教练李永波
(责任编辑:杨梓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