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跑步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最好路跑联赛如何铸就?--数说李宁中国10K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晓刚
 

 

  文 / 专栏作家,跑步教练王晓刚@马拉松Sean

  看过中国田径协会公布的2014年全年赛事列表的跑友都会印象深刻,五十几个官方比赛,其中十个都有同一个响亮的名字——李宁中国10公里路跑联赛(以下简称李宁10K)。该项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和李宁公司共同举办,拥有独立的分赛站成绩和统一的联赛积分排名系统,是一项具备专业竞赛水平的标志性路跑赛事。作为发起方,李宁公司致力于把全国范围的10K联赛打造成差异化、精品化、人性化的专业赛事。

  对于很多跑步爱好者而言,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是遥不可及的目标;4.1公里的迷你马拉松又太短、不过瘾。10公里的距离最为合适,比赛相对简单,一般一个小时左右能够完成。但是想要跑出理想的成绩,也需要提前针对性的训练。“这个路跑联赛让很多人从不跑步到爱上跑步。一个很重要的理由就是——他们参加了一场组织精良的比赛,从中感受到了跑步的快乐。” 每年都参加李宁10K的达人、益动网跑步频道主编王乐认为,“李宁10K,就是送给跑步新人最好的礼物。”

  李宁公司为李宁10K倾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致力为跑友们打造最佳的赛事体验。李宁公司从资深跑友中遴选了各个时间的兔子(Pacer,领跑员),帮助第一次参加比赛的新人掌握配速。这些兔子背后都佩戴有醒目的用时说明布,还有兔耳朵头饰和各种颜色的气球,让跑友们一眼就能在人群中找到他们。为了让参赛选手准确掌握自己的成绩,李宁10K提供的专业计时芯片服务,为保证芯片的准确性,每站芯片在赛前都会经过2次测试,今年10站的比赛总计使用了37460枚芯片。同时,每站比赛聘请约80位经验丰富的专业裁判,他们部署在检录区、准备区、起点、途中和终点计时环节,有力保障了比赛的公平、公正、公开和竞赛成绩的真实有效,并维持了赛场的良好秩序。

  在赛事服务方面,报名网站流程清晰便捷,网速很快。报名成功后,还有贴心的短信提醒。笔者参加深圳站比赛的前几天,就收到不下十条短信,包括领取装备、天气、赛道介绍、出行信息等,充分考虑到了参赛者的需求,很贴心。装备领取按号段区分,方便快速,现场志愿者态度热情,效率也高。在规定时间内完赛的参赛选手还可以得到官方认证的成绩证书,和精美的套色奖牌。这块内涵丰富,精美别致的10K奖牌深受跑友喜爱,成为很多跑友完成10K的动力和来年继续参加的希冀。要知道,绝大部分比赛半程马拉松都没有奖牌和证书。准备区多幅巨大的“用10k证明”漫画墙前挤满了等候摆pose合影的跑友,这个口号充满了人情味,更是现场最大的吸引力所在。赛道上的专业摄影师,悉心捕捉跑友最美的瞬间,赛后参赛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号码在李宁10K官网上免费下载照片。物力方面,全年10站比赛参赛者号码布超过12万块、用水超过10万瓶、奖牌总数28100块;人力方面,每站志愿者多达300名;比赛报名人数从3568人到6469人不等,工作人员和参赛人员的配比之高也是其他比赛中少见的。从这些细节可以管窥李宁10K赛事在追求最佳赛事体验上上付出的心血。

  赛事保障和维稳方面的专业性亦投入良多。虽然只是10公里的比赛,每站仍出动医护人员12人,救护车3-4辆,每车配备相应药品和急救包,以兹在出现紧急状况时可以做到了第一时间、就近的及时响应。地方政府为每站派出警力100人左右,封路时间4小时。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一同铸就了李宁10K这一金牌赛事。

  李宁10K也得到了众多合作伙伴的支持,比利时RS Scan公司为参赛选手提供了全球最先进的足底压力测试设备和选鞋系统。该公司的创始人JempiWilssens先生9月初造访北京、为中国第一批认证跑步教练做培训时,也特意考察了北京站的赛道。RS Scan中国区负责人Derek先生说:“李宁10K的常态化将会是带动中国长跑发展的重要因素,是连接入门和进阶训练的纽带,我们将致力于帮助李宁为跑友们提供客观的测试评估和个性化指导。” 针对不同的测试结果,跑友还可以得到选鞋的建议,并在现场试穿李宁双渡、云马、烈骏、超轻、云等系列的专业跑鞋。

  上面讲到的这些细节,也许就是为什么李宁10K被授予“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路跑赛事”和《跑者世界》杂志“中国最佳路跑联赛”的原因。“李宁10K一直在打造一种跑步运动嘉年华的赛事形态。”《跑者世界》总经理朱春明说,“中国跑步消费者的数量正在飞速增长,随之而来的便是跑步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个性化。李宁公司正在借助这种趋势,巩固并拓展其已有的阵地,这是明智之举,同时也是非常重要的。”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2012年3站、2013年8站、2014年10站……衷心希望李宁10K继续成为五年、十年内中国最好的路跑联赛,在全国开设更多的分站比赛,让更多的人享受到跑步的乐趣。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0916/n404362079.shtml report 2922 文/专栏作家,跑步教练王晓刚@马拉松Sean看过中国田径协会公布的2014年全年赛事列表的跑友都会印象深刻,五十几个官方比赛,其中十个都有同一个响亮的名字——李
(责任编辑:张永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