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特评:李娜退役引发思考 先别着急找接班人

9月19日,李娜宣布正式退役,中国网坛一姐的职业生涯定格在了2014年。本文不去细数李娜取得的成就,那些成就早已为人所熟知,这里要说的是李娜给中国网球留下了一些的思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波尔蒂

李娜宣布退役
李娜宣布退役

  9月19日,李娜宣布正式退役,中国网坛一姐的职业生涯定格在了2014年。本文不去细数李娜取得的成就,那些成就早已为人所熟知,这里要说的是李娜给中国网球留下了一些的思考。

  为什么是李娜?这个问题也许没人能说得清楚,帮助一个运动员走上巅峰的因素太多,外在大环境、自身个性、团队支持、机遇任何一个因素的缺失也不可能造就今天的李娜。李娜的成功非常典型,却又无法复制,这也是如今人们讨论最多的问题,“中国何时才能再出一个李娜。”

  李娜退役之后,中国网球必定会在排名TOP5甚至TOP10的名单中出现空白,这样的空白是无法在短期内弥补的。出现断层也正反映出高层设计上的滞后,李娜的退役,也许会加速这种滞后状态的扭转。

  作为中国网球“单飞”政策的实践者和受益者,李娜等一批中国球员走上了职业体育的道路,这条路很有中国特色——虽然“单飞”,但依然与协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包括金钱方面的利益。“单飞”政策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下暂时缓解了个人与体制的矛盾,解除了绝大部分束缚的李娜等人凭借自己的努力最终证明了职业化道路的正确性。然而,“单飞”却不完全松绑的状态却时常让球员和体制摩擦出一些不愉快,这也正是李娜退役之后留给管理者要考虑的问题。

  随着中国网球的进一步发展,植根于“举国体制”的“单飞”政策已经无法包治百病。可以说,中国网球的整体落后是大环境的落后,“单飞”作为特例依然要受到大环境的制约,包括政策、资金等各个方面。孙晋芳在卸任前算过一笔账,“总局每年才给我们1000万元,通过经营再挣2000万元,中国一万多专业运动员,怎么分?”随着比赛的增多,这样的矛盾也会越来越突出,这也是“举国体制”下网球发展的困惑。可以说,大环境不改变,包括“单飞”在内的细节设计只能解决一时的问题。

  在李娜退役后,如何保住来之不易的中国网球市场,如何在没有最顶级球员的情况下把基层和中间层的球员人数扩大,并且从政策保证这些后来者能够脱开体制养活自己,这才是最应该考虑的问题。在这一过程中,李娜团队这些年运作的经验,国际化符合团队的模式都将成为中国网球的宝贵经验。

  李娜退役,别着急找“接班人”,在制度和大环境上把网球真正改造成一个可以养活自己和团队的正常职业,“接班人”自然会从广泛的“群众基础”中脱颖而出的。(波尔蒂)

体坛论剑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