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女排世锦赛|世界女排锦标赛 > 2014世锦赛中国女排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生死战怎就被逼上悬崖 郎平轮换变阵终翻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苏营国

  北京时间10月10日凌晨,2014年第17届女排世锦赛战至六强赛第2轮,中国女排在首轮以0-3惨遭意大利零封的重压下发挥失常先丢两局,好在通过主教练郎平轮换变阵逐步调整出状态,最终连扳三局以3-2翻盘多米尼加,由此保留晋级四强的一线生机。

  重压下生死战先丢两局

  由于六强赛首轮以0-3惨遭巴西所零封,中国女排次轮对垒多米尼加不容有失,按照赛前分析即便是以3-0完胜劲敌,也不能确保自己能够晋级四强,所要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同时,多米尼加的保障型主攻里韦拉,早前在对垒日本时手指意外脱臼受伤,此番能够带伤出战有些出乎姑娘们的意外,通过盯防效果来看显然对于这一点准备不足,被借打手多次而陷入被动。

  另外一个方面,中国女排由于连番征战而出现伤病反复,表现最为明显是的二传魏秋月移动明显迟缓,特别是在前两局战术组织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相继与杨珺菁、惠若琪、朱婷和徐云丽的前后排进攻出现攻传失配,导致一攻打不走的情况频发,再加上自身拦网对于球星德拉-克鲁斯的抑制形同虚设,因此从场面上看是完全被压着打而以22-25、23-25连丢两局。

  郎平轮换变阵终获翻盘

  鉴于此,主教练郎平在第三局果断换下魏秋月和曾春蕾搭档,而是改由二传沈静思和接应杨方旭主打,单从大赛经验来讲后两位确实比较吃亏,特别是杨方旭刚从去年U20国青调进一队。结果,场面也确实没有得到明显改观而以2-6和10-13相继落后,虽然多米尼加里韦拉连续被拦令中国女排以15-14短暂反超,但是自由人单丹娜一传失误再度落后比分到17-20。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女排不能够从第三局走出失利阴影,那么只能尴尬两连败而提前出局了。此时,主教练郎平再度果断变阵由魏秋月和曾春蕾联袂出场,经过近大半局的身体休整,以及在场下更为清楚地洞察局势,曾春蕾果断出手、朱婷强攻、以及杨珺菁拦网连得4分而形成反超,后续比赛虽然拉锯至23-23平,好在朱婷一攻和惠若琪拦网以25-23险胜。

  第四局同样是由攻传配合流畅的沈静思和杨方旭主打,并且由袁心玥顶替受伤的徐云丽搭档杨珺菁。队长惠若琪一度在前排进攻受阻,主教练郎平在牺牲保障一传的前提下,敢于安排刘晓彤登场改变进攻节奏,虽然后者并没有在攻防端有亮眼的发挥,但是杨方旭和朱婷的进攻端却打得如鱼得水,此时再重新换上头脑清醒的惠若琪,巩固后防而助力曾春蕾和朱婷以25-23扳平局分。

  决胜局虽然是由二传魏秋月首发,但传球稳定性不高同样是被换下,直至胶着比分到中段才重新赢得登场机会,此时大赛的丰富经验有效弥补自身技术的不足,而曾春蕾在后续比赛相继是果断探头和右翼强攻,发球找里韦拉破攻由魏秋月探头、以及发球偷袭德拉-克鲁斯连得4分而完成大逆转。

  此役险胜让中国女排至少在理论上保留着晋级四强的希望,之所以能够在重压之下连扳三局而最终完成逆转,应该说是从近两年所推行的“大国家队”轮岗理念中获益,毕竟主力和替补之间的差距在逐步缩小,这就可以通过不同阵容在逆境与多米尼加展开周旋。同时,主教练郎平敢于在比赛起伏中信任新人大胆出奇兵,说明是可以压得住场的。(苏营国)

1.你怎么看女排的大逆转?






2.你认为多米尼加能赢巴西吗?





查看结果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41010/n404963161.shtml report 6595 #container.text.video600{float:left;width:600px;margin:0;padding:5px0;background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